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與芭比的迷思
2009/08/20 04:47:48瀏覽1068|回應2|推薦28

相對於台灣把「纖瘦」視為女性審美標準的最基本要求,美國人的確對女性的評價較為寬鬆,一點豐腴圓潤或肌肉線條,都仍然在美麗、性感的框架內。這可以解讀為他們的審美標準多元化,但絕不代表他們不在意女性身材所傳達的吸引力,相反的,美國人對於社會文化所建構出的理想體型,與個人身體意識間的衝突,或許比任何一個國家來得更甚。

美國最大的內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將幾位御用的模特兒暱稱為Angel,近乎完美的外型,確實有著「天使的臉孔、魔鬼的身材」,女性把她們當偶像仿傚,男性更是被徹底征服,成功奠定了該品牌無可動搖的地位。然而,每當走進店裡,圍繞在身邊的大尺寸女人,與牆上完美比例的性感模特兒照片,頓時變成現實與夢境的兩個世界。

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加上享樂至上的生活方式,導致有2/3的美國成人和約1/5的美國小孩超重或過胖,不僅造成全民健康問題,也對醫療開支產生重大影響。這是一個超重的世界,弔詭的是,他們對於美麗外表的標準並沒有改變,芭比娃娃還是有著誇張的玲瓏身材、Victoria's SecretAngels依然性感窈窕、一般體型的女性仍舊難以在媒體上成為主角,只能充當綠葉。

很多人誤以為美國人樂觀、自信、愛自己的身體,實際上大量的證據顯示,美國大多數女性都對身材感到不滿,一方面對飲食採取放任態度,同時又與社會所建構的「纖瘦理想」(thin ideal)產生巨大的矛盾。太多人把Diet Coke (健宜可樂) 當成開水全天候飲用,似乎在自我催眠,喝了就可以幫助on diet?!

公司中的外國同事,絕大多數屬於超重體型,70-80公斤的女性比比皆是。你以為這個社會多麼開放,可以包容「非標準」體型?樂於接受自己的樣貌嗎?近距離觀察後,才發現她們從未放棄減肥這檔事,前陣子才有位同事因減肥過度而住院;電視強力播放著各種的瘦身廣告,還有老掉牙的減重比賽節目;甚至許多外國人到中國超市購買「減肥茶」、「減肥藥」,期望能和亞洲人一樣苗條。

某回在餐廳,遇見朋友正與外國客戶吃飯,那是一位頭髮稀疏的中年男子,用一件巨大的花襯衫,試圖包裹突出的大肚子。我屬於亞洲人裡的一般體型,比起台灣瘦小的宣紙美眉,只能算是正常的A4紙。他大約是喝了點酒,瞧見我之後,開始不可思議地直嚷嚷我多麼skinny(極纖瘦),冷不防衝過來把我舉起,還把我的手放在他結實如氣球充飽氣快爆炸的大肚子上,說我實在太瘦了!

!當他們逐漸超過標準體重而認知到難以「從頭來過」後,便會產生反向思考,自我說服是標準體重者過瘦,根本營養不良。

符號學強調,每個人在製碼、解碼(encoding/decoding)的過程中,主動建構出不同的意涵,不斷與自我和外在環境之間拉扯。於是在不同的社會文化下,形成了這種有趣現象-台灣瘦骨嶙峋的女生覺得自己過胖,但美國巨大壯碩的女生則認為自己不算太胖。

那天,我被醉漢的話給矇騙了,不小心就多吃了點,吃完才警覺到「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他的肚子也不是一天長大的」,我可不想變成裁剪困難的厚紙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3241129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
2009/09/05 06:05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可是夜貓子的我

白天可以不吃的東西

偏偏晚上就是 嘴饞

儘管冰箱門口貼上小肥子的肚皮 不吃東西 卻很 難辦到

大慨像吸毒的人  無藥可救 (喔 我是不吸毒的 )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09-07 09:14 回覆:

好有趣的方法喔!
把小胖子的圖片貼在冰箱上,真的有警惕作用嗎?!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有時候我不僅是嘴饞,而是會在睡前突然覺得饑餓莫名,
然後就豁出去了,決定先把自己餵飽,一切明天再說...哈~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年男子為何喜歡穿花襯衫
2009/08/21 08:35
你知道嗎上個月有一個中年男子告訴我這個公開的祕密,因為他們想轉移他人視線的注意力(可能是禿頭或肚子),讓人感覺比較年輕。但是他最後丟下一句話讓我超級不爽的下次我們一起去買花襯衫吧!!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08-21 23:29 回覆:

哈哈!太好笑了!

感謝米奇先生無私地貢獻這個公開的秘密,幫我的blog注入精彩的笑點,
尤其最大的爆點是最後那句話!
米奇先生保養有方,還沒有到需要穿花襯衫的地步啦!別擔心、別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