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朵玫瑰訂終生
2009/02/12 05:47:55瀏覽888|回應3|推薦24

上一篇,我就坦承了自己對於「真人實境秀」這類節目的的矛盾心態,而最近制約我準時邊看邊罵的,是名為”The bachelor”(The bachelorette)的單元。

BachelorBachelorette分別是指單身男人、女人,主角顧名思義為高大帥氣、迷人體貼的黃金單身漢,或甜美可人、性感嫵媚的適婚女子,整個節目的過程就是選妃、挑婿比賽,由各地前來的25位參加者,目的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取主角的鍾愛,經過不斷的淘汰,最後一名「勝利者」,將贏得與主角結婚,共度一生的無價獎賞。

本季的主角是一位32歲的單親爸爸-Jason,從事管理規劃工作,獨自撫養一個3歲兒子。平心而論,這並不如以往的優質人選,但他絕對勾人的笑容及溫柔體貼的形象,仍引來25位美麗的女子爭著與他共組家庭、爭著當「後媽」,口口聲聲訴說著來尋覓「真愛」。

古時的後宮選妃強調溫良婉約,現代女性當然相對主動很多、技巧也很高,但男性仍佔有完全的決定權,(只有一季是女主角選男士),在每集的尾聲送予玫瑰花,隨著玫瑰花遞減,最後一集的那朵玫瑰,便象徵著婚約與誓言。

愛情和婚姻真可以如此簡化?素昧平生的二個人,能夠在三個月內變成對方的honeysweetheart? 所謂的終身幸福是從層層挑選、淘汰中獲得?選擇越多究竟是好是壞?

我難以想像要如何從面前的25位對象,明快地做出正確的決定? 決心和誰廝守終生? 憑藉的是外表、甜言蜜語還是真能心靈相通?當命運突如其來地掌握在自己手上時,不知道是喜悅亦或壓力。

節目的發展就如同戀愛的速成版,從一群人的聚會到二人單獨約會、擁抱、接吻、同床共眠、回家鄉拜會雙方家人、浪漫求婚……愛情在包裝之下,變得美滿而夢幻,以單一的標準化模式運作。 

然而,為了收視率和內容緊湊,男主角Jason可以不受道德的規範,以最快的效率發揮最大的效益,於是他同時和10幾位女性擁吻;會見4位女性的家人;與3位女性共度春宵。

一切都在媒體的形塑下變得理所當然,男人樂於享受這難得的權利,笑著說
”I am the luckiest guy in the world.”;女人則需保持理性,不吃醋、不嫉妒,否則
很容易在勾心鬥角下被淘汰出局。

當愛情變成一種競爭,難免掺雜了許多為贏得勝利的好強心態,到底是為了愛?或是不想輸?這之間複雜的情緒很難抽絲剝繭說明白。當一個女生挑逗地說: You know, I have some talents. I am a very good kisser. Do you want me to show you? 另一個深情地說: I feel the strong connection between us. I am so ready to be a mother and fall in love with you.”不論這是否為事前編排的台詞,能在鏡頭前說出這種話,實在需要豁出去的勇氣。

為了編織王子與公主的美麗故事,製作單位用盡巧思安排各種浪漫橋段,滑雪、潛水、乘坐直昇機、馬車共遊、無人島上賞夕陽、豪華高級晚宴所有女生幻想中的情節,都可能成真,彷彿王子、公主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無法了解當他們回歸正常生活,不再有金錢堆砌出的浪漫約會,要面臨柴米油鹽的壓力、永遠無可避免的爭執、生活型態的差異......,會不會有種被騙的感覺?有種後悔也來不及的懊惱?

每一集最後的「玫瑰花儀式」(rose ceremony)中,參賽者面部因緊張而抽搐,那朵被賜予的玫瑰花成為一種救贖,拿不到玫瑰花的淘汰者則含淚痛哭。

此時,太多的問號在我腦海打轉,但不可否認,當某次男女主角在兩人獨享的演唱會上翩然共舞、深情相吻時,我竟忍不住用雙手摀著嘴低聲說
:「天啊!好浪漫!」在女人天生的夢幻基因下 (該不會只有我吧?!),愛情在那一瞬間,似乎真變得簡單......

The Bachelor: http://abc.go.com/primetime/bachelor/index?pn=bios#t=bachelor&d=16194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640282

 回應文章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疑
2009/03/05 03:30
我一直覺得這個節目的真實性, 是真的嗎??
Abka Manju Be Aisilambi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03-07 01:48 回覆:

做假的成份應該很大吧!可是觀眾還是愛看,哈!真是矛盾><
這一季的結局實在太戲劇化,男主角最終做了選擇,
卻在經過2個月後感到後悔,要求和這個女生分手,決定和當初被淘汰的女生重修舊好。
那天聽廣播,有很多女生激動地call-in
說他只是一個逮到機會就哭的男人
誰知道這次他多久會後悔?
呵~大家都很入戲!


夕陽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朵玫瑰訂終生
2009/02/20 10:05

這樣的安排真的很浪漫,我想,現實生活中應該是不容易遇的到的吧!

一邊看你的文章敘述與影片,我突然想到學生時代一個美國老師曾說:多數美國人從小便被訓練 / 教育能夠很自然的在眾人面前發表演說或是表演,所以即使有攝影機對著他們拍攝,他們仍然可以很自然的說出那些令我們臉紅心跳的話語,這就是文化的不同。

希望他們真能因為這個節目,而找到互屬的另一伴......


歡迎光臨夕陽貓的部落閣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02-23 00:36 回覆:

看來不是只有我覺得浪漫,嘻!我還以為自己夢幻過了頭~

西方文化真的比較開放,就如你所說的,很自然地能夠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
每次在節目中看到他們臉不紅、氣不喘地講那些親熱話,
都不禁為他們感到害羞了~

能夠用三個月的時間,找到未來的伴,是賭注,也是緣份吧!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09/02/12 09:33
好浪漫!!電視電影的要歸夢幻,要勇敢的面對自己的生活那天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文章的結尾覺得很好,分享給你~兩個人不一定幸福,一個人不見得不幸福,懂這道理的人未必幸福,幸福的人未必懂這道理。但後來我再想一想這簡直就是廢話嘛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幸福呦!!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02-12 22:58 回覆:

~我加上了演唱會的片段,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天啊!好浪漫!
剛好片中的女生,是眾多參加者中很nice的,希望最後是他倆終成眷屬。

「幸福」是名詞時很簡單,要變成動詞以現在、未來進行式呈現時卻很難,
謝謝你的一番話,我想,或許不懂這道理的人,會是比較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