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拭目以待
2008/11/05 09:27:29瀏覽435|回應0|推薦13

2008美國總統大選相當戲劇化,
二位候選人都不同於「傳統、典型」的美國總統形象,
兩人顛覆的角色,加上美國低迷的現狀,喚醒了許多美國人對政治冷感的神經。

在看似平靜,沒有任何競選旗幟的街道,呼嘯而過的車輛上,貼著讓人無法忽略的候選人貼紙;
社區幾戶鄰居的門口,立起了斗大的牌子,昭告大眾他們家屬意的人選;
開車停在十字路口,幾位中老年人拿著掛牌,對來往的車輛高喊,一旁的駕駛人則按喇叭附和;
連昨日公司老闆,都發信給全公司員工,請大家別忘了投票給某候選人。
實在難以想像,一直以為只對運動充滿狂熱的美國人,竟對政治也有如此熱情!
(相信嗎?從以上觀察中發現的,是和民調迥然不同的狀況。
 不過佛羅里達州的前兩次總統大選,的確都是由共和黨拿下)

在美國選總統不容易,五十個州來回跑,
很難來個「下鄉之旅」近距離和民眾搏感情;加上美國中間選民佔了一大部份,
於是這種人際傳播也更顯重要,許多人就毫不避諱地充當起助選員。

這讓我回想起台灣的新聞畫面,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深怕他們被莫名其妙來個衝撞、怒罵,再加個甩耳光。
不過,我的胡思亂想似乎是多餘的,
即便這次大選掺雜了敏感的種族因素,大家也都有共識地不挑起這煽動的議題。

但有一個話題卻是雙方都避之唯恐不及的。
某位國會議員的競選廣告中,
不斷重覆播放對手在議會中說的一句話:The president Bush is right…
這句話變成最佳的攻擊利器,成為讓選民不支持他的原因。

實在很可笑,當每個人都急於和現任總統脫離關係;
當現任總統的拉抬不但沒有加分,反而還大大減分;
當現任總統在選舉前,選擇以消聲匿跡的方式來「幫助」同黨候選人時,
這個總統是不是做得太失敗,也太背離民心
?!

無論今晚的選舉結果,勝出的是強調「以國家為首」的老人-John McCain
或是訴求「改變」的黑人
-Barack Obama,都將為美國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35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