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與台灣的距離
2008/03/14 05:27:57瀏覽1433|回應1|推薦5

為了赴和朋友約定的午餐約會,一路向北開了近40miles,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我不熟悉的北邊。我的活動範圍很小,都是繞著邁阿密周邊打轉,開這麼遠來吃頓飯,實在是因為天真的我,好意讓住在北邊的朋友選餐廳,而她選的是離她家10幾分鐘的韓國菜。

就當出來郊遊吧!加上我愛吃韓國菜,所以就大老遠開過去了。餐廳裝潢還不錯,菜單的種類也琳瑯滿目,不過令我無法置信的是,從前菜、主菜到湯,沒有一樣是美味的,連普通都稱不上,應該算是超難吃~朋友吃得很開心,但自認不挑食的我,卻實在說不出一句「好吃」,我喜愛的豆腐湯最後也沒喝完,同時餐廳的價位也不低,這頓飯真是太令我失望。 

吃完飯後,朋友說對面有家韓國超市-oriental market然而在吃完這可怕的韓國菜後,我連帶對這裡的一切不抱任何期望。超市的外表完全是黑玻璃,看來很不吸引人,不過進去後我發現我誤會它了,那是家非常有規模的超市,東西種類繁多,擺放也井然有序,相較之下,邁阿密的中國超市,充其量只能稱之為「雜貨店」,有間我家附近的「雜貨店」,我甚至根本不敢進去,裡頭又髒又亂,東西也大半是過期的。

這家韓國超市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有趣的是,韓國人嗜辣,一整排紅通通的辣椒粉,竟有米袋般的大包裝,看來這對他們來說,是做菜必備的調味料。

冰櫃裡超大桶的辣泡菜更是把我嚇到了,最大桶的絕對比家庭號牛奶還大,不是每餐吃,還真不知要吃到什麼時候?之前就聽同事說過,這裡的泡菜辣又夠味,只可惜我喜愛臭豆腐邊的台式泡菜,勝過韓式泡菜,所以只有拍照留念啦!

看到這麼多韓國食物,我靈機一動想自己製作最愛的「海鮮豆腐湯」,小小一鍋餐廳要價$12,但自己做不出那香辣的味道,所以只能甘願掏腰包。我找了一位看來像韓國人的超市人員,問他如何做「海鮮豆腐湯」,他找了小小一包湯包給我,告訴我只需加水加料即可,我想這就是湯的精華,雖然只有100 c.c.的湯包,也要台幣80元,但我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買了二包。當天還買了冷凍蚌殼、甜不辣、火鍋肉片……這可都是邁阿密買不到的好料啊~

走出超市門口,看到對面難吃的韓國餐廳,心想,原來買得到好料,也不見得做得出好菜,料理這件事,還真有一番學問!

回家後迫不及待做了「海鮮豆腐湯」,除了湯包外,加進了豆腐、蚌殼、蝦、蔥花、蛋,嚐了一口,嗯~~美妙好滋味,我想我比今天韓國餐廳的廚師有料理天份!


來到美國後,認識了三位韓國人,分別都是在英文課和舞蹈課的同學,課堂上總是只有我和對方是亞洲人,外國人聽到我們用英文交談,都吃驚地不敢相信,為何同樣是黃皮膚的臉孔,卻沒有共同的母語,只能靠英文溝通?!

雖然韓國人講起英文都有很重的口音,但我覺得他們的共同點是,很努力、積極、獨立,相較於這裡的台灣人多樂於安逸,也缺乏危機意識。過去,與台灣並列亞洲四小龍的韓國,這幾年來大幅的成長及發展是有目共睹的,我不是否定台灣、妄自菲薄的人,但衡量我在這裡認識的韓國人和台灣人,清楚地看出,韓國為何會進步、有競爭力;而台灣為何會逐漸邊緣化、站不上世界頂尖舞台,卻還對於現狀沾沾自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1693113

 回應文章

karon
冷凍蚌殼
2010/05/30 14:36

你好

請問文中提到的冷凍蚌殼從超是買回來後是不是放在溫水中退冰就好了,煮之前是否要用冷水清洗呢?需不需要吐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