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選禮物,我付錢
2008/04/01 05:05:52瀏覽667|回應1|推薦6

公司懷孕的南美同事,在即將待產前舉辦了"Baby Shower"partyBaby Shower是「迎接新生寶寶的派對」,和台灣的滿月酒有很大的不同,第一次無意間參與”Baby Shower”時,我到處找小baby在那裡?結果才發現媽媽還挺著大肚子,小孩根本還沒出生呢!

Baby Shower通常是父母邀請親朋好友,大家聚在一起喝下午茶、聊天、玩小遊戲,最主要的是賓客會帶來給小孩的各式禮物,因此,這裡的shower不是字面上陣雨、洗禮的意思,應該解釋為禮物多如大雨般到來。



或許,Baby Shower的主角並不是baby,而是禮物。興奮地收到同事發的Baby Shower邀請卡,後來才發現她發給全公司的同事!事後更有人告訴我,邀請卡上有一個網址和編號,那是一家嬰兒用品的網站,將編號輸入後,會列出一串同事已選好的禮物清單,必須要挑選清單內的禮物送她。打開清單,洋洋灑灑上百項,衣服、玩具、空氣清淨機………價格從十幾塊到百元之間,只要有人購買了某項禮物,該項就會從清單中消失,以避免買到重複。

這典型是外國人直來直往,不拐彎抹角的作風,與其收到自己不需要的禮物,倒不如先選好想要的東西,大家只需付錢買單。如此直接了當的送禮模式,真令我大開眼界,也令我感到強烈的文化衝突。

中國人講求的是「送禮的藝術」,送禮要送的得宜,送到對方心坎裡,而且要能夠不「失禮」,送禮是門大學問,不能失了面子,也要顧全到裡子,因此在重要場合上,要想送一份「好」禮,可得費盡心思。

也曾聽過一句話「禮物是感情的載體」,禮物傳達的是送禮者的祝福及心意,常說道「禮輕情意重」,一份價值不高的禮物,或許對雙方來說,都蘊含了很大的意義,也代表了送禮者在挑選時的貼心及巧思。

我送給同事的禮物,只是從清單中選了一樣價格合理的禮物,花了10分鐘搞定,雖說錢是我付的,但這份禮物對我來說卻毫無意義,僅僅像是花錢替別人買了樣東西。將禮物送給同事時,她仍是滿臉笑意、狀似驚訝地說"Thank you! I love it"那時我心想,這是你選好的禮物,當然一定喜歡啊!

然不可否認,這樣的送禮模式絕沒有不適宜的問題,不會讓禮物變成對方的負擔,想想也是省事又省時的方法,免去了因為選禮物而傷腦筋的麻煩,但卻也似乎太過冷冰冰,使得禮物變成一份實用品,不帶有任何生命和情感。

我也常有收到禮物卻不知如何處置的問題,這種「清單送禮法」的確讓禮物能物盡其用。不過,我想講究禮儀禮節的中國人,送禮重視的是送一份情意、人情,恐怕還是無法接受這種毫無修飾、赤裸裸的方式。

但不知西方人看到我們送紅包,包的是白花花的鈔票時,是否會產生更大的文化衝突?更驚訝我們亞洲人的效率及務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1742652

 回應文章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這種送禮方式
2008/04/02 02:13

我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呀?這就是一種「應酬式」的送禮吧,就像中國人婚禮包紅包一樣,只是一種「習慣」,不是「要送到妳心坎」的那種禮。

與其在這種「送禮應酬」上花心思,還不如她選好禮物,妳買單就好,皆大歡喜,大家省事。就把更多心思放在那種「需要送到心坎」的禮物囉!

不過,這種送禮法會不會也是「先搶先贏」?大家都搶著把低單價的禮物選光了,後來的人只能挑那種幾百塊美金的昂貴禮物吧?哈!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8-04-02 04:02 回覆:

你說的沒錯,這種沒有交情的送禮,或許根本就不該花心思,省事方便最重要。
只不過,我還是不好意思列清單給朋友吧~感覺有點太現實了
~

而列清單的收禮者,還必須要有點演技唷
~
雖說是自己選的禮物,但開心驚訝的表情是一定不能少的
!

的確,這是得「先搶先贏」,不過我的同事還不錯,清單裡多數是低單價,
而我買的時候,還剩下長長一大串項目,恐怕是她想要的東西多,但買的人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