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掉了就拾回吧
2007/03/15 22:57:47瀏覽169|回應2|推薦3

又來了。

即使在這樣令人期待的美好城市裡,一旦進入夢中世界,一切都不由得自己掌控。

早該知道這樣的一刻遲早又會出現。不,應該說,其實它會不斷循環,像雨隨時會落下,只看你什麼時候願意好好面對它,學習與它共處,甚至「享受」。

「開什麼玩笑...你跟我玩真的嗎!?」

那天晚上,坐在電腦面前,我瞪著突然陷入靜默的電腦螢幕,手指像是被送進冰箱,瞬間結凍無法動彈。

「不可能......你不能這樣對我。」

等到腦細胞在一分鐘內死去百萬隻後,我終於鼓起天大的勇氣按下重新開機,手指抽筋似的顫抖。 

這種早已熟悉卻每次來都造成震驚的「意外狀況」,真是讓我欲哭無淚,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就算憤怒到無理取鬧的揍他幾拳,事情也於事無補。所以儘管他願意聽話的再重開一次機,展現那美麗亮眼的海景桌布,然後假裝像個乖孩子靜靜的待在那等待我去分配工作,我仍是會火大到懷疑自己的肝怎麼還沒爆炸。 

「這種東西不是有個叫作『暫存記憶』的玩意?只要你有本事,一定可以幫我把它找回來吧?」連上yahoo messenger,我天真的敲了一個老朋友,天知道上次跟他聊天是什麼時候。

等了大概十五分鐘,一行簡短的字才傳進我已經麻木空洞的眼裡:

......除非我是神。」

「什麼意思.......」我用僅存的微弱手神經敲下四個字。

有塊沉重陰影正緩慢的撞擊我內心深處,好像想找個我感覺不到的地方,免得太快失去折磨身體主人的樂趣。 

「你那古董辦不到。」

「你可是電腦高手耶!」

.......看在你上次密我的時間是上輩子,給你個建議如何?」

此話一出,我的手立刻準備按登出。 

幾乎可以想像到對方是用毫不緊張的死魚態度敲下這段話:

「準備一鍋咖啡跟三萬塊,我幫你弄到聽話的寶貝,好讓你再戰三百回合怎麼樣?」

如果不是我對這項工作的樂愛僅次於愛上帝,我一定會把電腦送進焚化爐,看著它痛苦的在火海裡呻吟,瘋狂的大笑聽著它大喊:主人,我下次不敢了......

心血來潮的三萬六千字稿子,就因為診斷結果「年代遙遠」的情況下,被當機的壞孩子四分五裂。

另一個朋友笑說,我要是平常肯細心一點做存檔跟備份兩個簡單的動作,今天搞不好我早就是大作家一個。

但天知道我心有多痛,那簡直就像親身孩子失蹤一樣,從令人驚慌失措到最終的灰暗心情。這讓我回想起,曾經在一個繁榮一世的城市待過的日子,當時我幾乎將畢生的心血都投入在那,然後有一天,城市領導人莫名其妙被被暗殺身亡,新任者接任後立刻當機立斷,大手筆改朝換代,連路牌都毀掉重做,只剩城市名字還存在,他將我們這些外鄉者弄得灰土灰臉,心如刀割。改革後的時代,更像是在警告我們如果還想回去,最好就不要再有移居的打算。真是瘋了!

可是每次想起她,已被毀滅的她,那曾讓我留戀的美麗城市,我仍是為付出的一切感到不捨,好像生命的一塊拼圖就永遠掉在那,再也不完整了,也找不到跟她一模一樣的圖塊。

離開那裡後,我曾以為自己會從此一蹶不振,像卡夫卡曾在一封情書裡寫道:

"我的生活基本上由寫作的嘗試構成....一旦我不寫作,就會立刻被擊倒在地,像一堆垃圾...."

我的生命,基本上就由看起來脆弱不堪的文字組成,一個個小故事,一段段震動生命的心靈賞析,在認識主之前,我就只是堆不像樣的荒唐神話,認識的人也許會宣傳,沒聽過的人則連正眼一瞧也不會賜給你。

我受盡自我的折磨,受夠生命的莫名波動,就連安好無事的身體也三不無時鬧情緒,就像相戀的情侶,總有某段時間,一方喜歡無中生有,喊病叫冤,硬是要懷疑彼此有鬼,然後大吵一架鬧分居,最後還忘了究竟是什麼造成今天的局面。

是啊,究竟是什麼造成我只能依靠文字生存的局面?

我到底是因恨、因怨、因不滿而寫,還是為了真正的生命追求而不顧一切只想留下一絲痕跡,儘管沒人在乎?

「聽說你稿子『又』弄掉啦....」這次是MSN的一位「半生不熟」的友人。

「哈。」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的發出語助詞。

「你真是個奇怪的人.....雖然寫作對你來說好像跟吃飯一樣重要,但你卻老是不小心。而且好像也說不出所以然。」

我盯著螢幕,心想,她在說什麼東西?

「不是嗎?」說也奇怪,她好像聽到我腦子的聲音似的,又打了一串模糊的話:「你會為遺失的稿子哭泣生氣,可是每次問你為什麼那麼喜歡創作,你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就算你說是生命的全部好了,可是,生命總是有殘缺,如果掉了稿子生命必定會有遺憾,那你又怎麼面對接下來的生活,下一篇故事又怎麼辦呢?」

這下我可啞口無言了。像這樣的話,除了自己的內省能力發作來場訓話大會外,還沒人會這樣跟我說話,就好像在螢幕另一端人其實是自己。

「我只是....捨不得它們消失,希望每個故事都永遠存在啊......」我虛弱的鍵下這些字,感覺心情已經愈來愈不能自我。

但朋友並沒有回應。

像過去的一切一樣......像每個消失的故事一樣.....不再給予回覆。

我質疑了,一個自認為可以相信、仰賴造物主一切的人,傷心了,沉悶了。

「你究竟想給我什麼?你真的愛我嗎?」我望著一片黑,問著老是說隨時與我同在的上帝,「如果你愛我,為什麼要讓我在某個地方絕望,終生抱持遺憾呢?」

還我稿子來啊..............靜默的靈魂痛苦的催化淚水,硬是要在混亂中求得答案。

就在這樣毫無頭緒的問題拋出,陷入彷彿無止靜的遺憾深淵時,突然不知哪來『磅!』的一聲,敲碎我所有黑暗心鏡。

夢醒了。

一切掙扎頓時宣佈散戲。

我愣著從電腦桌挺直身子,呆呆的望著黑色螢幕,耳邊還有引擎般的聲音微微作響。

「嗯.........」按了一下螢幕電源,還沒跟夢境完全脫離的我,睡眼惺忪的和word2003取得一定焦距,之後才慢慢想起昨晚在幹些什麼。

──城市文化紀念徵求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生命的苦味」──目前完成字數: 12,235──

「哈......非得以這種方式喚起我『美麗』的悲傷嗎?」我伸手按住太陽穴,自嘲的喃喃自語。

凌晨五點。

送報紙的年輕小伙子剛那聲"磅"來得正巧,那個夢不適合再繼續演下去。

坐在門口石階,把報紙放在腳旁,我靜下心來,不理會微冷的風吹過薄到不行的襯衫,冥想著現在的心情是否「正確」。

沒錯,是否「正確」,因為正確這字眼代表了我判斷心情好壞的影響力。如果聖靈悄悄的引導我認為它不正確,就表示現在是我啟動自我探討的時間。一定有哪件事是我需要好好思考。

好吧,過去我的稿子確實有幾次遺失的經驗,但當時除了放幾滴淚讓眼部運動一下,其實事後我也沒那麼難過。

難道,是因為那個時候不夠難過嗎?潛意識內還在為某些事遺憾,懷有怨念......

「哼,老天...我還以為我已經夠信任主,但其實不然嘛...狂妄的傢伙。」我搖了搖頭,回憶著夢中那位不知名的朋友對我說的話,若不是現實裡不會有人直接挑戰我的創作理念,我根本就不會如此清楚的意識到,原來自己仍舊受過去糾纏不清,正所謂過往陰魂不散....

不過更讓人失望的是,我竟然因為自己曾一時的失敗,提出對天父那樣的質疑,就算是在夢裡,還是太不可思議,太愚蠢了.....

「怎麼樣?」我仰頭望著已逐漸綻放開的靛藍天空,略帶憂鬱的輕聲說:「你一定很不想聽到我這樣懷疑你吧?明知道你是如此愛我,在乎我每一刻的心情轉變,在乎我任何再細微的想法....」

我低垂下頭,將臉埋在手掌,緩緩的揉了揉,想拋掉從夢裡偷出來的暗黑思緒。

突然,耳邊傳來電話聲響,我有點狐疑的看著門,然後進屋裡去拿起話筒。

「這裡是月屋你──」

「小月!!!!!!!!!!!!!」話筒傳來興奮過頭的熱情吶喊聲。

「小、小海嗎....真是嚇死我了,妳怎麼會在這種時候打來 ...」我魂散去一半的虛弱應聲。

「阿,對不起喔,可是我實在太興奮了,忍不住想馬上告訴你這件事!」對方是多年前在夢中『毀滅之城』認識的好友海,噢,對,它是真實存在的。一個奪走我生命一塊拼圖的城市。

「你知道我在廢棄遺跡裡找到什麼嗎?快快快,我現在打電話是不被允許的,頂多只能再撐六十秒,快猜!」

「什麼...你還徘徊在那個霸道的地方...呃,既然趕時間,妳直接說吧...」我一向對猜謎興趣缺缺。但朋友似乎很愛玩這套,就像她不顧一切的一頭栽進考古工作一樣,這次大概又在那個城市做什麼歷史考查吧。

她又來了一次驚聲尖叫:「你遺失多年的稿子!!!!!!!!」

「啥?」我皺眉,彷彿海開了個令人費解的玩笑。

「只有一部份,很可惜,但你不覺得很不可思議嗎!我這次奉命重新調查整個羅夫傑克森被暗殺前統領的地域,其中一家埋在地底十六公尺的出版社,正好是你投稿的那家,還記得嗎?那個本來還不肯出版你作品的笨蠢豬!不過你不要生氣,月,我已經重新又看了一次『遺漏心靈』,雖然中間有六章都已經跟塵土分不開,前後也一堆字都模糊掉,但憑我對你跟你作品的認識,我不得不跟你說一次老實話──」 

她霹靂啪拉的講到尾聲,我無法思考的被她帶回六年前在毀滅之城創作的一切情景,然後等待她最後的十秒鐘報告。 

海毫不掩飾,以最真誠最夠朋友的樂天派語氣大聲說: 

「真是超難看的!我都忘了你以前其實是呆頭鵝,根本就不懂得什麼叫作文法修飾──」 

嘟──嘟──嘟── 

電話斷了。 

我呆站在原地無法動彈。 

腦中不斷的回響海響亮的那句關鍵話:「真是超難看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ㄏ~~~」 

寂靜間,我放聲瘋狂的笑著。好像從不曾好好笑過,使命的狂笑,打從心裡笑個夠! 

曾幾何時,我們人類總是喜歡依戀過去,抱怨過去,深中過去的毒,以為過去的不圓滿是現在失敗之因,然後往後只要一碰到小挫折,就當場把自己推倒,然後哀怨著自己永遠都是這樣,或都是別人的錯,從來就不清楚,原來問題是出在自己根本還沒放開過去,無論那曾是天堂或地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說的好,本來就很難看!過去的東西怎麼可能會好看嘛!哈哈哈哈哈哈哈~~~」 

大笑著,從沒如此放縱自己。既然如此,就好好的讓自己笑一笑,笑走那可悲的沮喪心情,笑走那因過去眷戀的一切而放不開的撒旦愁緒。 

遺憾又怎著? 

稿子掉了又如何? 

你敢保證自己還願意100%面對過去的自己嗎? 

如果你已經尋得光明,又何需害怕過去的陰影呢? 

我都相信主了,還需要去擔心人生險事,找不到未來跟自我嗎? 

哼,醒來吧,自以為是的「作家」! 

若不是遺憾,你今天不懂珍惜為何; 

若不是弄掉了某些東西,你不會盡力的去尋找替代方案,也不會發現人生更多的樂趣。 

你以為人生的目標就是做到毫無缺憾嗎? 

主說,當好你的心安草,在我的恩典下享福,今生你已足夠,來生將獲更多。 

我若不曾遭遇憂慮,又何來信主這回事?又怎麼會成長呢? 

享受你的患難,讓主從憂愁中啟示天堂吧!然後在風雨過後,好好的欣賞天空的明淨,捫心自問:你真的還有什麼好遺憾的嗎? 

掉了,就拾回吧,從那樂於賜下一切的上帝手中。 

人生,也不過就是如此簡單了。

這個早上,我又捨棄到剛搬來的城市閒逛的美好機會,窩在電腦前校著已經差不多可以見人的稿子,只不過題目稍作更改:

──城市文化紀念徵求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拾回一顆心」──目前進度: 完成。──

-------------------------------------------

分享經文:

┼憂愁勝過歡樂;面上雖帶愁容,卻使心智更加敏銳。(傳道書7:3)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fair&aid=815091

 回應文章

斐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31 22:49

沒錯><!!

相信一次會比一次更好,也相信主會親自帶領我們走進更完善的領悟,激發更美好的分享與共鳴。

很感謝您願意用心讀我的文章^^有了主的守護,再也沒有什麼比讀者回應更讓人心喜雀躍的事了!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幽自己一默
2007/03/29 20:03

手稿遺失無法找回.於是開始用一種自己酸自己的方式讓自己釋懷,幽自己一默.自己的作品(那麼多)就像自己辛苦用心蘊育的孩子.不見了.

但巧的是,如同造物主那雙神奇的手一般我們的萬能雙手,再一次的舉起雙手,再一次的重新播做文字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