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法
2007/03/08 18:50:25瀏覽130|回應1|推薦3

我其實很喜歡無拘無數的感覺,哦,廢言,誰不喜歡啊?

可是倒也不是所有人都很快樂坦承的在面對自己。

這堂課上的很輕鬆,不需要太主動,又有故事聽,加上老師滿滿的愛,

有時候我都覺得人在那就好了,光是感受那種教學氣息,

都比上了三堂擴大視野的國際企業管理,聽老師講他那充實的知識生活還來的痛快,說真的。

教育最可貴的地方是什麼?

望著ppt檔上,那幾行一看就知道出於學生,貼在星空背景的白色新注音,

寫著:

”很多人其實都怕高......但其實不是怕高.......是怕摔下來......"

我想起過去每一次強迫視線採煞車的景像,當要盯到人家完整的臉孔時,

那故意縮回來,然後又被人家一句”嗨”或”再見”,逼得把差點扭傷的雙眼噴射過去,呆呆的道了一聲:”安”或”掰掰”,然後事後揉了揉眼睛;

那徵求學會工作項目的其一正是自己可以勝任的,卻逃得比誰還快的詭異心理;

最好笑的是,連自己最心愛的創作活動,都會有那種不敢去面對的無形障礙,

明明努力的一切,打拚半天,都是為了更高的注意力,卻往往不願跨得更大步,

是在怕裙子穿幫嗎?(註)

老師說:高處不勝寒嘛,又說:

當學生買了一本厚厚的參考書,到了考前的一天,終於決定發憤圖強,認真的坐在桌子前。然後等到老師事後檢查時,卻意外的發現,哇賽,為什麼頁數前面那麼黑,後面是麵粉白一片呢!

「因為古書有記載,四兩撥千金,老祖宗也這麼說過,老師上課也強調,所以學生就照做,以四頁結束千百頁的參考書生命!」老師認真興奮的說著。

底下的我們一片乾默。

「你們知道四兩撥千金下面一句是什麼嗎?」老師揚眉。然後全班的反應跟他接下來的動作一樣。他搖了搖頭,笑著說:「早說你們真的要好好去修國語文。」

然後他在黑版潦草的刻下對聯:四兩撥千金,需有千斤力。

「孩子啊,你曾為了什麼事,又在當中盡了千斤力呢?」我自問自忖著。

20年的歲月,我面對不懂的東西還不見得能知道要去哪找答案,

但美國國小六年級生已經知道怎麼去完成一份『從文化看人類生活』、『對世界大戰的看法』,所有過程透過討論,去圖書館找書,全程自己參與,且還有漂亮的結論,自己的結論哦!

老天,我要是不認識主,大概會因為這個消息從此失去學習熱忱。喔,真的嘛,台灣教育一直令人失望。所以我現在才會坐在這個老師所謂『花香滿徑』的教室裡,愉悅的聽他講述班級經營。

他老人家繼續滿懷慈濟的心懷說:

教育工作就好像帶領學生到一個花香滿徑的花園散步,讓他們去欣賞,去體會,去享受。

多美的理想啊,這位教育工作者。

不過卻很實在。因為當我們這些死小孩進到那座花園後,是要逛完就走出來,拍拍屁股走人,還是去欣賞每朵花的特性,從花草中悟出什麼人生大道,就完全是我們的抉擇了。老師他老人家再了不起,頂多也能做到帶我們進去和出來。

───教育最可貴的地方,並不是分數。

我聯想到某位讀書人的心得說:看一本書就像在看一面鏡子,如果沒有足夠的內省能力,我們是無法在書中觀照到自我。

那樣的話,也難怪看書要無趣了吧~

可惜的是,我還沒辦法狠下心來不去讀自己毫無興趣的科目,因為那樣的話我們家經濟很快就會有問題,而且我也會失去一種折磨人的挑戰:段考地獄週。要是被當掉實在很麻煩,而且不去讀那些無聊的科目的話,我就沒機會發現自己有多麼知識低淺,EQ不及格,忍耐額度0,持久力抱赤字......總之,簡單的說,不去面對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時,就不會發現自己有多廢,那樣的話我寧可不要活了,活的像廢人,比天生肢體缺陷還糟。

班級經營的要點是什麼?

教育最可貴的地方又在哪?

今天兩個半小時的課裡,灌輸到我腦子最了不起的印象是:

「用心感受」的「愛」字,

及所謂的心法第一條:傾聽。 

(註)純屬腦子直線連想部份,本姑娘從不知道裙子長的怎樣XD

---------------

老師佳句:

┼人沒有經過沉殿無法成長。

┼要給你的學生有時間長腦袋。

分享經文:

愚昧人一意孤行;

聽從明達人的必得安全。(箴言:28:26)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fair&aid=799798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法寫的很認真
2007/03/08 18:55

是在怕裙子穿幫嗎?(註)

這個註放在那裡?沒找到耶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