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宮崎駿 尋覓靈感的腳蹤(澳洲 - 塔斯馬尼亞漫遊記 之九)(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9/07/27 11:47:06瀏覽3051|回應0|推薦126

動畫片大師 - 「宮崎駿」為了尋找製片的靈感,會經常作環球性的遊歷,為要去捕捉那驚鴻一瞥的場景畫面,來激發他在「動畫創作」時無窮的想像空間。「魔女宅急便」片中「魔女 - 琪琪」工作的“麵包店”畫面,居然是擷取自「塔州」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小鎮上。我們在結束「塔州」旅程最後一天,在趕去搭船的路途中,一路上要經過三個美麗的小城鎮。我們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要去查探一下「宮崎駿」大師在「塔州」尋覓靈感的腳蹤。

我們從住宿處 - 「塔州」的首府 - 「霍巴特」出發,要開到位於「塔州」最北邊的 「德文港」,好搭乘渡輪回返「澳洲大陸」,其間的路程約257公里。在開上 「米德蘭1號高速公路」北上之前,我們刻意繞道,去到「霍巴特」東北方25公里的古鎮 - 「 里奇蒙 (Richmond :另一個譯名也叫“里士满”)」參觀。這個鎮很小,只有不到900人的人口,不過自1823年建鎮迄今,她已度過了196年的悠悠歲月。這個鎮在「英國」殖民的初期,是「塔州」的第三大城,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除了關押罪犯外,也是軍事前哨站,同時更是通往「塔州」東海岸和「塔斯曼半岛」的交通要衝。如今,她早已風光不再,只是一個觀光懷舊的小鎮。鎮上一共有五個著名的觀光景點,是一個非常值得懷戀的地方:

一到「 里奇蒙」的第一件事,便是趕去看赫赫有名的「 里奇蒙拱橋」。這拱橋建於1825年,是憑藉著囚犯們的勞力,徒手建造而成。 這194歲高齡的拱橋,是全「澳洲」現存最老的古橋。 拱橋身長41公尺,東西向橫跨「煤河」,橋體是靠4個大拱門和兩個小拱門,所支撐起來的。拱門的設計是根據75公里長的「煤河」在不同季節的水流量,精準推算出的最佳結果。194年來,從來沒聽說過這橋,遭受過什麼水災或風災的威脅。 在那沒有機動車的年代裡所設計出的橋樑,居然可供現代化的各式車輛自由通行,真可算得上是「橋樑工程史」上至為金貴的傑作:

如今,這「拱橋」已儼然成為「 里奇蒙」的當家瑰宝,因為她不但設計精良,而且不管你從那個方向去看她,都好像是一件傑出的藝術精品,典雅而好看。除了吸引全球的觀光客外,也吸引了全球著名的攝影師和畫家,為來捕捉她在不同季節,不同角度的美姿。當然她和下面的「煤河」,也成為當地居民,最為賞心悅目的休閒好去處:

緊接「拱橋」北邊出口的右手邊,是一個1835年間興建的古「磨坊屋(Millhouse)」。這磨坊是用蒸汽推動,主要是用來磨麥子的。在那個年頭能擁有這樣的設施,可是相當了不得的先進。如今「磨坊屋」已被改建成為一家頗受好評的旅店,住上一晚,大約要新台幣4000元。入住的客人多半是來遊歷附近「煤河河谷」四圍的釀酒廠,農場,威士忌釀酒廠,古董,花園和鄉土餐館,住在這去出遊可說是位置奇佳:

從「 里奇蒙拱橋」往西北方步行,約三分鐘的光景,便可看到另一個著名的打卡景點 - 「聖約翰教堂 (St John’s Church )」。這可是當今「澳洲」仍在使用中的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她建堂於1836 年間, 距今已走過了183年的滄桑歲月。據說,建堂募款起始於建堂前的年底,當地為數不多的居民,在短短數週內二話不說就認捐了700英鎊,那時的人們信心的堅毅程度,是今人很難能理解的。教堂建在一個小山坡上,無論從哪個方向看過去都好看。爬上了山坡,登高望遠,站在大樹下迎著撲面而來的輕風,一股莫名的寧靜和喜悅悄悄的襲上了心頭:

因為我們在下午5點以前要向253公里外的 「德文港」報到登船,只好匆匆收拾起玩心,依依不捨的告別了這歷史古鎮,忙不迭的向北開上「米德蘭1號高速公路」。行程中還要順道去拜訪93公里外,第二個美麗的小鎮 - 「羅斯鎮」。這個可愛的小鎮可是動畫片大師 - 「宮崎駿」的最愛,因為「魔女宅急便」片中「魔女 - 琪琪」工作過的“麵包店”正是在這取景的。

行程中,一路上看到的盡是遼闊安詳的綠野平原,很快的就到達了緊鄰高速公路旁的「羅斯鎮 (Ross)」。這個古鎮目前只有404人,最早的紀錄卻可上推至1821年。古早時期,這裡是兵站,貿易中心,和一萬兩千名女性流放犯曾經路過的地方,小鎮雖小,但過往滄桑悲涼的的歷史典故,卻使人動容不已:

要進入古鎮,便得先通過大名鼎鼎的「羅斯古橋」,這橋建造於1836年,當時是由兩名在押的石匠帶領囚犯們打造施工的。當「米德蘭1號高速公路」未建成之前,貫穿「塔斯馬尼亞」南北176公里的大道,還非得經過此橋。古橋橫跨南北流向189公里長的的 「麥考利河( Macquarie River)」,橋身打造典雅細膩,古橋配流水,甚是耐看:

從橋面上向小鎮偷窺,小鎮裡靜悄悄的。沿著橋面,我們滿懷著興奮,直直的就開進了沈睡在午覺中的小鎮:

一進小鎮,大道旁有一家禮品店就在右手邊,主人不知何處去,只有一個大布娃娃坐在門口木椅上,傻呼呼的。到了這,你真是不能不喜歡上「澳洲人」那特有的悠閒自在的調調:

悄悄的潛入小鎮中心,但看主街 - 「Church Street」上,路兩旁聳立著綠油油的大樹,像極了小時侯住過的「台南」- 大道兩邊曾滿是賞心悅目的鳳凰木,那透心的陰涼和聒噪的「知了」,總是要陪伴我們度過整整的一個暑假。看到眼下的情景,不經意的喚起了從前美好的回憶,真是無比的妙啊:

這條主街稱之為「Church Street」,一點也不誇張。因為,不過百公尺長的一條大街上,由東向西,居然聳立了四座美侖美奐,頗有典故的教堂,你不能不對那個年代人們對信仰認真的程度,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小鎮中心,看到了紀念陣亡將士的方尖碑,士兵雕塑和一門大炮。這種窩心的景觀你不管到「澳洲」的那個城鎮都看得到,「澳洲人」那種飲水思源不忘本的情懷,我始終認為是最美最美的一道風景線:

在主街上,居然看到了兩座老掉牙的電話亭,不知還能不能打電話。 不過,重點不在這,若是沒有這樣的電話亭,你叫「超人」要到哪兒去換衣服呢:

這是主街上,一家老掉牙的加油站,後面便是鄉土氣息濃郁的「Milk Bar」,類似我們的便利商店,不過他們喜歡叫它「奶吧」不知就裏的外來客,可能還會誤認為裏面會有吧台,而吧台上只供應牛奶

這是主街上的「郵局」,典雅質樸,門口擺不少東西要賣。那兩隻羊毛織成的小綿羊,造型特別的可愛顯眼。這倒提醒了我們 ,「羅斯鎮」裡的「羊毛中心」其實紀錄了「塔斯馬尼亞」“羊毛產業”的輝煌歷史:

別看這鎮小,居然還有一家”藝廊”呢。只不過,來往的人這麼少,怎麼做生意呢:

走著走著,終於看到了今天的主角 - 「羅斯麵包店 (Ross Village Bakery)」,據說當初動畫片大師 - 「宮崎駿」曾經來到過這裡,不經意的捕捉到「魔女宅急便」片中「魔女 - 琪琪」工作的“麵包店”的靈感。「澳洲人」很喜歡「宮崎駿」的動畫片,特別是是「魔女宅急便」。 你若開車在「澳洲」的鄉下四處去逛逛,三五不時的就會看到鄉野的咖啡店或是麵包店的店名會冠上「 魔女 - 琪琪 」的大名 - 「Kiki」,由此可見「澳洲人」喜歡「魔女宅急便」的程度。

這間毫不起眼的麵包店建於1860年,以擁有159年老的傳統烤爐而自豪。 麵包店破落的窗戶上簡單的貼了一張A4的紙,左上方有「魔女 - 琪琪」騎著掃帚送快遞的圖樣,下面有這麼一段文字:「Many believe that it was here that Hayao Miyazaki drew inspiration for Majo no Takkyubin (Kiki’s Delivery Service ). We don’t know if this is true, What do you believe? http://www.rossbakery.com.au/ourbakery.html )。

我在猜,「宮崎駿」 大師的那一天,一定是在麵包店前的那棵大樹之下,喝過了滿滿一大杯的“熱巧克力”,再加上一片世界獨一無二的“香草蛋糕”,他的靈感突然間從天而降,如潮水般的湧到:

在麵包店的旁邊是她的姐妹店 - 「羅斯麵包店客棧」,這兩層樓的小客棧真是打點的乾乾淨淨,典雅可愛。 我在猜,「宮崎駿」 大師的那一天晚上,一定在這投宿過。那夜,他徹夜未眠,因為他興奮的要把「魔女宅急便」的故事大綱趕緊的給紀錄下來,免得從天而降的靈感會突然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是在大街兩旁看到的居民房舍,都是那麼的乾淨雅緻好看:

在小鎮中心,另一棟顯眼的建築便是「市政廳」,「市政廳」的左邊居然還挪出了一間房間作為社區教會之用。「市政廳」外面是設計獨特的小鎮歷史展示區,詳細的在介紹小鎮198年的悠悠典故:

造訪完「羅斯鎮」已是下午時分,我們依依不捨的返回 「米德蘭1號高速公路」,卯足了勁開向160公里外,位於「塔斯馬尼亞」北端的「德文港(Devonport)」。這是我們今晚要乘坐渡輪返回「澳洲大陸」的地方:

乘著登船前登的空檔,我們貪玩的要四處走走看看。市中心照樣的是紀念陣亡將士的方尖碑和美麗的噴水池,市區內「維多利亞式」的居民房實在好看。不過這個港都最精彩的地方,是她的「濱海公園」:

這是「濱海公園」最北端的燈塔,她座落在一塊1.85億年前就形成的火山巨岩之上 ,巨岩向下直直的伸進「巴斯海峡」暗流湧動的海底,相當的壯觀。燈塔終年守候佇立在這強風帶裡,顯得孤獨而悲涼:

順著濱海步道,向著海中的觀景台頂風而行,一路上風大得幾乎都站不住。沿途看到幾位海釣的朋友不畏寒風凜冽,佇立在巨岩上耐心的垂釣,真是有夠神勇的。想要吃到生猛活海鮮,哪有這麼容易:

走出了「濱海公園」,向著市中心走來。夕陽把整個港都,照得美極了。這時,海灘外不遠的海水裡,居然有人還敢 下水嬉水 ,真不怕冷呢:

終於到了登船的時刻,我們依依不捨的告別了「塔斯馬尼亞」。這六天的旅程,真是棒透了,在我們記憶的盒子裡,點點滴滴的留下了無比美好的回憶:

 

後記:

「人之初」究竟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這本是古早時期一個毫無“科學依據”,臆測性質的爭論。

不過, 最近旅遊位居「澳大利亞」南方的「塔斯馬尼亞」島時, 在參觀了當地勝名遠播的「亞瑟港古監獄」後,卻赫然發現,其實在人的本性裡,隱藏了一樣非常非常重要的東西。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待續:

隱藏在亞瑟港 “隔離監獄” 裡的秘密(澳洲 - 塔斯馬尼亞漫遊記 之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2825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