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莱茵河畔施泰因(Stein am Rhein)- 萊茵河畔的寶石 : 一個喚不醒的夢(好山好水遊瑞士 之三)
2020/06/30 12:20:21瀏覽3442|回應0|推薦140

「莱茵河畔施泰因」的前身,本是「莱茵河」上的一個小漁村。直到1007年時,才被改建成為當時的商業及交通重鎮。 「德文 Stein 」的本義是“堅硬的石頭”,因此她的地名  - 「Stein am Rhein」直譯為  -「萊茵河畔的寶石」倒是最為妥切。

這個只有5.75平方公里大的千年古鎮,緊鄰「瑞士」東北 「德,奧」邊境地帶。東邊銜接巨大的「博登湖」,而西邊則與「萊茵河」交匯。二戰期間雖經歷「美軍」的轟炸,但卻仍能保存「中世紀」的建築風貌。她被譽稱是「瑞士」“中世紀氣氛”最為濃郁的“夢幻小鎮”,因為至今她好像還活在「中世紀」一個未醒的夢中。

從「沙夫豪森」一路開車過來,不過二十分鐘的光景。玩完「萊茵瀑布」,若不趁便過來看看,是相當可惜的事

註: 地圖援用 Google Maps

我們開車停在「小鎮西邊」的外面,在「莱茵河」畔有好大一片免費停車場。我們沿著秀麗的「河邊步道」,邊賞景邊朝著「老城區」的城門方向慢慢地走去。一路上看到不少「瑞士人」也是從外地四處趕來,闔家大小在「莱茵河」畔無拘無束地休閒遊樂著。我們不自覺的也感染上了他們的輕鬆愉悅,和闔家嬉戲的溫馨:

在步道的左邊,可以看到當地的住家和社區小公園。而在住家後面就是克林根丘陵」,丘陵的頂端就是鼎鼎大名的 「 霍亨克林根城堡 (Hohenklingen Castle)」。從小鎮步行爬上594公尺高的古堡得40分鐘,是一件非常賞心悅目的事:

很快的就看到了「老城區」的城牆和城門 (Untertor/ Zeitturm) 了。好玩的是,老城門兩翼外側的城牆,居然都變成了現代化的居室。正中央的城門其實是一個「鐘樓」,塔頂上老掉牙的鐘仍然盡忠職守老實巴交的走著。步入「鐘樓」下的「圓形供門」像是穿越時光隧道,帶著我們要從現代進入「中世紀」未醒的夢中:

要想看清楚一個地方的全貌,最好的方式就是「空拍」。沒有「空拍」機,就只好爬上594公尺高的「 霍亨克林根城堡 」,居高臨下果然看得透徹。整個「老城區」是被「老城牆(其實就是一棟棟緊緊相連的老樓房)」緊緊環抱著圈向水邊。中央的「萊茵大橋」將「老城區」連向南方的對岸,大橋左邊是浩瀚的「博登湖」,右邊則是細長的「萊茵河」。從“城西”的「鐘樓城門」到“城東”教堂尖塔前的「市政大廳」,是一條兩百多公尺長的「市中心步行道」,這裏正是「老城區」的心臟地帶,是“尋夢人”最喜歡打卡報到圓夢的地方:

穿越過「老城區」的「老鐘樓」,回頭再向鐘樓望去,其風格與外面看到的鐘樓大不相同。她的表面有一條條咖啡色的「木筋結構」,這就是著名的「中世紀半木結構房屋( half-timbered medieval houses)」的典型表徵。有人把這種結構的建築物翻譯為「木“筋”屋」,實在是再恰當不過。由於這種結構的建築物加上其外牆上保存完好的「濕壁畫」,使得小鎮榮膺第一屆「華克建築獎(Wakker Prize)」的尊榮,並且名副其實的成為「瑞士」國寶級的遺產:

從「鐘樓」一路向東走向「市政廳」前的「市集廣場」,大約是232公尺的距離,是小鎮的精華所在。在這裏,你可得慢慢的走,沒事就在路邊坐下來,悠閒的喝杯咖啡,細細的來品嚐一下這個「中世紀」還沒醒過來的夢:

走不了幾步就看到了巨幅少女像旁的「 林德蟲(或譯:飛龍 博物館 - (Museum Lindwurm)」,博物館裡詳實展示了古早時期,當地居民務農的生活實況。看完後你會慶幸你是生活在21世紀,屋子裡有自來水,冰箱,空調,互聯網的設施。不過,你是不是會比那個世代的人更幸福快樂,那就不得而知了。館內的典藏可瀏覽其官網  https://www.museum-lindwurm.ch/en/ ):

一路上走在小鎮「中世紀」的石磚路上,看到四處懸掛的精緻鐵製招牌,閃亮的掛鐘,逸趣橫生的「騷包窗台」,古意盎然的水池,窗戶上豔麗的花壇,在在都像是在顯耀他們先祖優雅別緻的生活格調:

當然,來小鎮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是要來觀賞「木“筋”屋」外牆上的「濕壁畫( Fresco)」。這些「濕壁畫」最初是草繪在外牆上的濕灰泥上,中間要經過非常複雜繁瑣的工藝程序,所以才可以源遠流長完好的保留至今。這些壁畫使得小鎮儼然成為一個「室外的藝術殿堂」,幅幅價值連城。每一幅畫的後面都蘊含著深沈的典故,它們代表著西方人深信不疑的價值理念。你若真想讀懂西方人行事為人內裏的「思維理則」,那你就得讀懂這些”畫”,因為它們是深深的刻印在西方人的DNA裡面,揮之不去的東西:

這棟四層樓的建築,牆上標明是「Zum Schwarzen Horn」,意思是「黑角大廈」,而上面的「濕壁畫」正是描繪它的主人「黑角男爵」,到達此處的無上威儀。在那個遙遠的「中世紀」,人們的穿著竟然是這麼的華麗,而「男爵」乘坐馬車前呼後擁的的盛況,簡直堪比一個皇帝爺:

前面好多人在戶外舒服的吃著飯喝著酒,想必這家餐廳的味道一定不錯。二樓上的「紅牛」壁畫相當有名氣,至於這隻牛後面隱藏的典故就很耐尋味了。據說這「紅牛老屋」上的旅館是小鎮最為古早的旅館,已被列為「瑞士」國家級的保存遺產:

在「市集廣場」噴水池人像的後面,是另一幅非常有名的畫作。一般人稱之為「太陽濕壁畫」,因為畫的正中央是笑容可掬的太陽,畫的右邊是「亞歷山大大帝」去拜訪一个住在木桶裡的「古希臘」哲學家「第歐根尼」,而畫的左邊則是「亞歷山大」所征服的美好大地。真不知道「太陽老屋」的主人想要藉著畫中「不要遮住我的陽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锡诺普的第欧根尼 的寓言故事,來表達什麼?

「市政大廳」的北邊是「白鷹酒店 (Hotel Restaurant Adler)」,它的外牆有兩組壁畫,而靠右邊的那一塊最為金貴,因為它是小鎮最古的壁畫,出自於「文藝復興」時期。不過,若要想真的讀懂上面的畫作,你可得先去看看「喬凡尼·薄伽丘」的名著 - 「十日談(Decameron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十日談 ,從他們的視野來了解人性深層次的險惡與詭異:

「步行街」的盡頭就是「市政大廳」,而小鎮最金碧輝煌的大型巨幅壁畫就在她四圍的外牆上。 上面的畫作似乎是在詮釋爭競的精神,但卻給人有豪取強奪的感覺。「市政大廳」的後面可以看到「聖喬治修道院」教堂的尖塔:

步出「老城區」 “東邊的出口,正是「聖喬治修道院」。「神權時代」的修道院即是權力的核心,「神聖羅馬帝國」在1007年,決定將這裏原有的漁村提升為商業及航運交通重鎮,第一個行動就是樹立這個修道院。修道院緊鄰水邊建造,造型美極了。後來鐵路興起,河運衰落,她和小鎮就都成了歷史遺跡。「修道院博物館」裡存有豐富的古蹟典藏,相當有看頭:

從修道院的後院走出來,向右直轉就上了「萊茵橋」,橋的東邊是博登湖,西邊則是「萊茵河」,橋是兩邊水際的分野嶺。站在橋上可以看到兩岸優美的風光和建築。靠老城區這一面的「萊茵河畔」,可以看到有名的「萊茵酒店(Hotel Restaurant Rheinfels)」,她的建築已有527年悠悠年歲。而緊鄰「博登湖」水際的「聖喬治修道院」,更是玲瓏雅致令人賞心悅目:

從橋上向東望去,看到人們嘗試用各種方式在「博登湖」上玩耍嬉戲著,有的人甚至跳進冰冷的湖裡才覺過癮。一艘大型渡輪,帶了一船樂水的智者,在巡弋完「博登湖」後,興高采烈的要一路向西開向22公里外的「沙夫豪森」,好去觀賞「萊茵瀑布」:

跨過了「萊茵橋」,下到了對岸,一路順著「萊茵環湖道」 信步向東而行  。一邊是荡漾的湖水,一邊是平常住家。順便看看「瑞士」普通老百姓靠湖邊的花園,果樹,蓄水池和室外的擺設,挺有意思的。看到他們連冬天取暖用的柴火都擺放的整整齊齊的,愛整潔的民族性以此可見一斑:

註: 地圖援用 Google Maps

走不一回,便看到了南邊斜坡上的「城堡教堂( Kirche auf Burg)」。這個教堂外表看起來並不老舊,可是卻已有一千兩百二十一年的芳齡,她原本是「古羅馬-塔什蓋姆堡壘(Tasgetium)」的中央建築,故取名為「城堡教堂」。她是一座獻給「施洗約翰」的古教堂,教堂內部仍保存著名貴的15世紀壁畫:

從「城堡教堂」的斜坡上向北望去,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個的「莱茵河畔施泰因」的「老城區」以及她背後丘陵地上的「 霍亨克林根城堡 」。景觀實在太美了,直讓人動容不已:

又走了一會兒,很快地就看到了「博登湖」中連結「韋爾德群島(Insel Werd )」「主島」的老木橋。這座高齡老橋有125米長,看起來並不很結實,但它卻是老當益壯的堅立在那裡:

老橋走到底便進入「韋爾德群島 」的「主島」,在橋上是遊客最喜歡打卡拍照的地方。 這裏本就是自然保護區,所以可以看到各式的水鳥在沙灘嬉戲著。 常言道“水清則無魚”,不過橋下看到的水倒是既清而且魚也是蠻多的:

從老橋上向著西北方向緊鄰湖畔的「老城區」望去,彷彿間,我好像看到了「奧地利」最美的湖畔小鎮 - 「哈爾施塔特( Hallstatt)」的影子:

可別小看這蕞爾小島,1931年考古學家居然在附近挖掘出7000年前的古物時間可追溯至「新石器時代」和「青銅器時代」。這麼早,就有人在這定居生活過,真是讓人匪夷所思:

「韋爾德群島」「主島」上的看點便是「聖奧特瑪天主教堂」,這座老教堂建於15世紀是為了紀念曾經於公元759年流放至此的「聖-奧特瑪(Saint Otmar)」 。教堂西側設有迷宮般的草石線條,有其相當特殊的象徵性意義:

今天最後一個節目便是要爬上594公尺「克林根丘陵」的頂上,去看鼎鼎大名的 「 霍亨克林根城堡 」。我們回到停車場,直接開車上山。循著蜿蜒翠綠的山路,不到10分鐘我們便看到了潛藏神隱在深綠中的古堡:

古堡建於1191年,當初是用來管控「萊茵河」及「博登湖」之間航運安全的要塞型堡壘。雖然歷經滄桑,但其外觀依然保存良好,毫無破落的感覺:

堡壘的內庭佈置,即便以今天的眼光來看也是相當的雅緻宜人。足見當時當地人的生活品味相當不低:

堡壘的外圍被綿密的翠綠包圍著,外面居然還看得到古早的木質旋梯:

堡壘的內部看起來實在是老掉牙了,但事實上它卻堅固牢靠得很,在建築結構上毫無問題:

帶著照明的樓梯,導引著我們穿越時光隧道,進入到各個樓層的各個角落參觀。在古老的建築結構裡面,穿插著摩登時尚的現代餐廳和會場,讓你在錯亂的時空中來享受餐點和舉辦各式婚慶喜宴古堡酒店官網請瀏覽https://burghohenklingen.com  ):

展示區裡展出了堡壘結構的設計藍圖,在在顯示了829年前的老設計相當符合科學的原則,這和古早的東方建築是有著很大的區別的:

展示區裡也展示了城堡的兵器,城徽和士兵像,讓人恍惚間好像看到了中世紀武士騎馬作戰的神勇。不過,那身盔甲和沈重的兵器,對現代男生而言可能是不能承受之重:

參觀古堡最賞心悅目的項目,就是從堡壘的窗洞來俯瞰沈睡在夢幻中的小鎮和其周邊。如果把「萊茵河」看成是一根細長的手指,那古鎮的「老城區」還真像是配戴在那手指上一顆被精工打造過的鑽石。難怪她會被取名為 「“Stein” am Rhein」,還真是其來有自當之無愧啊:

 

後記:

「蘇黎世」是世界級的金融重鎮,是國際銀行和保險業雲集的寶地,她也更是世界最大的「黃金交易中心」,是世界財富累積的象徵。這個被評為世界生活品質最高的城市,她裡面究竟隱藏了什麼樣的秘密?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待續

蘇黎世(Zürich)- 走進世界的黃金城(好山好水遊瑞士 之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405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