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吃完早餐後準備出門去,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去換泰幣,還有去四面佛幫大弟祈願。

下樓吃早餐前,我們就把房門口的指示燈,標示為請打掃房間,並在枕頭上放置20銖小費。

吃完早餐上樓回房,床鋪果然鋪整乾淨,如同我們初入住時的模樣。

  

▲我們都預定雙床房型,所以房務人員也要辛苦鋪整兩張床的床被。

我遇到的房務清潔人員都極和氣,遇上了輕聲問好,多數工作時段是在我們出門期間,難得一遇。

  

▲我常把小瓶小罐的旅行沐浴保養組帶回家當紀念品,其實蠻重的,用不上的就別帶了。

但是每一家飯店的使用造型都各有可取之處,有些甚至使用歐洲大廠牌,女孩們哪能不愛。

每天能有換新蓬鬆潔白的大小毛巾使用,是最怡人心脾的。

  

▲有些房務女孩心地善良,偶爾會多贈予二瓶礦泉水,讓我感動到說不出話。

  

▲清潔打掃工作真是一塵不染,有在用心,若有什麼意見反應,也是由房務人員轉交上級。

(小費要放在床上或枕頭上,桌上的錢財她們是不動分文的。)

  

▲昨晚行匆匆,沒有參觀冰箱,其實就是打開看一眼,我們極少飲用飯店的食物飲料。

  

▲中午出門,不想要頂著豔陽走到捷運站,便請飯店幫我們代叫Taxi。

飯店都會派一位低價雜工站在路口,招攬一些乾淨優質的車輛供飯店人員搭用。

當時的Taxi司機都很客氣謙卑,老老實實地by meter,賺一些老實錢。

我的司機態度也是很和善的,我只說four face,他就懂了。

路途也不遠,他停在麥當當的樓梯旁邊,告知我們往前走就是了。

表才跳了57銖,我付了60銖,覺得給少了,但要再多給,卻不是行情價了。(起跳35銖,一次跳2銖)

隔年陸客開放國外旅遊,計程車採取議價制,再沒人肯用by meter了。

走進四面佛,一個泰國女人在還願,請了二位舞者,她們的服飾是一公一母,所以還願必須請雙數的舞者。

  

▲我告訴W先生,讓我先拜拜,請他幫我拍照。

這回我買了花、香、蠟燭,從四面佛正面開始順時針方向朝拜。

想起大弟不斷地在醫院進進出出,說話聲音急喘微弱,我也不知如何是好。

咕咚一聲我跪下地,真心的請求四面佛照顧我的大弟,幫助他身體平安康復。

正午的陽光照射在水泥地上,我的膝蓋好像在烤肉,為了大弟,我仍然虔誠地極力忍受。

  

▲說完心願,拜完第一面,我找個欄杆掛上第一串花。

  

▲三支香燭插在土裡,為了環保意念,不再點燃香燭。

  

▲ 繼續朝拜第二面佛龕,我用我的台灣白話文訴說心意,每一面佛所言皆如是。

但為免增加心理壓力,我都會當場明說,不管願望將會如何,我將在參拜完畢請舞者給四面佛獻舞。

  

▲用鮮花拜拜,既誠意又簡單,這些花串也是很多老婦人的勞力所得。

當花串過於擁擠時,廟方人員會上前清理掉一些,保持適度的數量。

  

▲心裡掛念著大陸的大弟,家中電話頻頻響起,大弟虛弱急喘的嗓音如風中殘燭,也無法知道狀況如何。

除了三高與肺積水,他只說六病纏身。在醫院為了省錢,他吵著回家;回到家忍受不了,又急往醫院送。

出國前,我把大陸的聯繫事宜都轉交給二弟,後來是聽說轉診到廣州市的港資醫院治療。

  

▲四面佛拜拜、獻花完畢,就把蠟燭插在第四面佛求健康的方位上。

  

▲這裡是報名還願的地方。

  

▲換W先生拜拜,四面佛角落有賣供品香燭的小攤子,我們都買50銖陽春款香燭。

底下的大象小象也有人買來還願,四隻為一組。

  

▲香火鼎盛,名聞遐邇的四面佛,只是馬路邊上一座小小的室外廟宇。

但我多次朝拜的心得,感覺無比靈驗,是佛菩薩疼愛我吧!

  

▲原來當時的點香爐還在,過沒多久,適應全球氣候協議,也取消了四面佛的點香儀式。

心中有佛,香燭聊備一格,該靈驗的祈願一樣不少。

  

▲W先生拜拜的表情很專注,而我經常克制不了妄想,只能在發現時引回正道。

有時我們就單純來給四面佛請安,請祂在我們旅遊期間保佑一切平安順利。

  

▲不知道W先生向四面佛祈求了什麼,這類小事我們都是各自主張。

但W先生因為僵直性脊椎炎,雙腳無法下跪,所以也不見他許願。

  

▲拜拜完畢,我們會到角落的小水缸,拿小杯取水,澆灌一下手腳,拍拍胸口額頭,希望得到淨化保佑,一切平安!

  

▲裡面靠牆擺放的大小象隻,都是信徒們還願供俸的。

  

▲W先生還有話對四面佛說。

  

▲我填好報名單,拿出護照影本抄上英文名字,繳了710銖,然後等候叫名。

  

▲我每次還願都誠意十足請八個美女跳舞,費用710銖。

要先把鞋子脫在一旁,我始終不懂要直著跪,還是屁股放在腳上?

眼睛要直視前方,還是低頭默念方式?

有些泰國人都坐在地上,把腳盤在旁邊。

這當中會聽到舞者向四面佛唱還願者的名,全程大約五分鐘就結束了。

  

▲當我從泰國返回台灣時,內心忐忑的問二弟,有關大弟的狀況?

大弟原先從東菀轉院到廣州的ICU全身插管,後來聽說拔管了。

  

▲回到台灣沒幾天,聽說大弟從ICU轉普通病房了。

  

▲隔年暑假,大弟帶著大女兒回台做心臟支架手術。

  

▲拜完四面佛,過了馬路,下一個目標就是要去Super Rich換泰幣。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