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曼谷除了在市區裡吃喝玩樂,必也要安排一趟河岸旅行,欣賞湄南河的河岸風情。

打從早期訂購遊艇門票,享受遊艇上的燭光晚餐,邊觀賞湄南河沿岸夜景。

後來桑倫夜市吹了熄燈號,改用碼頭的十棟舊倉庫,改造為有冷氣,有摩天輪,還有免費接駁船的河邊碼頭夜市。

2018年底,位在湄南河畔半島酒店旁邊,新蓋了一棟很泰式風格的新百貨公司Icon Siam,室內還有小型水上市場。

一樣提供免費接駁船前往,必須搭乘Silom線的BTS到Saphan Taksin下車。

由於走出飯店,旁邊先到MRT Sukhumvit站,我決定搭MRT到Silom站,再換搭BTS。

MRT上乘客沒那麼擁擠,冷氣比較強,反正一樣要換車,

但是MRT機器購票可以用鈔票找零錢,BTS則一定要去櫃台排隊換10銖的零錢。

傷腦筋的就是每一趟來,曼谷捷運就多蓋了幾個新站,終點站我不熟悉,有點考驗我的方向感。

  

▲這就是曼谷所有的捷運路線圖,包括一條機場捷運、一條MRT、二條BTS。

若熟悉這張地圖,可以明白地理方位,就可以在曼谷自助旅行趴趴走。

有許多灰色字跡的捷運站,是已規劃,但尚未完成的路線或站名。

相較於早期的單純路線,曼谷的交通單位也在加緊趕工,以便斷絕市區塞車的惡夢。

  

▲我們搭乘MRT,從蘇坤蔚站到席隆站共四個站,票價一人23銖。

走出2號出口,等於從地下的MRT站跟著人群往上走到地上的BTS莎拉當站。

在MRT席隆站出口看到這個路線看板,與其用不可靠的腦袋瓜兒死記,不如拍照存檔備用。

  

▲在BTS莎拉當站到碼頭所在的Saphan Taksin沙潘塔克辛站,共有三個站,每人票價30銖。

如此換車方式,好像比搭蘇坤蔚路線,再到Siam暹邏站換搭席隆路線,來得更便捷些。

我忍不住讚賞自己的英明,從沙潘塔克辛站2號出口走不遠,就來到河岸邊。

湄南河的黃泥濁水滾滾,卻沒啥異味,河面上看到一艘Icon的接駁船剛離岸。

這接駁船是免費的,直接上船下船即可。

由於是兩岸對開,目的地只是湄南河的斜對岸,若沒座位,站一下就到了,或搭下一班也很快。

我們找到Icon Siam的站牌,跟著人群排隊候船,邊欣賞河面上船隻的來來往往。

  

▲河對岸最左邊的大樓是半島酒店。

旁邊夾在高樓間的樓板積木,就是最新穎好玩的Icon Siam百貨。

再過去的兩棟高樓,是附屬於Icon企業的新飯店。

  

▲最左邊新建了一棟高樓,結構體差不多完成了。

本以為下一趟來可見其新風貌,未料Covid-19阻隔了世界的交流,時光悠悠,曼谷可安好?

  

▲碼頭週邊的河岸遍長水浮萍,植物的繁殖力強,一時無法除之而後快,允其一方天地安身。

  

▲還有一種出租的長尾船,偶爾有不懂得如何搭船的觀光客,乾脆包了船獨攬風光。

  

▲半島酒店的接駁船,是湄南河上一道美麗的風景。

  

▲我一直稱呼的中央碼頭,原來正名是Sathorn Pier。

這個Sathorn(沙吞)好像是曼谷行政區的稱呼?

  

▲接駁船從對岸的Icon Siam接回返回碼頭的客人。

船舶靠岸停妥,會有個船老大跳下來繫好纜繩。

  

▲此時客人才開始起身上岸,從另一邊走道離開碼頭。

下船的客人淨空後,我們則可依序登船。

  

▲船駛離了一段距離,回頭拍攝剛剛候船的沙吞碼頭。

這個角度顛覆了我習於目視它的印象。

  

▲天空烏雲聚攏,會不會突來驟雨,全沒個準,會隨身攜帶雨具的泰國人不多。

  

▲目標正前方,隨著小船搖搖晃晃,內心的雀躍蹦蹦跳跳。

  

目標近了,始終在視線之內,沒有陽光,灰灰的影像少了魅力。

  

▲半島酒店的宮廷式接駁船來往頻繁。

當年我們便搭接駁船逛飯店,想念半島那一大片綠草地,點飲料時,小姐還蹲跪在身邊。

  

▲我只要到低矮的六層積木房子。

  

▲愈來愈接近嚕,通常河岸碼頭算是飯店或百貨的後門。

但我都自作主張將其扶正,當我內心裡的大門。

  

▲半島酒店且等等我,待哪天我中了樂透頭獎,再來光臨消費,天天看著河岸船來船往。

  

▲以為拍到了Icon Siam的外貌。

  

▲天上的烏雲有可能化為雨嗎?

幸而很快地,我們將進入室內。

  

▲靠近河岸,轉正了一些角度,又發現Icon Siam不同的造型。

  

▲更清楚了,頂層好似停泊了一艘小船。

  

▲遠方有一座跨河的長橋,若遇有太陽的傍晚,夕照極為美麗。

  

▲河對岸有許多星級的高級酒店,最懷念有著金色圓頂可賞夜景的蓮花酒店。

  

▲左邊三分之一處,是近年來曼谷的最高樓Mahanakhon,樓高77層,中間環繞著斜凹的方塊造型。

  

▲新建築不斷推陳出新,讓觀光客每年來也有新的驚喜。

  

▲之前最常去逛東方文華,隨意點個咖啡果汁喝下午茶。

至於地下室那個白色很有氣質的下午茶餐廳,

因為有服裝限制,而且我早餐吃太飽了,所以沒機會進去拍照。

  

▲忽然天空中的雲朵,變成白拋抛的一大球,雨季的泰國,天氣變幻莫測。

  

▲河岸下船處,然後從左側步道進入。

  

▲河岸碼頭邊有廣大的空地,可當作各種節目的表演用途。

  

▲二樓幾乎裝修為名品精品店。

  

▲這是Icon Siam旁側兩棟嶄新的新飯店,您會想住在這裡嗎?

我喜歡在市區吃喝玩樂,偶爾來河邊溜達就好。

  

▲這些不同造型的建築擺放在一起,您會覺得衝突嗎?

  

▲我們將從這兩棟建築之間的走道進入,先拍攝建築的外觀。

  

▲碼頭廣場的凹地,蓄積了一些水,還可見到一排排的投影燈。

原來入夜後,這裡有水舞表演喔!

  

▲外觀如此,綠蔭處有一些室外座位。

  

▲近看卻讓我驚艷,豎立著形狀各異金屬立棒,不知有何涵義?

  

▲是否為了妝點守夏節的布置?

  

▲有那麼一點異國風情的圖案。

  

▲底下的水流不知如何設計出來的圖形,讓我看的目不轉睛。

  

▲欄杆外這條小河道,是一道動態的風景。

  

▲有些畫面交由影片來說故事。

  

▲園藝和流水平添清涼意,可忘了熱帶國家的酷熱。

  

▲進入的走道旁,先拍室外座位的景觀。

 

 

~~~201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