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經給誰聽呢?
2008/08/20 09:49:19瀏覽1978|回應1|推薦13

念經給誰聽呢?

有一天我來到龍山寺,供奉觀世音菩薩的地方通常都有很多婦女在廟前誦經,我拿著香小心地走在人群之中,突然有個對話溜進我耳中,這時天氣暑熱加上人聲鼎沸,這個聲音居然很清晰地飄進我耳中,有個婦人家對旁邊的人說:「我聽有個師姐說:這些佛經都是菩薩創作的,所以念經不是念給菩薩聽,我們在菩薩前念經是代表著我們來到老師面前接受教導,我們應該要把經文念進心裡面。」

這時我轉回頭卻看不清楚是誰說了這話,而我彷彿是悄悄被上了一課般心悅誠服,當我想起初念佛經的心情,一切不外乎是為了聽說念佛經可以迴向給自己的孩子,於是我從普門品開始讀經,接著讀金剛經;地藏王經;心經;大悲咒等等,常常拿著這些佛經在身邊誦念著,有時興起還拿著佛經到菩薩前念個痛快,接著我把法華經給讀了幾遍,又讀了些楞嚴經;本想再攻讀華嚴經,但是似乎機緣已經到了,可以讓我專心讀經的時間跟地方已經不多了,在讀佛經的時候我發覺只要專心專注都可以有些啟發,所以我想態度莊重跟場所寧靜兩個要素很重要,我開始對佛經裡的故事感興趣,這讀經的過程中我忘了要迴向給自己的孩子的前頭功課,我只顧著念經的心得而忘了孩子,有一天當孩子又搞叛逆時,我氣得不知該如何好,又怕罵他動了我的口業,所以我便抄了一篇心經跟大悲咒在他房間裡,我對他說:「麻煩你電腦要開機等待時就抬頭看一下心經。」我無計可施下的奧步也不知有沒有效果,我自己本人是很喜歡「觀自在菩薩」這一句,每次我也喜歡在心中默念這一句,什麼時候我也可以在任何時候都能觀照自心、然後得到自在而安寧呢?我真的很渴望能夠有那種境界。

看破兩個字很簡單,但是做得到的人很少,有時候我自己也以為做到了,可是聽到有人說一些會讓人生氣的事情時,我激動的情緒雖然沒有出現,但是落寞的神情卻如影隨形,說不在意根本就是騙人的,在這個社會裡本來就有許多正正反反的看法,我無法讓每個人都了解我,我也無法滿足每個人的想法,我個人的言行舉止充滿了個人主義,說我自私不為過,因為我很少會去考量別人的想法,我一切都以自己的思想為中心指標,我想「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這話應該是要送給我自己才對的,我想法錯誤最後卻是孩子來渡化我,有天老二跟我說他很喜歡心經,老二也常常在心中念著,有一天他去上班做事情半天都做不好,後來他就默念心經,結果一下子就好了,我能說什麼呢?孩子居然把我抄在牆壁上的心經給記住了,我真的很高興他聽進去我的建議,原來我也會在乎別人的想法,原來我也會驕傲著自己的意念讓人了解。

今年我桌前多了老二送我的一個心經爐,我有空就拿來把玩念著,孩子說他賺錢還不穩定,等他有錢的時候,他還要買很多有印有心經的禮品送給我,他說我喜歡心經所以要買心經送我,其實我想應該是他喜歡心經吧!如果把這件事情拿來跟「念經給誰聽」這件事兜一下,我想答案一下子就出來了,我本想念佛經迴向給自己的孩子而接近佛經,卻忽略了應該要讓孩子自己去體會念佛經的樂趣,如果智慧可以幫別人增長那世界就沒有了混亂,所以孩子的問題是需要他自己去想去體會,更重要的是他想要的經文也要自己去念去想,所以如果秉持著要迴向給孩子的想法而念佛經,我想是成效不大的,這個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像是在照鏡子,當你覺得孩子出問題了,可能最大的問題是在鏡子外的你,如果把這想法貫通到人與人的相處問題,其實如果妳讓人覺得可怕的話,那就是因為妳自己覺得人很可怕,要想辦法找到克服心中的恐懼活得自在,人心的距離可在呎尺也可如汪洋,把自己孤立在小島中或許安全但是卻學習不到做人的道理,做人豈能不學人生哲理呢?

妳想念經給誰聽呢?想辦法讓那人自己對經文有興趣才對,做人做事的智慧要自己去想去實行,旁人能幫的只有引領兩個字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146003

 回應文章

約定(十三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 心 入 定 ^^
2008/08/21 20:11

從小

父母親便要我們手持108顆念珠

每天都要完成自己所要做的功課

借由逼迫變相成心靈有種聲音督促著

我曾經問姐和弟 , 一天偷懶未做功課到隔天時的心情 , 每每都是睡不安穩

呵 ~~ 也許 , 小小的心靈都怕鬼神之類的吧...聽說還會用 " 補 " 回去的 .. 哈 ^^

無法靜下心打坐的我 , 卻在那時很愛讀經文 , 心靈會很平靜吧

父親也曾告訴我 : 念經是經由眼見諸識 , 由口念諸字 , 由耳入諸文 , 由心聽諸法 .....

                             度自己 , 才有能力度別人 .....

現在的我 , 已不在手持108顆念珠了

由心做起基本功吧 ..........  修    是品德修養

                                           行    是行為端正

                                         ~~  予妳共勉之  ~~

                                              ~~  約定  ~~  

艾杏(sesese93) 於 2008-08-22 10:21 回覆:

是呀   念經是一種工具  讓人獲得平靜跟智慧  成佛又是另一們功課

所以說 讓心入定只是個基本功而已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