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容天下事、能觀天下事。
2008/11/21 20:30:57瀏覽757|回應0|推薦18

引用文章

能容天下事、能觀天下事。

聽說有個故事是這樣子說的:有個媽媽失去了兒子,她非常傷心難過,於是她跑去求佛幫助她的兒子能夠死而復生,那個媽媽說:「只要能夠幫助我兒子死而復生,我願意犧牲一切。」

佛被她求到沒有辦法,於是就跟她說:「妳如果能找到一家沒有死過人的家裡,去那個家裡乞一碗飯回來,那我就幫妳兒子死而復生。」

傷心的媽媽於是趕緊去挨家挨戶的去問,一直問到最後都找不到有那一家沒有死過人,最後傷心的媽媽終於了解佛的用意,生老病死是常態,是人生並經之路,她的孩子死了是不可能復生的。

佛對於一個癡心妄想的人沒有嚴詞批判,反而是用很有技巧的方式讓她深刻了解到這生命哲理,這故事讓我了解到佛智慧的廣大延伸,真正有智慧的人對於天下事情對與錯都能夠有所包容與了解,有這樣子的胸襟才能洞察天下細微大小事,這也是佛與常人不同的地方,這也是我始終無法超脫的障礙,我能不能跳脫世俗的對與錯而能夠真正的洞悉到事物的真理。

有人曾經看過的文章跟我說:「妳真的能放下仇恨只記得別人的好嗎?」「妳真的能夠不計酬勞、不計職位安分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嗎?」

老實說很難,要跳脫利益數字遊戲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但是這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可以計算的,但是也有許多事情是無法計算的,而妳所謂的獲得也有分有形跟無形,就像我在網路寫文數年,這數年間有很多人會懷疑我的用意,是不是想借者網路人氣來換取自己的有形利益,寫著異想天開的小說,寫著平日生活的心情隨筆,我寫的詩不叫詩,那叫突發奇想的文字,我的散文都是隨意抓取的生活資料,但是很多朋友都跟我說:「其實我不愛看妳的小說,我比較喜歡看妳的散文,尤其是生活化的散文。」老天爺,原來我的私生活才是大家熱衷的重點,或者說看官們到底想在我的散文中獲得甚麼呢?我的孩子並非完美,生活並非精彩,我的意念也常在變化,但是我喜歡文字的力量,透過文字我把意念保存,透過文字我把意念組織,我想紀錄我人生中每一個轉折點的心情點滴,我做到了,這才是我最想要的,跟大家分享的用意也是希望能夠對跟我一樣模糊過;迷網過的人有所指引。

我因為喜歡文字,所以我也喜歡觀察人生,我會仔細聆聽周遭人的心情點滴,有些我寫成文字,有些我寫成小說,這是我這個時代的故事,是我這個女人遭遇的點點滴滴。

我的命運不是很苦,我的經歷其實很單純,只是一個婚姻的失敗,我的人生並不因此而失敗,失婚婦女雖然可以是我的代名詞,但是決不是我自怨自艾的藉口,過去經過的總總也將是我人生後半段的最大資產,沒有經過一翻風雨怎麼能夠有透徹的體悟,我珍惜我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點點滴滴。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積陰德。我個人是很認同這句話,但是風生水起運來轉的現象豈是常態,平日我能做的還是本本分分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管遭遇各種好好壞壞的際遇我都當作是一種考驗。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405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