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2008/08/09 01:07:58瀏覽1218|回應1|推薦31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這個暑假老大借住在妹子家,老大目前在一家連鎖店裡做支援契約工已經多年了,雖然領的錢是契約工的錢,但是他做的工作跟店長差不多,但是時間總是不長,他多半擔任幫忙公司救火的角色,這一天老妹來跟我說她跟老大聊天時提到了一件事情,有一天老大代理店長的工作,而這一天剛好這店裡有個只做了七天就畢業的外籍新娘,這個外籍新娘跑來店裡要薪水,老大連忙解釋薪水是固定日期領的,時間還沒有到領不到錢,外籍新娘不依老大的說法,於是她便在店裡又哭又鬧起來,老大打了好幾通電話聯絡高層,得到的訊息都是直接把外籍新娘趕走,老大一看店裡用餐時間到人又忙又急得沒法度,於是便自掏腰包的拿了一千五百元給外籍新娘,外籍新娘拿了錢很高興就說要帶孩子去麥當勞,聽完妹子的說法我對老大的做法有點意見,或許涉世未深的他不知道雖然是一念之仁卻破壞公司體制,就怕的是將來要工作的人都打著做幾天就想拿幾天錢的想法會讓公司困擾,這一點也是企業主最困擾的問題,妹子接著說她把這個問題拿來問她自己的兒子說:「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妹子的用意很好,想要用我家老大來刺激自己的兒子,妹子語重心長的對自己的兒子說:「你跟小黑只差一歲而已,小黑已經開始去處裡這些問題,而你也只是在設想會碰到這些問題,有些地方你還要多加努力。」妹子對於老大住在她家裡認為不是困擾,老大的勤奮剛好是對自己兒子的一個正面指引,說到老大的勤奮我想我這媽也是佩服,真要回想起他膩在我身邊的時候還常被我罵是大少爺,出門獨立後他的表現又真的讓我刮目相看。

老大一出生我就把他帶往外公家,身為第一個外孫他總是得到最多的呵護,尤其他嬰兒時具備了報明牌的特異功能,所以他的奶粉錢大多是自己賺來的,黑短的模樣總是家鄉人的開心果,他隨和的個性是讓人不疼他都難,全家人都愛帶著他到處跑,所以有些人戲稱孩子的外公是老乞丐,我家老大是小乞丐,總是走到哪吃到哪,好長一段時間家鄉市場裡的老闆看到老媽還常說:「這些賣不完的拿回去給小黑吃。」直到現在家裡不定時冰箱裡還常會出現各種生熟菜食,不知道老爸老媽的好友們還是習慣著要接濟我家的孩子,所以我也常笑說我的孩子不是單親孩子,我的孩子是多親孩子,總是有很多人幫我餵孩子跟帶孩子。

老大這種走到哪都適應到哪的個性一出了社會真的很吃香,不挑嘴也不挑住總是隨遇而安,剛跟著總店長到台中總是居無定所,好幾次就睡在店裡面,後來好不容易安定下來後又被總公司調到東西南北跑,有一次他被調到桃園機場附近,他還特別打電話給我說看到飛機降落好興奮,我聽了只能說孩子你過的自在就好了,他不會抱怨的脾氣讓老闆更加撤底利用他,為了要讓他準時回去台中上課,這一兩個月都要勞煩他阿姨當超級司機載他趕火車,雖然他是我的兒子,但我也不得不說他是我少見過拼命型的年輕人,是我教出來的孩子嗎?我不由得想這孩子本命富貴,當我帶著孩子吃苦時,我總是內疚的問自己:「妳自己心甘情願吃苦,但是有必要拉著孩子一起吃苦嗎?」這幾年孩子漸漸長大,我沒有聽到孩子的抱怨聲,一個接著一個準備自主獨立,我在他們身上已經看到我生命的延續,對於過往所受的挫折似乎都已經淡忘光了。

有一天我找老大吃飯,兩個人訂了一份套餐我則點了一杯咖啡看著老大吃飯,老大吃飯的方式是把盤中的食物都吃光,從餐前小點心到湯及麵包,他是把盤子跟碗都拿起來放到嘴裡吃光,我看他吃東西的樣子有點嚇住,可能在家裡吃東西都沒有想到要教餐桌禮儀,這孩子吃飯的樣子怎麼那麼像個鄉下人,到主餐來時他老大還真的準備把那黑烤盤子給端起來吃,我嚇得連忙阻止他說:「不是有湯匙跟叉子嗎?用叉子跟湯匙把飯裝起來放在嘴巴裡吃。」老大用很奇怪的眼神看我,彷彿說他用這種吃法已經二十一年了,怎麼老媽今天那麼有意見,看到我堅持的眼神,他才很無奈地把黑盤子放下拿起湯匙跟叉子,媽呀!這孩子的餐桌禮儀還真的糟糕,突然悟到為什麼老爸老媽的朋友總是認為我家孩子很餓需要救濟,原來老大吃飯的模樣還真的像個小乞丐,要不是面對面仔細看還真的沒有察覺到,我家的孩子是飯桶,他們大多只吃飯不太吃菜,以前要是帶孩子去妹子家,侄子便會緊張的叫妹子趕緊煮飯,因為小黑要吃飯,他真的也祇愛吃飯而已。

細數著孩子還不成熟的行為,而如今他在外面所受到的挫折跟鼓勵都會打電話回來跟我分享,對於自己的未來他也懂得規劃,他懂事的讓我這個媽變得很白痴,以前就是因為他乖讓我覺得當媽很容易,有個乖孩子真的會讓媽媽不懂得進步,我也曾很感嘆的跟老二說:「你萬事愛計較,但是事事不順遂,但是哥哥什麼都吃,苦也吃;虧也吃;當然福報他也通吃,人總不能都活在對自己有利益的空間裡,沒有失去怎麼會有獲得呢?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虧的人就一定會成功嗎?老二你自己要多加油。」到最後我這一席真心話讓老二是點頭已經有所領悟了。

希望未來的日子裡我會因為有乖孩子而更加的努力學習,這樣子才不會讓自己的孩子趕上自己的腳步,我還是要走在前頭跟孩子說:「孩子、一起加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116227

 回應文章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理解你的心情
2008/08/13 14:48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加油!

18rose.gif


艾杏(sesese93) 於 2008-08-14 00:46 回覆:

感謝妳送來美麗的花朵   我想兩個問題對我而言只有一個答案  真心祈禱

雖然我不是教友  但是我很深信祈禱的力量  在我很無助的時候我也向我的菩薩祈禱

有人教過我 在孩子睡覺時到他床前去念說孩子要乖乖喔 

就好像是用愛心澆灌花朵般

我想那就是祈禱跟相信的力量  別問我有沒有造做喔  哈哈

我常跟人說  如果連自己都對自己失去了信心那麼誰來救都沒有用

想要別人用真誠對待  那自己也該先付出真誠   對未來我並非完全有信心

但是我想只要用心經營  就應該會有個精彩的人生  感恩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