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勤為傳家寶,慎為保身符。
2008/07/12 00:54:58瀏覽1082|回應0|推薦18

勤為傳家寶,慎為保身符。

炎炎夏日來到午後雷陣雨的機率也增加了,這一天又是我跟婷玉固定前往五指山的日子,這一早炎炎夏日曬得兩個人坐在車內都覺得熱氣逼人,沒有想到車子一上快速道路上就看到遠方一片烏雲,車子還沒有開到竹東市區就聽到雷聲隆隆,婷玉跟我相看兩眼後便提議先找個地方吃東西,希望天氣不要一下子變的惡劣,不然上五指山的路途就比較危險,在往五指山沿路找餐廳的時候眼尖的婷玉看到了一對紅色燈籠,於是我們便在這間「壺說八道」餐廳裡停留用餐,剛下車雨便花拉拉地下起來了,一進到這間餐廳便感受到濃濃的客家味,門口的桌子是兩張由古時縫紉機改裝的桌子,還有些簡單的木桌上舖上了客家味的碎花布,最經典的就是還破了洞,我笑說這才是真港的客家味「節儉」,很特殊的白牆上貼滿了書法字帖,走道上還有一些架子擺著各色的茶壺跟書籍,這裡充斥濃情地化不開的客家文化特色風味,雖然我也是客家人,但是活在現代化的鄉鎮中卻也無法尋找過去那種古老的客家風情,今天來到這裡讓我覺得光坐著就是一種享受,這裡可能要充實的不是肚子,而是心理面那股訪古的幽情,在我前面的古電風扇吹出了墨水香氣,用餐時雖有點暑熱但還能讓我接受。


婷玉是個美食專家,所以對這家店的簡餐沒有多表示什麼,但是卻拉著我一定要去餐廳地下室廁所走一趟,原來在餐廳的地下室裡還有別室,有幾間古味的和室隔間擺飾更具風味,誰會來這種地方用餐呢?在竹東鎮這個百分百客家濃味的鄉鎮,會有多少人願意來此地花錢享受一頓特色風味餐呢?我跟婷玉除了吃飯外還十分專注地看著牆上的字畫,這時有一張字帖讓我停留許久,那字帖寫的是:「勤是傳家寶,慎是保身符。」我在心理忍不住把這話記下來,還很想用這一句話來當文章名稱寫篇心情遊記,我自己也要想謹記在心,這一餐最後一杯咖啡是老闆現磨現煮的,這咖啡喝到婷玉跟我的心裡,兩個人眼睛看著牆上的字畫,嘴裡喝著咖啡說著:「真好。」

出了餐廳門雨是沒有下了,但是烏雲卻一路跟著我們上山,這次婷玉沒有開家裡那台「脫猶他」,油價真的漲翻了,她把「馬曲」修修換小車了,我開著小車一路飆上山,一路的感覺也真是一個順字,因為下雨的關係柏油路上飄起水氣,上了山後雲層變得很低,水氣加上霧氣車子就像是開在雲端般,這一路依舊是兩個人的老行程,這時來到觀音寺時正好碰巧下起大雨,我跟婷玉笑說:「這下子兩個人坐在石洞裡應該沒有人來吵了。」果真這一時半刻山中寺廟裡除了我跟婷玉及寺主持師父外真的沒有其他人出現。

這次兩個人在石洞裡靜坐的時間變久了,我還誇婷玉跟我進步了,但是後來跟主持師父聊天時卻被笑說:「靜坐起碼要做個三個小時,就像煮飯一樣剛熱鍋就掀鍋是不好的。」三個小時嗎?再過個幾年看看吧!不過很感恩的是主持師父還跟我們傳授了靜坐時呼吸口訣:「由粗變細;由短變長;由有變無。」主持師父還加強語氣說:「入定後一切就是無了。」我以深深呼吸代表我受教了,此時才明白自己資質之頑劣。

這次在觀音亭裡停留時間很久,除了等雨停以外,婷玉還為了爸爸的事情特別請示求籤詩,婷玉家裡是祖傳做風水業的,現在家裡還開了金香批發行,婷玉爸過去常會有特殊的感應,在此先用「第六感」來說明,只要是客人進門來不用開口他就可以感應到是要來買東西;還是要來做風水;或者收驚等,但是這一兩年第六感越來越不靈驗,有時還感應不出來客人上門是要來做啥,他自己覺得很沮喪所以心情很不好,近幾年也迷上了簽賭,算是輸了不少錢,這個事情婷玉求了菩薩許久才求到籤詩,但是一看籤詩居然是下下籤,我面帶同情看著婷玉說:「難怪剛剛老是求不到,這下下籤還不如沒求的好。」婷玉便臉色沉了下來。

這時主持師父則笑兮兮的說:「上上籤不見得是好籤;下下籤也不見得是壞籤,那也得看妳求的是什麼,才能夠解籤。」我跟婷玉兩個人聽完後眼神對看又對望,我想兩個人心理面對這話也很表認同,私下我便跟婷玉說:「師父說這話有理,若是妳求升官,其實官運並非妳最好的運氣,求了上上籤又如何呢?如果得下下籤,官運果真一跌千丈,但是感情運或者家運提昇不也是好事。」

總說一句:「凡事努力,成敗天定。」再加一句:「勤是傳家寶,慎為保身符。」 

我跟婷玉兩個算是中年熟女,平常兩個人都忙碌在工作跟家庭中,雖然被歸類到失婚婦女,但是我們對家庭的義務跟責任卻也比平常婦女多些,我們都有一對老父老母需要費心,我有三兒要掛念,婷玉則是一群侄甥女要操心,這次跟五指山觀音亭的主持師父聊天時他說到:「其實我也是個很精采的人呀!年輕時生活過的不錯,又聰明家境也好,但是從小我就聽到也能看到一些異象,對別人而言或許好玩,對我而言也是困擾,所以等到機緣俱足時我也出家當了和尚。」機緣俱足這四個字又讓我反覆思考許久,想著我跟婷玉的緣分,想著我們這兩個女人平日有空閒時不去逛街看精品,足跡老是往山裡跟古廟跑,沉迷在訪山遊水問師父的休閒活動中,我跟婷玉已經把這種活動形容成「學習」,我們來學習如何開啟人性中最基層的智慧,有句話說的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就像在這個雨後的夏日,山中的古廟廳裡兩個女人安靜地聽著主持師父開釋,婷玉走時還念著說:「好想留下來掃地。」 

我則笑她說:「好呀!工作辭掉每天來掃地。」 

婷玉則笑說:「那還不行呀!吃飯小問題,但是沒有加油錢咧!」 

我想所謂的機緣俱足那也是個很殊勝的緣分,能夠讓佛祖認同當代言人的身分畢竟是有一番的磨練跟考驗,那豈是凡人所能一步即達的境界呢?所以能夠常常出來跟這些高人聊天交換心情已經是很殊勝的緣分了,我跟婷玉都還算是在紅塵中的凡人,我們還有許多未竟的責任跟義務,年輕時婷玉也著迷在所謂的「神通」修行,跟過師父也認了很多師兄師姐,現在她反而習慣帶著我到處去遊歷學習,我們現在比較會想用「學習」兩個字來形容自己的行為,出來就是為了把平日在紅塵中的磁場轉換一下,希望在訪山拜佛時也把壞的磁場淨化帶回好的磁場,這是我個人粗淺的想法,或許對或許錯,但是這幾年下來這習慣也讓我跟婷玉成了真正的莫逆之交,平常兩個人不會打電話聯絡,一通電話後兩個人就溜上山去了,這默契恐非常人可以取代了。

這兩個女人在一起不談七情六慾;也跳開愛恨情仇,有過一段相似的刻骨的經歷後,我想就算有需求也不該是那種只求日夜廝守的感覺,精神上的依靠以及努力學習新知;還有精進在修習自身的言行,我想這已經是很忙碌的生活寫照了,今天後婷玉還計劃著要去學書法跟國畫,而我也想在多寫些文章,兩頭忙的女人,人生應該也很充實了。

艾杏寫於97年7月8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03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