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不是我的錯(失職媽媽懺悔錄)
2008/07/27 02:30:48瀏覽1491|回應4|推薦43

真的不是我的錯(失職媽媽懺悔錄)

今天一個名為鳳凰的颱風靠近台灣,到了深夜既是打雷又是下大雨,原本已經入眠的我因為擔心雨勢太大而又起床,這幾年大雨滂沱地屢創新高,睡不著的我意識不清的看著前方看著我不說話的老三說:「怎麼不睡覺呢?」

老三才對著我說:「今天我生日。」

我張著嘴巴說:「喔!對喔!」然後又心虛的對他說:「小孩子那有啥生日的,不是幫你辦了張租書卡,有空多去看看書。」

老三向來乖巧,聽我哄了幾句沒有多想的就去睡覺了,看到孩子聽話心中又是一陣慚愧,說起媽媽這個頭銜我是真的很失敗,雖然出了本親子書但是自知有愧,我不是個正面的教材,也不是個偉大的媽媽,我只是很幸運有孝順的孩子而已,以前年輕時自以為生三個男孩子很風光,後來呢?才發覺是種困擾,男生的問題我一個都不懂,這孩子該怎麼才能養得大,領悟到這層關係時已經過了我沾沾自喜的階段,我有很多事情無法好好的教導孩子,碰到問題時才硬著頭皮應付,但是如果這在當初能夠多想些教導孩子的問題,我想我應該沒有勇氣當個單親媽媽。

我從未在孩子面前數落他們爸爸的事情,對我而言教孩子否定父親等於否定自己,對於爸媽的對與錯我讓孩子自己去想,這點我認為做的很對,孩子卻也不會想要跟父親多親近,三個孩子就是認定我是他們的媽媽,眼神也都露出:「ㄟ!妳是我媽也,有些事情就幫忙處理一下吧!」這場戲壓根他們跟我都忘了還有個叫做爸爸的角色。

我這個年輕媽媽向來是老師心中最頭痛的人物,老大念書時最怕我去學校,老二是我去學校越多次他就越壞給人看,到了老三的老師聽到我的大名便會發抖,我自知是個不良份子,所以也安份的少說話多關心孩子,等時間來化解我心中的無耐,在孩子身上我學到很寶貴的「懺悔」經驗。

帶著三個男孩子最大的困擾是,他們不是洋娃娃而是個會長大的男人,老三幼時有隱睪症的問題,而發現這個問題的人是老二,當老二跟我說這問題時我還不相信,後來還是請他外婆帶到隔壁內科醫生那裡去證實,看到這裡千萬別丟石頭過來,我最怕看牙醫跟泌尿科,後來老三即時在跨入發育期前做了手術,醫生說再慢了時間就會壞死了,在醫院裡看著孩子麻醉昏睡的天真臉龐我忍不住落淚。

此時前來探望孩子的阿婆還安慰我說:「沒關係啦!孩子的阿公也是隱睪症,小手術啦!」

聽了還真的安慰些,過些日子我常抓著老二問:「老三的那個掉下來沒。」還真像是零零七情節。

老二堵我說:「妳是他媽也,妳自己不會看嗎?」

我心虛沒回答老二,臨走前跟他說:「記得幫我看一下喔!」孩子多大就自己洗澡了,我仔細回想應該是很早的時後吧!幾歲喔!千萬別太認真想了。

有關於青少年問題我又是個失職媽媽,第一次在老二房間裡發現精彩光牒時我很是訝異,生氣的質問老二:「你知道這是什麼嗎?」接下來我還曉以大義用力說明性侵未成年少女的罪很重,結果是我老了嗎?

老二居然反駁我說:「我也是未成年呀!那對方也是犯罪行為了。」看樣子他在少年隊裡抄了很多關於性侵的法條是有給它記住下來,以為光牒是我的底線,在某天我發覺老二的抽屜裡又多了一個收藏物品:保險套盒。

第一次看到還真的是如同晴天霹靂,修身養性多年的我還真研究半天才確定那盒子是保險套盒,這年頭連這東西都做的如此的精美我算是大開眼界,本來想孩子還懂得使用保險套算是聰明,正努力想著該如何去教導孩子正確的性觀念時,卻發覺保險套盒以驚人的數量在增加,這時我跟我的理智在抗戰,最後在老二面前我算是破釜沈舟地承認我翻了他的東西,而且看到了不該看到的東西,這孩子爸爸不在身邊還可以學到這些知識,我只能說這是本性嗎?令我頭痛不已。

我故意編故事嚇他說:「男人東西有限,你這樣子下去遲早陽痿。」他給我的表情是:老媽妳累了,該去睡了。

我又轉個話題跟老二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不要隨便做壞事,會糟惡報的。」起初他不聽我的話,當我在說故事,接下來他的路走的比哥哥弟弟都來的辛苦就心裡明白了,今年他吵著要我帶他去割包皮,我看著他的表情除了害怕外還多了恐懼,我理直氣狀的對他說:「那當兵的時候在割,可以請病假在醫院裡躺在病床上吹冷氣。」

但是他卻是一幅不能等待的表情對我說:「不行啦!我一定要去割啦!」

我皺著眉頭轉身溜走,以後他一跟我說這話題我立刻隱身走人,後來一個晚上他叫我幫他簽一份同意書,我一看非同小可居然是手術同意書,他已經看完醫生也約好時間,我抬頭說:「你一定要這時候去割嗎?」他的表情告訴我說事情已經成定局了。

好吧!兒子!你真偉大,連手術的錢都自己準備好了,不枉我還在幫你背交通違規罰單的錢,他還真的頭一回自己坐公車去醫院受刀,那一晚他張著腿姿態超醜的走回家時,我真忍不住的嘲笑他說:「活該!愛受罪。」

這一場手術拖了半個多月,他在家安心養傷也順便找工作,有一天晚上我被他叫起來,他表情驚恐的對我說:「媽!妳是我媽!妳來幫我看一下怎麼會大量出血。」

他半蹲著馬步,手垂在跨部內褲裡正抓著某個東西,我一看就喊著說:「我才不要看咧!我那看的懂!你明天去找醫生看就好了。」

他紅著眼睛看著我,我則丟給他兩百元打發他去睡覺,第二天他從醫院回來後就不愛多說話,我問他說情況怎麼樣,他很簡單的說:「醫生說如果過度渤起就會大量出血,如果再出血就去掛急診。」聽到這裡我就不想聽下去了,正想轉頭離開時,老二丟下一句話給我說:「妳以前怎麼不幫孩子割包皮,要讓孩子長大以後受苦。」

我理直氣狀的回答他說:「哥哥弟弟都不會有你這種問題呀!是你不正常還是他們不正常。」

老二聽完後冷冷地說了一句話:「以後我兒子一出生我就給他割包皮。」

我腦海裡出現一把刀子,只好夾著懺悔心趕緊離開,然後心中對我那未謀面的孫子說:「讓你一出生就挨一刀,這真的不是我的錯。」

艾杏寫於2008727日颱風即將侵台日雨下了又停  在陣雨中開始寫文,寫好時雨居然也停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082048

 回應文章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大賣
2008/07/29 07:28
包皮能不割還是不要割,它可是最好的備用「皮」,上網去查就知道啦,還有恭喜上了手機娛樂平台,我已調離新竹,除了為你高興,還有一份驕傲,你終於在這業界闖出自己一片天,加油。
艾杏(sesese93) 於 2008-07-29 12:52 回覆:

噯~~~~~聽你這樣子說更想躲到角落去懺悔去  不過孩子長大了  尤其是男孩  會聽媽說的話的真的很少   算了 

謝謝你的鼓勵啦  我正加猛油給它努力下去呢 

真的很高興認識鄭大哥  跟李大人  希望未來的我可以讓你們稍稍可以再驕傲一下

不多話  繼續努力去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丟骰子
2008/07/27 16:07
丟骰子可以丟出一個人氣部落客
還可以成為實體書的作家
明天我也要來丟丟看
其實很多事  都要親身經歷過之後才能體會
這是我當了媽媽之後的感觸
帶孩子真的是不容易
你永遠不知道  孩子明天會帶回什麼問題  要我們去面對
艾杏(sesese93) 於 2008-07-27 16:26 回覆:

不只是孩子的問題吧   人生的問題都是這樣子的  很久以前我是個很強勢的女人  所有的事情我都要事先規畫跟掌控  當然除了結婚外  後來我發覺很多事情排山倒海而來  妳根本來不及計畫更來不及掌控  蹦蹦蹦  山就垮了  海水淹了上來  能說啥呢

慢慢我領悟到所謂無名的力量  在人一出生的時後就開始運作  所謂的喜怒哀樂都是一種陳述  只能自己去深入體會跟領悟   其結果就是你得到了一個所謂的人生經歷  沒有這些就算你有呼吸有心跳  充其量也只能說是個活體人而已  因為你的知識你的經歷讓你的人生有了意義  甚至有了新的方向

丟骰子是在萬般無耐下做的事情  在我明白我所做的所有計畫都成泡沫時最後的一絲機會

明天會發生什麼真的不知道  但是我有很多經驗可以讓我明白我該準備什麼  用真心去對待明天的我  我一定要為自己想出一個無悔的人生  我用真心養育孩子  我希望孩子也以真心待我   如此而已 

當作家不是我的夢想  我常想我活著時我的作品出版是為了利益社會  我死了後則為了利率我的子孫  對這個社會我充滿了感恩  讓我跟孩子都能活的精彩  不管過去面對的是好還是壞都是很精彩的過程 

老實說我也跟老二提到我往生後的事情 交代他不要把我入祖塔  找個山靈水秀的地方就好了  他這小子還回我說那掃慕會很麻煩  哈哈哈  我們母子間的談話內容真的是沒大沒小的  還好我生了三個  掃慕你不來我還有兩個可以望   哈哈哈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你還差勁
2008/07/27 15:45
先別說要懂得兒子的諸般事情
有時候  我連女兒的事也不懂
這才慘
艾杏(sesese93) 於 2008-07-27 15:54 回覆:

裝傻也是件好事   小時候我常認為不懂是件很丟臉的事情  工作上我更是把不懂視為人生奇辱  我對數字很白癡  對法條很智障  但是過去在公司為了證明我雖然是高中學歷但是我比博士還聰明  常常逼自己背一堆會讓我吐血的東西  什麼變異數分析表  什麼勞資法條  什麼七大手法加六標準差  環環相扣又扣扣相環  我都給他弄到可以唬人  後來被兒子弄到心神不寧無法安心工作  很多事情我想不通乾脆丟骰子  正面選一  一正一反選二  噯~~~~~~我發覺這條方法還真的挺管用的 

就像我到網路上寫文章一樣  也是丟骰子出來的  

兒子的事情我也學會他沒來問就別開口問太多了  在不通就再來丟骰子吧

哈哈  此話一出  應該沒有人敢再找我上節目談親子教育問題了  我根本就像個智障媽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自責
2008/07/27 05:13

我若生兒子

也會一竅不通

真佩服那些生兒子的媽媽

你還生三個 !!!


艾杏(sesese93) 於 2008-07-27 11:47 回覆:

聽妳這樣子說我頭垂的更低了  我家一直有供奉菩薩   所以不敢做壞事  老人家也常哄我說妳生呀  我幫妳帶大  嗚~~~~真的來不及懺悔

我真的也很佩服那些生兒子的媽媽  怎麼教呀  真是頭痛呀   還好我的都大了 

繼續躲在角落懺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