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呀愛!
2008/11/02 20:42:36瀏覽787|回應2|推薦11

愛呀愛!

愛的顏色如彩虹
七彩繽紛又迷人
惹得凡人皆貪戀
痴人誓願離棄情
甘願捨身又棄心
鐘聲鼓起木魚響
口中念起琉璃珠
二八佳人來考驗
一不動心二無情
只道枯木不知春
三冬不知有暖氣
護持阿婆無情趕
怒斥俗人空空空
一空無情修行難
一空無愛如遇牆
一空無禮行有路

話說有個故事如是說:
有個阿婆一心護持佛僧法,於是花了很多錢蓋廟跟供養一位禪僧,每天都請一位二八佳人去送飯,還伺候禪僧的生活起居,二十年從未間斷過,一天; 阿婆吩咐二八佳人說:「妳今天去送飯的時後趁機會好好得抱住禪僧,然後回來一五一十的告訴我禪僧的反應。」

二八佳人於是便依照吩咐做了,從廟裡回來後阿婆趕緊拉住二八佳人問起話來,阿婆想知道禪僧說了些啥又做了些啥,二八佳人回答說:「禪僧對我無動於衷,還唱了兩句詩句:枯木椅寒巖,三冬無暖氣。」

阿婆一聽氣急敗壞的說:「二十年年來,白白養了一個俗漢。」

於是阿婆把禪僧趕走,放一把火連廟都燒了。

這個故事給了我很多角度的想法,先以禪僧的角度切入來說,一個修行的人心中無愛無情就能修行得好嗎?佛常說的慈悲其實應該也是以愛為基礎的不是嗎?心中有愛才能將小愛化作大愛,只不過在愛慾間都有人性中最無法跨越過的障礙,是不是有愛就不需要慾,或者說有慾就不需要愛,這兩者間的尺度是零還是一百呢?為什麼禪僧對一個日夜相處的二八佳人會無慾無愛呢?把自己形容成枯木是一種恭維還是自貶,如果只是塊石頭又何必修行呢?石頭早就跳脫了色情慾界了不是嗎?曾經有個熟識的道士跟我說過他下輩子想當樹,我很小的時候就認識得這位道士,曾經他是個意氣風發的知名道士,但是幾年下來他的風光慢慢地被家人不順遂給磨得精光,最後感嘆的說了一句下輩子想當樹,自認可以號令鬼界引領往生者走上往生路的道士,居然也會被生活給磨得灰頭土臉,這就是人跟無名力量間的一種拉鋸戰,入世是修,出世也是修,靠山靈水秀來靜化人心是一種法,在滾滾紅塵中學會做人的堅持也是一種法。

我想如果我是那禪僧,我會對二八佳人說:「妳若真心愛我就留下來陪我過這苦修的日子。」

愛情真是一種兩面的法器,如果愛情真的有了結果,那這感情可能會維持三個月到七年之間,然後可能慢慢轉淡消失或者成為一種類似親人的情感,但是如果愛情在瞬間消失了,那這愛情可能會維持一輩子或者下下輩子成為千古佳話,所以毀滅愛情的最好方法就是讓愛情有了結果,那麼就會有另一種力量來綜合這個愛的感情,有相守一輩子的愛情嗎?可能有?也可能沒有?

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二八佳人,這位二八佳人的心雖不是枯木也似寒冰,對於每天都會見面的禪僧居然也不為動心,只知道一心遵從阿婆的旨意,她面貌雖美卻沒有顆懂愛的心,也或許禪僧看透了她的內心世界,所以才會拒絕了她,也或許因此二八佳人選擇了忠於自己的主子,於是禪僧被趕走了,我認為這反而是件好事,阿婆供僧心中卻有質疑,那便表示心中不誠,不誠的心供佛也不來,還白費錢兩不如讓僧歸去,也不要讓那禪僧因貪戀生活無慮而誤了修行,我想這個故事其實是個好故事。

最近看了片韓劇:黃真伊,這個講韓國藝妓的故事有一幕讓我難忘,那就是當小藝妓慢慢的長大後必須要盤花草,而所謂的盤花草就是獻身給某些大官大商人,這一幕讓我很感傷,這些小藝妓都十分得有才藝又貌美,卻仍然躲不過要獻身當妓女的下場,這世間得矛盾現象從古至今卻也沒有改變過,有人拿錢供佛,也有人拿錢供妓,可憐這些小藝妓又要忍受學藝的痛苦,卻仍然躲不過當妓女的下場,女人該如何才能走出命運搭建的舞台呢?愛情折磨人的內心,也種下了讓心堅強的火種,是不是只要能堅強的去面對人生每一個考驗,這樣子的人生就會有屬於自己的舞台出現呢?有心人不訪試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349080

 回應文章

傅詩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
2008/11/03 01:05
非常同意您的看好。合十感謝!
艾杏(sesese93) 於 2008-11-03 11:06 回覆:

莫言謝啦  眾人皆我導師  再次感恩


傅詩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棄絕與看透
2008/11/02 21:27
愛情就是因為沒有答案,才會一再傳述。我想僧與小姑娘是不來電的,否則怎麼會二十年還沒有磁場相吸!我很同意你說的「在廟裡是修,在紅塵寫也是修」,一個是要棄絕愛慾,一個是要看透愛慾。問題是愛慾這回事,為何一定要這樣悲觀呢?小說家,靠您解答囉!
艾杏(sesese93) 於 2008-11-02 21:38 回覆:

個人想法 宗教的問題我想凡人不可以亂解 所以我無法回答宗教禁慾的問題  

但是依我個人的淺見是  一個人若無法控制慾望  那別奢望求得個自我

連自己都無法控制的人 如何去看透人生跟面對人生  所謂的看透跟棄絕不一樣

棄絕可能從一開始就開始棄絕 那是一種被明示或者說被暗示的做法 

想學佛就先禁慾 這可能反應在團體的規律下成立的 我非禪師也不可妄言禪意 

所以也無法說個清楚 但是愛慾怎麼會悲觀呢? 一個懂愛的人會先愛自己

那麼讓自己享受愛慾的另一伴 則應該是千挑萬選可以跟自己相呼相應的 

那應該是肉體上的提升 而非單純的發洩 把自己或者另一半當成發洩的工具

我認為是不敬也不愛的方式  不是悲觀而是一種敬愛 敬愛自己也敬愛伴侶

希望我的答案讓妳滿意  但是宗教方面的問題我非教中人故不方便答

說些體己話希望別惹來眾怨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