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悲心、八月情。
2008/08/02 11:02:21瀏覽1240|回應3|推薦27

慈悲心、八月情。

一年又到了八月了,八月對我而言是個很慈悲的月份,農曆七月往往就掛在國曆八月上頭,所以這個八月節目很多,除了七夕情人節外,農曆七月的重頭戲就是七月普渡,中國民間習俗在普渡前後各大宮廟都會舉辦粱皇寶懺法會,寶懺法會可以超薦祖先跟冤親債主,這習俗在民間流傳許久各有功德主在護持法會順利進行,而七月十五的普渡是中國民間最盛行的一個習俗,是對於往生者一種慈悲的敬拜及供奉,鬼門關的故事在民間也有許多野史小說故事,這些傳聞故事也讓七月普渡這個觀念深植在中國人心中,有時候會想著小時候常念的二十四孝故事;還有聊齋傳奇等故事,不知道現在的孩子還讀不讀,如果問我家的孩子則會說:「笑話常聽,二十四孝沒聽過,鬼故事不用看書,看電視跟電影就可以知道了。」資訊過於發達,似乎文字的作用越來越小,有些故事其實用文字表達出來可以讓思考有更深廣的延伸,這當然也僅是個人小小的看法而已。

八月還有個父親節,每個人都有父親,但是不見得每個子女都會待在父親身邊,現代的社會有已經很少年輕人願意跟老人家一起住,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有幾個人能想到呢?對於給予自己生命的父親,我認為為人子女的人還是要趁父親還建在時多多盡孝,免得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在的遺憾。

我的父親從我有印象起就是個很風光的人物,在地方上不但交遊廣闊,年輕時黨政關係良好,作風海派的他家中的賓客總是絡繹不絕,當然接下來他走下坡光景不在後家中也恢復很平靜的日子,這對家人而言彷彿才是件好事,過去年輕的他也常跟人一起合資開工廠過老闆乾癮,但是我父親大概是那個沒有財庫的人,不管做哪一行都會賠錢,人家有閒錢放錢賺利息,他則被親人倒光光,跟人合開工廠結果只拿回一堆成品,工廠被搬到沒剩下什麼好料,人說市場賣豬肉最賺錢,他開豬肉店可以教一堆學徒出來,但是還是沒賺到什麼錢,老爸這一生賺得錢都跑到哪裡去了,這一點是我們家最不敢開口問老爸的問題,雖然現在老爸老了也沒有錢了,過去的一班酒肉兄弟朋友走的走、散的散,晚年老爸專心走宮廟修道心境上也過的很快樂,我想這也是他散盡家產後沒有想到的一條出路吧!

在我小時後因為阿婆很會理家所以家境還算不錯,但是自小好動的我常常是往外跑熱愛賺錢,我才念國小就會跑到工地去搬磚頭,國中暑假都帶著妹妹到鐵工廠去做鐵工,高中暑假也會到電子廠打工,可能是塊頭大所以找工作對我而言一點都不難,為什麼在當時家境好的我一點都不想要唸書,一心一意就是要賺錢,想賺錢想瘋了的我,到了婚後更是拼命的賺錢,孩子生了都往娘家丟,我跟老爸說:「幫我把孩子顧好,以後我會好好孝順你。」賺錢對我而言是種人生樂趣。

我老爸可能真有聽進我說的話,他對我孩子的疼愛真的超過其他孫子,我老媽常笑說:「妳老爸這輩子唯一做對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幫妳疼孩子。」現在他老了,檢視他一生真的都沒有賺到錢,但是他有一個乖女兒在身邊孝順他,身邊還有幾個可以常使喚的外孫,好命的他現在都要我們把菜飯送到他房間給他,有時候想人真的需要賺很多錢才能好命嗎?看我老爸就沒有這種想法了,曾經有個親人問我說:「妳爸除了留債務給妳外並沒有留財產給妳,妳幹麻那麼孝順他。」

我則說:「因為他是我爸。」就這麼簡單的理由而已,其實看著自己的爸媽我心中也想人一生不需要存很多錢,而是要存很多福德,在妳能付出時不懂得付出,到妳想求人幫忙時誰會來幫妳呢?施比受有福多了。

我想我會那樣愛賺錢可能是受我阿婆的刺激,小時後阿婆總是訓斥我要學會理家賺錢,客家人有著重男輕女的嚴重錯誤觀念,阿婆對於我總是兇過於疼,哥哥弟弟有的我都不能有,但是家事總是要我一肩扛,小時後有段時間心裡很不平衡,但是阿公阿婆很會碎碎念,我一聽他們念我就投降了,所以也總是屈服在他們的要求下,或許在她們嚴格的要求下,長大的我對於未來總是以「獨立自主」來做人生目標。

老爸在阿公阿婆心中是個敗家子,所以阿公更加有理由把家產分出去給他的情婦,阿婆雖有埋怨但是不敢表現出來,所以阿婆也常跟我說:「妳不要指望妳爸會留財產給妳,妳一定要自己白手起家。」或許是因為阿婆一再的叮嚀,所以在阿公阿婆過世後,我對家中的財產並無貪念,只是我心中卻對爸媽的衰老更加關懷,總覺得老人家時間有限要多陪在身邊,我心中也總是遺憾地想著阿公阿婆走的真的是太快了,因為我有三個孩子能讓我理所當然的陪在他們兩老身邊,對我而言這可能是我今生最富足地一段時間,這也是在年輕時只想要有個幸福家庭跟事業的我沒有想到的結局。

八月真的是個豐富的月份,可以跟情人表達情意,也可以跟父親表達孝意,更可以假想跟一些處在六度空間中的朋友表達慈悲心意,妳(你)有想要表達什麼嗎?別忘了用最誠敬的一顆慈悲心喔!

在破壞性情緒管理書中有一句話如是說:「按照佛教的定義,慈悲是希望別人遠離痛苦與痛苦的根源,愛則是希望別人快樂並找到快樂的根源。」

 

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The Destructive Emotions : A Scientific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 作者:丹尼爾高曼/ 原文作者:Daniel Golem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30526

博客來書局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2314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100043

 回應文章

A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孝是慈悲的付出
2008/08/04 14:16

父母的行為是孩子的模

妳怎麼盡心做孩子全看在眼裡

偶慶幸父母健在

有機會盡為人子女本份

艾杏(sesese93) 於 2008-08-06 00:37 回覆:

是呀

說的好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心
2008/08/04 05:30
善心慈悲心
若竹敬上
艾杏(sesese93) 於 2008-08-04 09:20 回覆:

若竹姐安好

那天座談會聽到雨聲  想有人說要幫我撐傘到車站便匆忙跟人走了  沒機會跟若竹姐多聊聊  下次若竹姐若回國真在約喝個咖啡吧  ^^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8/08/03 00:48
照片裡可愛的小男孩是哪一個兒子?
生活裡萬般事都需要錢  沒錢真的很難過
可是  因錢而使家人彼此互相猜疑的情形實有所聞
粗茶淡飯  一家人同心在一起也是一種幸福
艾杏(sesese93) 於 2008-08-03 13:51 回覆:

相片裡的是老大  人常說他有點像混血兒  小時候他相片最多  到老二跟老三就偷懶不照了  後來常騙孩子說這張是你   孩子都會糾正我說那是  都是老大的  沒有他們   我看半天不都一個樣  他們卻能分清楚  厲害

錢  是呀  沒有錢是一種考驗  有錢也是一種考驗  小時候我家算是富家  人家連腳踏車都沒有  我家已經有四輪嬌車   人家沒有米吃了  我家倉庫擺滿了米包   人家連蕃薯都買不起  我家桌上都是肉  生活的富裕讓我家人一路算是吃足苦頭

我家長輩從我小開始就念著要我自己白手起家  這也是他們留給我的無價寶  如果我能從這些過程中活出豁達的人生  都是我家長輩用他們活生生人生來點醒我這愚人

姐姐這句話說的好  一家人同心在一起就是一種幸福  這也是現代小家庭社會最欠缺的一種觀念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