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月6日聯合晚報---出書心得分享
2008/07/08 00:23:36瀏覽1357|回應1|推薦35

2008年二月博揚出版社幫我出版了一本散文小品書,這書中的每一篇散文的背後都有一篇小故事,這些原本是放在我部落格裡的心情日記散文,經過編輯整合後成了一本很有故事性的散文小品書,我想這書的故事應該是從2007年入秋的時間說起,當時在我的部落格來了一位貴客「三不朽」,他表明想跟我談談出版的事情並要我寫一份企劃書給他,老實說我對企劃書沒有概念,對出版也沒有很大的企圖心,第一次見面我並沒有交出企劃書還皮皮的騙了一杯咖啡跟幾本書,接下來三不朽先生還是來邀稿,他邀稿的對象不是我的小說而是散文集,這次我依舊沒有送上所謂的出版企劃書,只是把我這歷年來的一些心情小品集合起來寄給他,對我而言猶記當時走入書局時,暢銷版上的書名是一本叫做「我是女王」的這本書,我的書會出版嗎?我內心很是存疑。

投稿後過了幾個月出版社通知我的新書將要出版,我思前想後只覺萬分惶恐,這樣子的一本書真要問世了能帶給讀者些什麼呢?這中間還讓我緊張地是聽說書名改成「兒子的遺書與無怨的抉擇」,這跟我原本設想的書名「母子鳥的床頭書」是完全不同,我想大概也沒有粉紅色的書封面,以及很溫馨可愛的母子鳥圖,所有的狀況似乎都超乎我所設想的範圍,連我這作者也不知道該不該讓它出版,書真的在過年期間出版了,我很難堪的想著大過年的這本書放在書架上會有多少人想看,想著想著心理面也鬆了一口氣,心想如果書銷售量不好也是好事,反正該給兒子的都拿給兒子了,剩下的都是三不朽先生的問題了,畢竟這是他一手完成的書,我想故事或許就該到此畫下句點。

我的部落格以小說為主,是我從2002年以來的寫文作品累積所築成的城堡,我期許著自己的文章能給人歡喜,多年來的寫作習慣也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份,在我以平常心繼續我的日常生活時、聯合報記者鄭毅透過三不朽先生找上我,經過媒體的報導這本書多了些知名度,讓我也接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熟悉或者陌生人的鼓勵與祝福,有了這一段經歷我與家人的生活跟感情更加緊密團結,我認為這是好的轉變,目前的我依舊維持著自己心中的三個願望:「把文章寫好;把家裡顧好;把工作做好。」

因為有部落格我才可以把願望實現,一如當我拿到這本實體書時候感動的心情:「這書真的是一本好書。」

一個作者能出一本好書是無上的光榮,幫我完成這夢想的則是當時博揚出版社總編輯三不朽先生(現為木頭工場文化總監李華球),這本好書是集合眾人之力完成的,非我個人成就,僅以此文感謝參與製作這本書的所有人。

後記:97年7月6日聯合晚報只給我一千字的版面,所以有些話只能說:說不痛快,真要提這本書的出版過程恐怕可以寫上個萬字吧!從我投稿開始莫名的壓力如排山倒海而來,我想過慣著平靜生活的我面對這個挑戰還真的是如臨大敵。

可是當我拿到實體書時真的也被這書給感動了,當我看著自己寫過的文章被整理過後、拿在手上閱讀的感覺真的是完全不一樣,這些文章背後都有個小故事,當我翻到「人生白話一點就是做自己」這一篇文章時,我回想起寫下這篇文章的緣由,當時我在科學園區的一家知名工廠擔任夜班的女保全的工作,那一夜興起打開收音機就聽到主持人用哽咽地語氣說了一句:「這些年來我是如此得認真、如此得努力…」,這些話觸動了我的心,當場讓我的淚水不斷地流出,回憶起過去我在工廠裡過著很威風的日子,那時有個旅遊活動,我帶著媽媽同行,有個男同事跑來跟我說一堆話,媽媽在旁邊不明究理的回應他,我很生氣的回罵媽媽說不要亂說話,這件事情居然在一場公司裡年度重要公開的會議上被拿出來當議題,很多人當著全公司高層主管面前數落著我是個很不孝順的女兒,我哭笑不得,後來媽媽安慰我說自己知道好壞就好,我那幾年下來累積的惡名除了有亂發脾氣砸爛門外,還有許多莫名其妙冒出來的情人跟各種版本不同的閒言閒語,到最後我只有一對始終挺我到底的老父老母跟孩子了。

當年的我覺得自己真的活著很可悲,傷心的我最後選擇逃避,離開故鄉遠到車程要四十分鐘的新竹科園區去工作,去找了一個只會在晚上出現沒有人吵的女保全工作,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裡自己獨處的時間超過八個鐘頭,我在這裡待了近兩年,這段時間為了怕自己空閒下來還常到餐廳裡打工當服務生,一心想讓自己忙碌到無法多回想過往的事情,就怕一夜又是漫長的難眠難安,時間果真撫慰我創傷的心,多年後我的心情才慢慢地平復成一直線,於是我也告訴自己這麼努力的活著就是要做個讓自己喜歡的人,只有高中學歷女工出身的我沒有什麼好自卑的,單親媽媽只要活得心安理得又何必去計較他人的閒言閒語,我一定要努力做好自己,多年後的我不由得感謝這些人跟這些事情,是這些活生生的事故讓我成長,讓我懂得世間真正的對與錯,讓我懂得要更加珍惜眼前的家人,讓我懂得時時要謹言慎行反省自心。

隨著這本書的出版,我終於重拾信心回到工廠工作,過去因為心思不寧無法專注心神的毛病也不藥而癒,四個月過去了這本書不斷地讓人來詢問真的讓我是又喜又憂,我出版這本書的用意不是用來消費我的人生跟孩子,我最想的這書是限量出版,我不在意書的出版量,我很在意這書有沒有幫助到人,一如我跟出版社楊蓮福社長以及李華球先生所表明的:「這書的版稅請幫我全數捐出去做利益社會的事情。」我唯一擔心的是讓出版社賠錢了,那說什麼都無法謝罪,所以很多話也等到了這書有點成績後才敢說出,我的心願已了,我的新人生正開始,我以歡喜的心去面對我的新人生,也把力量傳達出去,而今後我也進入半閉關期,除了星期六日外應該不會再更新文章了,因為工作量漸重加上想專心做家事(家裡很髒、嚇人了),有空的時間我還想重新整理自己的小說更換新面貌,深入簡出依舊是我的生活寫照,再有空的時間應該也會讓自己多多獨處靜思,所以說呢?也以此文感謝一路以來始終支持我的讀者們,以及購買此書的善心人士,真的很感謝。

對於沒法在聯合晚報上感謝的人現一併送上:

1.博楊文化出版社社長楊蓮福先生,也感謝他親自打電話告訴我他夫人喜歡我的書。

2.博楊文化出版社前總編輯;現木頭工場文化創意總監李華球先生。(寫此文前其實我跟李先生只見過三次面,第一次是喝咖啡邀稿,第二次是美女雅詩的新書發表會上,第三次則是在97年6月28日的udn部落格入侵地球的座談會上,感謝他對一個陌生女子如此有信心。)

3.聯合報記者鄭毅,感謝他以客觀跟理性的角度來報導我的故事。

4.來自中國文化大學大傳系副教授賴祥蔚教授,有教授願意幫我寫序真的很感動。

5.聯合報記者黃雅詩小姐,黃雅詩小姐在200712月也出版了一本「雅言詩語」散文集,是本十分輕鬆好讀的書,雅詩是臨危受命下幫我寫完推薦序的很感恩。

6.名插畫家果登男孩,果登男孩的插畫很有個人風格,可以讓人感覺到被溫馨的氣氛包圍著,果登男孩不但幫我寫推薦序還幫我畫插圖,每篇插圖都很逼真,對我完全沒有印象的他把我畫的很傳神。

7.好友小說作家陳小中,已出版多部小說作品,也祝福她幸福美滿。

8.我的部落格長年有固定的讀者在點閱,這些讀者一如我的個性默默的給我支持與鼓勵,感謝你(妳)們,真的感謝。

艾杏寫於97年7月1日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021766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7/08 01:50

艾杏作家  吉祥

繼續努力

加油 我會買妳的書

祝如意

艾杏(sesese93) 於 2008-07-09 08:32 回覆:
謝謝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