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讀佛說八大人覺經心得(二)第一覺悟:世間無常
2010/12/31 15:30:12瀏覽925|回應0|推薦10

淺讀佛說八大人覺經心得(二)第一覺悟:世間無常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第一覺悟。第一是首要之意,是後續所有一切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可喻。覺悟與覺知不同,覺悟是經過許多的覺知,經過醞釀,不斷的「感受、領悟」而有所「覺醒」。因此這個第一覺悟「世間無常」,是菩薩大人生命學習的基礎。 

    世間無常。菩薩大人第一個覺悟以「世間無常」這四個字作為總結,但菩薩大人卻能從這「世間無常」的意念中漸離生死。所以菩薩大人說「世間無常」不只是「世間無常」而已,若套用佛陀在《金剛經》的講法,應該變成這句「世間無常,非世間無常,是世間無常」。「世間無常」這個理念,是菩薩大人經由對「內外」的觀察而體會這「世間無常」的「無常」是變遷不定無有永恆之意 

    國土危脆。菩薩大人從外在的國土看到「無常」,古時國小,一城或數城的範圍即為一國。資源或許不足,彼此爭奪,常有災難,這引導菩薩大人發現「外在」的財物不恆久。 

    末學曾看過電視旅遊節目,提到了劉邦與樊噲,樊噲有功於漢朝故封舞陽侯,買了長安城許多土地,作為子孫千秋萬世之計。節目當中找到了樊噲的現在嫡系子孫,卻仍然在樊噲的老家同樣在賣狗肉。    

    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菩薩大人轉內看自己,外相色身的自己由地水火風四大構成,由小至長,從壯到老。中間難免四大不調,而後是細胞凋謝,功能退化,終需離世,故為「苦空」。而「受想行識」念念變遷不住,並無一個真正的「我」存在那裡。所以從外在的「我所」的國土財物,到以為是固定是「我」的「四大五蘊」都在緣起聚散的生滅變異中,因為「我」與「我所」不斷的在生滅變異之中,沒有一個外相能「永恆」存在,所以凡所有外相皆是虛幻的短暫有,所以菩薩大人於是感受「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菩薩大人從內外在的變遷感受到「世間無常」,卻不會住於「無常」而放棄自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475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