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知不能免責
2006/07/03 01:57:06瀏覽2331|回應4|推薦9

 好的劇本是戲劇成功的重要條件,因此腳本家在日劇中的地位不容忽視,當然腳本家們也都相當勇於嚐試多元題材,在每季的日劇中總不乏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Beginner就是水橋文美江送給日劇迷的一大驚喜。

 緯來把Beginner翻譯成「我們都是新鮮人」,這八位新鮮人頗不平凡,他們是通過司法考試,緊接著進入司法研習所的新生,帶著不同的過去,水橋文美江巧妙的運用他們不同的背景、年齡及性格,藉由異質蘊釀出趣味、衝突的劇情,將艱深的法律條文表現的深入淺出。

 Mimura是富士特地啟用的新人,她飾演粉領族楓由子,一如日劇中典型的菜鳥,單純熱血,勇往直前,她串連這八位同學,也成為故事的主述者。Mimura外型討好,演技一如劇中角色同樣生澀,與年輕卻資深的演員奧菜惠對戲,高低立見,還有相當的成長空間;擅長挑戰不同角色的小田切讓,這回飾演同情心滿點的漁村青年羽佐間,整日把「無罪」掛在嘴上,和因弊案下台不知民間疾苦的前官員,提真一所飾演的桐原簡直成了死對頭;來自勞動階級的我修院達也飾演田家,遇見他痛恨的暴力代表,松雪泰子所飾演的前大哥女人森乃;被公司裁員的上班族崎田由北村總一朗飾演;松本惠則飾演家庭主婦黑澤,奧菜惠一改清純少女形象,飾演法官的女兒,驕縱的資優生。

 這八位天差地別的同學,討論法律犯案,實在很難嚴肅。水橋文美江的高明在於,她巧妙的讓「差異」創造出互動的趣味,卻也讓「差異」創造出互動的深沉,因為「不同的主觀」使得法律的詮釋,跳出刻板而多了人性的悲憫。在丈夫弒妻案,殺人罪與同意殺人的辯論中尤其深刻。

 被告學歷不高,行動略為不便,卻是一位工作20年從未請假、曠職的踏實勞工,和在餐廳打工的太太相依為命。公司突然倒閉慘遭失業,禍不單行,太太因為替朋友做保,朋友惡性逃跑,他們因此扛起所有債務,賣了房子,花光所有積蓄,而太太卻中風倒下。夫妻兩人好不容易在東京找到工作,帶著裝著所有家當的手提袋來到東京,沒想到工作生變,夫妻二人走投無路,只好流落公園,餐風露宿。丈夫雖努力找工作,卻無成果,妻子的病情則越來越嚴重,終於失去求生意志,有一天妻子要求丈夫:「殺死我吧。」不忍妻子痛苦的丈夫於是用繩子勒死了她。

 因為是進行中的審理案,許多疑點仍未印證,八人因此發生激辯,濫好人羽佐間堅決主張「無罪」,他認為先生是不忍太太痛苦,屬於幫助殺人,情有可原。理性的桐原則主張殺人就是殺人,被殺的太太死了,殺人的先生活的好好的,絕對是「有罪」。

 楓由子帶來進一步的資料:「當被告被捕時,身上只有五塊錢,在殺害太太的前二天,他們只以公園的水為生,在殺害太太之前,想讓太太吃點像樣的東西,於是以僅剩的錢到超商買了紅豆麵包給太太吃。」

 聽到這裡,羽佐間更激動了,他認為先生的動機絕對出於善意,那是愛,無庸置疑。但松永和桐原仍保持理性,堅持有罪,羽佐間於是挑戰桐原:「你是怎麼看待這個案子,沒學歷、沒工作、沒錢又沒落腳處的人,對這樣的人你有什麼看法。」

 森乃插嘴:「你覺得他是無用的人吧。」

 桐原不帶感情的說:「我的確這麼認為。在走投無路之前還有很多方法吧,可以去找社會局,也可以去找警察,也可以叫救護車,我不能理解,也無法理解,我只能說這是過於無知所所犯下的無可奈何的罪行。」

 無法同情弱者的桐原幾乎要被同伴討厭了,尤其羽佐間不理解為何相信別人有這麼難?成為司法工作者的目的,不就是為了幫助社會正義嗎?如果無法助人,成為法律人有何意義?

 可是當真相越來越清楚,各人的價值觀卻逐漸動搖。楓從法院中帶回二個新事證,一是到東京後被告夫妻隨身的提袋就被偷了,但他卻沒有報警,原因是他認為是自己的疏失;二是公司的「不當解僱」在工會力爭下,資遣員工每人可以獲得25萬元的補償,但被告因為失去聯絡,卻沒拿到錢。

 最後的法庭,被告說了令人傷心的結論:「我不後侮做的事,但心中卻有個遺憾,因為澄子喜歡吃甜食,所以我想最後買給她吃,就用剩下的錢買了紅豆麵包,可是她連吃的力氣都沒有了,她用沙啞的聲音說口渴,我去接自來水給她喝,她說真好喝,謝謝你。我那天坐在公園的椅子上想到天亮,我一直在想,應該用最後的錢買果汁給她喝而不是紅豆麵包。」

 法庭中除了拭淚的動作一片靜默,然而研修生和法官卻不約而同的提出有罪的結論,那是不需言語的共識:「其情可憫,但無知卻不能免責。」

 誠如桐原所說,在走投無路之前,還有許多方法吧。被告不求助的想法來自於「想靠自己的力量」,然而在現實人生裡,沒有人是完美的,人無法自外於社會而生存,「靠自己」似乎謙虛卻是「傲慢的自卑」,因為一則自欺,一則無知。否則何以別人可以靠他做保,賴他資遣費,偷他的提袋,而他卻堅持「靠自己」,這是善良還是愚笨?

 希腦哲學家亞里士多芬尼說:「年紀會增長、幼稚會成熟,無知可以教育,酒醉也會清醒,但是愚蠢卻無藥可救。」原來無知不可怕,愚蠢才是絕路。愚蠢並非智商高低,而是「知道無知卻甘於無知」。這不正是我們社會裡的集體自欺嗎?你聽:「我怎麼知道他會這樣對待我?」還有:「我怎麼知道他是這種人?」你再聽:「我怎麼知道會發生這種事?」

 為什麼不知道呢?要和人交朋友,為何不需要深入了解;要參與一個環境,為何不需要詳細評估;要把身家未來委託政府,為何不需要善加選擇。有人說:「選舉就是一群笨蛋選出一群混蛋。」壞蛋不都是笨蛋造就的嗎?為何只要善良就好,不在乎無知,是因為我們的教育經常只教我們善良卻不教我們聰明嗎?否則善良的人為何總是愚蠢呢?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又善良又聰明?

 因為,在未來的競爭平台上,脫穎而出的將是有道德又有智慧的人,因為善良使我們心安理得,聰明使我們看見真相。誠如彼得杜拉克所說:「在下一個社會裡,知識的創造者,就是財富的擁有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336163

 回應文章

sel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期待競爭者的善意
2006/07/03 14:00

 只要有競爭,資訊對等就不可能實現,因為競爭的目的是在搶奪有限的資源。否則中華電信電話費調降為何不公開,銀行調降利息絕不主動告知客戶,當利害關係存在時,我們很難期待對手善良,在位者亦然,不能期待他成為天使,只能防止他變成魔鬼。而這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讓越來越多的善良者變成聰明,當資訊透明時,無知的悲劇才有解決的空間。

 在下篇裡,我將會談權力優勢者的無知,所有悲劇的解套關鍵都只有唯一,就是自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
2006/07/03 12:49
嗯嗯!很值得讓人深思的一部片子呢...
 
無知不是藉口,那只是一種安慰別人和消極面對的話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連大自然都是如此的殘酷,更何況是在這個現實的社會呢
 
人都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想要過什麼人生,應該是要自己去爭取的

櫻桃籽/純格格/小辣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無知不能免責,所以必須付出代價
2006/07/03 12:19

我覺得人生好殘酷,善良無知的人被懲罰了。而造就他成為無知的「靠自己的力量」的這種價值觀的社會體系(教育、文化、家庭、自己等)都沒有錯,因為也懲罰不到,最終,自己必須付出代價。

我們都應該成為善良而聰明與有智慧的人,無知讓人接近愚蠢。但是,我覺得「資訊不對稱」「資訊揭露不完全」讓無知的人更無知而可能受到懲罰,但是握有「資訊分配」的權力與資源者,為何可以置身事外?

愚作「想請范次長給個說法」讓我感覺到這幾年的數萬流浪教師實在無知,沒有充分瞭解環境的變化而步向崎嶇之路(當然其他道路未必都是坦途)。只是,我所受到的價值觀讓我以為我應該相信政府(教育部)、相信學校的教育系統、相信社會......,但是這些預警系統都沒有啟動,讓一群無知的青年前仆後繼投入教職,只是,資訊握在有權力與有分配能力者而不揭露,無知者何以知曉?

資訊不平衡(資訊落差)使無知與聰明者立見高下。未來的贏家屬於能主動與提前一步搜尋與獲得資訊者。對於九十四年底以前的流浪教師我投以同情,因為在九十五年二月教育部終於初步公布教師市場的供需數據與現況了。但是,個人仍然無法免責,因為無知而不知變通的孤注一擲才會讓自己走入絕境。我還是應該早一點覺悟的。謝謝醍醐灌頂!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不看日劇
2006/07/03 03:51
的我 不懂 演員 與腳本... 電這是一個 聽起來 不錯的故事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