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島的救贖-大搜查線
2006/06/21 01:47:23瀏覽1648|回應0|推薦9

沿著花園新城上山有間寺廟,供奉一座銅像,寫著:「這樣的人,永遠帶給我們暫時的混亂。」他,是60年前震驚台灣社會首件銀行搶案的劫犯李師科。李師科是一個單身的老榮民,退役後開計程車為業,他花了二年六個月的時間策畫,然後蒙面持槍闖入土地銀行古亭分行,搶走540萬元,23天之後被捕落網,接著迅速槍決。

這件搶案引起當時台灣社會的強烈震驚及熱烈討論,除了是戒嚴時期唯一死刑的首件搶刼銀行案,也包括李師科在言詞中所表現的反社會情結,他心中有許多怨恨不滿,搶錢是為了回大陸定居。

這樣的小人物在當時的社會不乏少見,蔣勳曾說李師科其實很值得用社會學的角度來討論,每個人的內心都潛藏著犯罪的因子,沒有實際犯行,不過是因為別人替我們擔起了罪行,聖潔與沉淪只是一念之間,只要社會邊緣存在,即使沒有李師科,也會有其他人,李師科的沉淪正是我們大多數人的救贖。

以為「大搜查線」的劇情已經滾瓜熟爛,準時坐在電視機前看緯來重播,只是顯示效忠大搜的儀式罷了,因此漫不經心的邊工作邊看,沒想到看完第一集竟然還是震撼不已。

一開始當然是由靈魂人物織田裕二所飾演的青島俊作登場,青島從上班族轉任刑警,第一天上任滿腔熱血、鬥志旺盛,以為可以好好展現除暴安良的英雄本色,沒想到派任的灣岸署只是地方分局,重要刑案皆由同仁戲稱為總公司的總署負責,至於分公司的刑警只能抓抓小偷,或者幫總公司跑腿。

署長負責開記者會,課長陪長官打高爾夫球,組長只管健康檢查,青島簡直無法相信刑警生態竟然跟他原來的上班族生涯沒兩樣,深津繪里所飾演的小蓳明白的給他當頭棒喝:「刑警不是英雄,只是公務員。」

青島心不甘情不願的盤查身上帶著大把鑰匙的疑犯田中文夫,發現對方和自己背景相同,都是上班族業務員,忍不住話匣子打開:「我以前也是個業務員,在電腦公司賣電腦,還是連續二年全公司業績冠軍。」

田中居然引起興趣:「後來為什麼辭職?」

青島繼續說:「工作久了生活日復一復,每天都要拜訪相同的客戶,一而再的向別人低頭,一點刺激也沒有。後來公司的大客戶對我說,每次我去,他們的員工就沒辦法工作,我簡直就是他們公司的寄生蟲,於是我就辭職改行當警察。」

「當了警察以後每天都有刺激的事發生,例如有個老太太因為怕小偷不敢睡覺,我就每天到她家去巡邏,後來她就送我這個護身符。」

田中羨慕的說:「你選擇這條路是正確的囉?」

 青島落寞的說:「等我當上理想中的刑警之後,卻發現刑警和上班族沒二樣,今天早上發生殺人案,我們管區卻不能參加偵查,只能聽總公司的指示。」

因為無具體證據,只得把田中文夫釋放。

第二天一早傳來殺人兇嫌自首的訊息,青島意志消沉的說:「結果我還來不及參與任何偵查,就宣告結束了。」老刑警和久拖著他出門查戶口,在警局門口與自首的殺人犯擦身而過,青島赫然發現兇嫌竟是昨天自己剖白心路歷程的對象田中文夫。

青島憤怒的衝過去抓起田中的衣領:「你殺了人,竟然還可以若無其事的跟我談話,為什麼不把真相告訴我。」

田中回答:「我就是遇見你之後才決定自首的。我並不想殺人,我只是享受偷偷潛入別人公司的樂趣,可是卻被他發現了。你說的沒錯,我的生活真的平淡無奇,一點新的刺激都沒有。」

青島頓時氣消了,鬆開手對他說:「如果你也來當刑警就好了。」

田中問他:「你不是說當刑警也沒有新的刺激嗎?」

青島看了他一眼,微妙地說:「有啊,我每天都有驚喜。」

工作似乎變得有意義了,他心情愉快的跟著和久往外走,遇見剛進門的小蓳,她驚訝的看了看嫌犯,問青島:「那個男人就是犯人啊?」

青島回答:「嗯,他或許就是以前的我。」

生命總是站在選擇點上,往前跨一步就決定提昇或沉淪,可是未來無法預見,沒有任何知識和學問,教導我們看重生活、看輕生命,所以我們只能憑著智慧去選擇。自體的經驗固然深刻,可是人們無法經歷所有可能的人生,必須藉由他人經驗來學習與成長。因此這樣說或許沉痛,但卻真實,別人的不幸,反而是我們的救贖。

所以,我們怎能不慈悲待人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32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