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決定unfair
2006/05/31 23:11:17瀏覽1740|回應1|推薦6

實在很想了解推理小說作者的大腦結構,怎能想出那麼不可思議的「亮點」。一連串殺人事件,隨著兇手落網應該落幕,卻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答案揭曉,竟然是一位懷著創傷的青年,架設了「unfair」的網站,將原本沒有交集的網友,巧妙的鏈結成命運共同體。簡單的說,他藉由一個網站,讓一群「不義」的受害者,以unfairunfair

Unfair改編自秦建日子的原著「推理小說」,在這季的日劇裡,成功的讓筱原涼子延續anego的風光,收視率與口碑大獲全勝。筱原所詮釋的「雪平夏見」刑警,因父親殉職使她體認「正義」沒有公平可言,所以發展出自己的「正義法則」,以unfairunfair。「破案率第一」的頭銜沒有為她帶來仕途上的成就,反而因她處理犯罪現場時,亳無彈性的「一槍斃命」處決加害者,使她成為爭議人物。

一連串的犯罪事件隨著她的爭議展開,首先是出版社命案,她的好友成了替罪羔羊,接二連三的死者,與兇手所提供的推理小說相印證,最後答案揭曉,兇手竟然是氣質出眾的男星西島秀俊所飾演的,懷才不遇的主編瀨崎一郎,而且難逃雪平的一槍斃命。

真相大白的同時,雪平的女兒和褓姆卻遭到綁架,由木村多江所飾演的褓姆牧村紀世子,是另一位「不義」的受害者,先生和女兒五年前遭建設公司老闆轎車撞擊身亡,動用議員父親的關係,逼警察吃案,牧村蒙受不白過了五年如地獄般的生活,和雪平的同事兼好友蓮見杏奈聯手策劃綁架事件,試圖找回公道,雪平在關鍵時刻即時阻止牧村動用私刑,牧村卻遭到暗殺,涉嫌的蓮見也在兇手滅口行動中受到重傷。

接著第三波的大屠殺展開了,被害者都是在出版社事件中該死未死的人,犯罪證據直指雪平的前夫,由香川照之所飾演的主編佐藤和夫,劇情走向夫妻對決的高潮,最後一幕峰迴路轉,真正的兇手現身,竟然是男主角瑛太所飾演的安藤刑警。

於是真相回到五年前,雪平在執行任務時,將殺了五名柏青哥店的店員,脅持店長當人質的豐,一槍斃命。而豐正是安藤自小在育幼院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本性善良的豐走向殺人一途也是為了拯救安藤。豐死後,安藤為了報復雪平,架設名為「unfair」的網站,將原來無交集的瀨崎、牧村、蓮見連結在一起,自訂私法對付正義的不公。

這真是驚人的創意,而且我認為在網路無所不在的現代社會裡,它還真的可行,每次我看「2100全民開講」時,總嗅到那麼一絲革命的氣味。何況法律本來就是人訂出來的,當法律無法彰顯正義的公平時,受害者將弱勢的手透過網路握在一起,這種因相互取暖,進而自訂「次法律」的想像,坦白說真實的可怕。

只是推理作家的思維實在超越我的想像能力,而且我總覺得他們似乎可以邏輯與非邏輯並存,為了架構精彩的懸疑過程,邏輯的縝密真是異於常人,但為了出乎觀賞者的意料之外,又常常不合邏輯到了極點,這種自相矛盾,經常讓我在認同中有些猶豫。

就像我絕對肯定筱原涼子的演技,辦案時的果斷、冷靜、專注;最後與瑛太對決時,堅定而冷酷的舉槍動作,對照瑛太的顫抖、猶豫、無助,形成無情與有情的強烈對比,與anego裡濫好人似的大姊頭對比,無疑的展現了更豐富的表演層次,甚至連她穿著高跟鞋、長風衣跑動的姿勢,都顯得英氣逼人,好看極了。

可是我就是無法對這個角色產生好感。我不能了解什麼樣的價值觀可以讓一個人六親不認至此,兒女私情不要、倫理親情不顧,只為了一個似是而非的口號:「我不允許別人在我面前殺人」,連人性的善惡都可以用自欺的方式輕易的解決。

舉槍面對每一個加害者,都是一槍斃命。不少網友提出疑問,她的槍法這麼準,為什麼不打傷就好了。意思是雪平的做法似乎殘忍了點,我想關鍵恐怕不在這裡,而是在正義的圖譜上,她把自己定位在哪裡?

當她舉槍射擊的時候,她眼中看見的是加害者還是壞人,如果是加害者,她的目標當然應該放在保護受害者,因此使其不能加害即可,可是如果她的眼中看見的是壞人,那就不同了,既然是壞人,怎可讓她繼續留在這個世界上。

畢竟「加害者」不能與「壞人」畫上等號,在這部日劇裡,其實印證了阿德勒的理論,自卑是後天學來的無能為力,每個加害者都曾經是個受害者。那些受害者反而大多非善類,因此雪平的「正義unfair,以unfairunfair」究竟是在保護好人還是保護壞人?

所以她是個「正義使者」,還是個「正義之神」呢?為何她可以決定誰該生,誰該死呢?

當然秦建日子沒有一廂情願的說雪平是對的,所以究竟是他的狡猾,還是他也不知道,而想把這樣的價值判斷留給觀眾去思考呢?

當牧村紀世子持槍威脅害死丈夫和女兒的肇事者時,雪平舉槍對著她說:「你如果開槍,我就射殺你。」我非常希望牧村開槍,因為我想知道秦建日子會怎麼處理,當然我也知道,以日劇十集的發展,這一槍開下去,絕對收不了場,而且筱原畢竟還要扛收視率的重責大任,總不能讓女主角變成惡魔吧。

畢竟牧村的「受害者」形象如此鮮明,逍遙法外的加害者恐怕很難引起觀眾的同情吧,雪平有辦法合理化槍殺喪夫喪女的悲劇受害者,保護害死二條人命的加害者,是以「unfairunfair」的正義嗎?

在不完美的現實人生裡,我想「當神」不見得比「當人」來的輕鬆吧。(selen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294385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體太小囉
2006/05/31 23:17
10pt / 2比較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