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死亡的記憶
2009/03/14 03:01:21瀏覽501|回應0|推薦13
因為主管的丈夫過世的關係,這陣子不免想到一些關於死亡的事情...
提到死亡,很多人會害怕那天的到來;甚至平日的言談也會刻意閃掉相關的字,就連數字4與10都避之唯恐不及...
我倒是沒這方面的忌諱,因為從小就明白所謂的生命其實是無常且是人類無法掌握的...
會有這樣的認知,是因為以下的幾件事,這大概是在我身上和死亡有關的記憶了...

其一是小學的時候,媽媽告訴我~~嚴格說起來妳不是老二,妳應該是老三的,在妳上面還有個哥哥或姐姐,可惜我流產了和那個小孩沒緣...
其二是小學畢業升上國中一年級以後,過了一個寒假都沒見到小學的班長出現在校園,才知道那個寒假他因病過世了...(家人以為他感冒,沒帶他去看醫生只買感冒藥給他吃,到死之前才發現他不是感冒而是白血病...)
其三是剛出社會工作時,有一位同事見到別人的小孩就很神傷,一問才知他曾經有個小孩,卻因為他倒車沒注意到三歲的孩子跟在他身後溜出了家門,而發生了令他永遠無法原諒自己的慘劇...
其四是在大陸工作的小叔,回台灣健康檢查時,發現有異樣,正欲治療卻不到半個月就突然撒手西歸...
其五是工作上認識的一位畫家,年紀輕輕才華洋溢,因為經常性頭痛而就醫,意外發現頭痛是腦部長了腫瘤;後來動手術,手術是成功了,正在他慶幸自己經過幾天休息應該就可以重拾畫筆的兩天後,睡夢中竟與世長辭...

因著這些,我很早就知道生命有它自己的保存期限;要選擇何時離開,並不是凡人的我們可以精準控制的...
正如我們要出生在哪一個家庭,要有什麼樣的父母,也不是等著投胎的我們可以決定...
你長大後發現家庭不夠富貴,父母不夠權勢,你能或你會去換一對父母嗎?不能也不會的,是不是?
所以面對死亡該有同樣的態度,反正終究難逃一死,反正死亡是人生的必經之路,那又何須害怕呢?
(文章都寫完了,才想起小學時同學玩過一種遊戲,那就是會故意掐你脖子問:要錢還是要命?我記得多半的同學都會說要命,然後掐脖子的同學會笑著說~~那你不要錢的話錢給我好了...有次玩到我頭上,我的反應竟然是對那個掐脖子的同學說~~我不要錢也不要命,我只要像你這種無聊的惡作劇同學得到報應!!此話一出不僅那個同學嚇到鬆手,旁邊看到的人也都愣住了,從此沒有人敢在我面前開玩笑或是惡作劇...看來我小時候就很與眾不同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way&aid=274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