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過年的記憶I
2009/01/24 06:56:11瀏覽584|回應1|推薦11
當我小的時候,過年期間有一項大活動,是一定不能少的...
那就是爸媽會帶我們五個兄弟姊妹到中大盤商的雜貨店,挑選抽牌的東西(一元一抽或是一元兩抽那種懷念童玩),我們可以用領到的壓歲錢自行買喜歡的,買回家後就自己當老闆,父母和其他兄弟姊妹,會付錢給你抽你的牌...
當然你也可以去抽別人的...

小時候,每到過年,這件事一定是我們小孩子最期待的...
當老闆有沒有賺錢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會剩下多少東西是自己的...
不管是玩具.零食.點心,抽中的東西價值其實都很低,但是能抽中都可以讓我們高興很久...

這樣的過年例行公事,一直到搬離家鄉才終止,因為落腳的鄉鎮,竟然找不到這樣的雜貨店...
那時的解決方法是騎了來回共兩小時的機車回到家鄉的那家雜貨店,買抽牌回家好延續我家的過年傳統...
這樣"迢迢來往"了幾年,雖然兄弟姊妹年紀都大了,卻沒有人主動開口說過~~別再那麼幼稚了好嗎?
原本以為這樣的獨特的可能只屬於我家的過年傳統,會一直延續下去;只是事與願違,雜貨店在時代的洪流中,竟然一間間關了起來,轉眼竟再也找不到賣抽牌的店...

當我們發現這個難過事實的那一年,傳統還是延續下去了...
因為喜歡DIY的我,天兵的做了一件事~~買了一堆的東西,然後把紙裁成一張張,每張紙上寫著商品名字,當然還有寫上"銘謝惠顧"...
然後在過年時,我就把一個裝滿折好的紙的盒子端出來讓他們抽,不過不當老闆了,而是按照他們的年紀,再乘以擲骰子的點數,就可以抽幾張牌...得到的獎品就是我給他們的過年禮...
這樣的DIY抽牌,也進行了幾年,直到兄弟姊妹各自婚嫁離家後,才停止這項跟我的年齡不太符合的行為...

畢竟青春小鳥是真的一去不回來了,可喜的是這幾年懷舊和復古風盛行,大賣場竟然找得到這種抽牌遊戲了...
我想這兩天應該會去買一個回來重溫舊夢吧,青春回不來是事實,能抓住多少回憶有機會時還是得抓一下,是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way&aid=2590311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9/01/29 14:44
毎個家庭都有些有趣的傳統才像過年呀~哈哈!
黑忍者
seeway(seeway) 於 2009-01-30 05:13 回覆:
是啊,像昨天我看"大學生了沒",裡頭有個大學生說她家的過年傳統是吃鮑魚...
主持人都覺得很納悶,因為沒聽過這種傳統...可是那個學生說他們家就是這樣...
所以每個家庭應該都要建立起屬於自家風格的年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