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路徑的記憶
2008/09/05 08:13:03瀏覽368|回應1|推薦7
他不是因為一直重複同樣的路徑而自殺,而是本來以為自己是一個多麼優秀的科學家,結果路徑卻證明他不過跟蜜蜂一樣罷了沒什麼了不起,這個發現讓自負自傲的他一下從不可一世的雲端跌到凡間(甚至是昆蟲界),因而產生嚴重的沮喪和失落感,也讓他認為活著再也沒有意義了,才會自殺的...
當然小說情節不免會誇張,不過我想倪匡的重點是要闡述~~生為人,就要努力活得精采,路有很多條,不要永遠拘泥於一條路的風景就自滿~~

上面這段話是我在Hi Lady部落格回應一個和髮型有關的討論主題中的內容,髮型和上面這段話有什麼關係呢?
一開始是談多久會變換髮型一次,那時我回應自己是個很懶變換髮型的人,結果有位網友告訴我不想換髮型,和平常習慣走固定的路後就不想改變這個習慣一樣,建議我偶而小小的改變可以帶來很多驚喜...
之後我回應她舉的這個例子對我不適合,因為我懶得換髮型可是平常走的路卻不喜歡重複...我解釋不喜歡重複路徑的原因之一就是和倪匡的某篇提到蜜蜂的小說有關...
很意外的那篇多年前的小說,該位網友曾經看過(說意外是因為那並非倪匡最有名的小說之一),但是她認為裡面的人太誇張,竟然為了自己一直重複同樣的路徑就要自殺...
然而那篇小說的創作意涵並非如此,為了幫倪匡澄清,我就做了上述的說明...

其實我還真的不喜歡連續幾天都走同樣的路,即便是每天都要從家中出門到上班的地點,起點與終點固定不變以外,我仍然可以找出五條以上的路徑每天變換起點與終點的過程...當然有的路徑比較長有的路徑比較熱鬧,有的路徑風景很美,有的路徑最適合趕時間的人...

路的確有很多條,條條道路通羅馬這句話也不是講假的,可以的話就多欣賞不同路的風景吧,這樣才不會枉費那些花了很多人民納稅錢蓋好的馬路啊...是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way&aid=2191139

 回應文章

化石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愛用大腦的貓來了^^
2008/09/05 08:38

倪匡前期的書我大部分都看過,只是到後面覺得他越寫越鑽牛角尖,

本本在玩文字遊戲,就不愛看了。

如果說路徑是過程

目的地就是結果

有人重視過程,有人以結果的成敗論英雄^^


想再多都是空,動手寫是唯一的路
seeway(seeway) 於 2008-09-07 01:14 回覆:
嗯嗯,的確有人重視過程有人重視結果...
好比談戀愛,有人會很想要有結婚這個結果,有的人卻只願意不斷戀愛不肯進入禮堂...
只能說就尊重每人不同的選擇了,沒有誰對誰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