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切.結
2013/11/12 11:49:13瀏覽258|回應0|推薦21

那一次大領班要我跟著位領班,施作一處廠辦頂樓造景的懸空處,見到狀況時,覺得在鷹架上也不好施作,曾問了沒有帶上的安全帶要不要下去拿,而領班倒也藝高人膽大,說了多了那個,絆著了反而更危險,只要我從鷹架上過去,遞工具給他就是,他自己則踩著那板模四十公分不到中的鋼筋,走了過去。


那一次施作的是一座工廠屋頂的水塔加設,週邊的狀況吊卡進不去,找大吊車可能老闆都不用賺,而平常穿著皮鞋的老闆都上去了,也沒人說什麼,在那有斜面的屋頂上以人力拉,下頭一個人則以另一條繩索控制與牆面的距離,而聽著老闆的號令施作時,也還未拉到牆邊,前頭兩個人腳底還可以抵住排水溝的結構,也看的到些狀況,站在第三個人位置的我,被一個突然的喊停,跟後頭一位同事都蹌了下才穩住,後頭同事稍後發出點聲音時,我回頭還看見他那搖著頭一點也驚驚的情表。


稍不記得是那個月,還是下個月固定領薪日回公司的聚會了,公司發下一份除了團保外若有事故不做其他賠償的切結,而吩咐些其他事項時也未作解釋,文字則不知道從哪裡複製的,也下的頗僵硬,只稍聽到有同事稍說起老闆的友人有家公司有個意外,跟家屬間處理的不甚愉快,而簽下名前雖也停頓了幾秒,畢竟有許多情況是不一樣的,關於那是否是所謂的自保切結,在一點感慨的衡量下,還是簽下了,包括過後衡算了下是否是該再多買個意外險,或是在單身下,那又能保障什麼而停下,僅更遵奉過去一向儘量十一點前就寢的提醒。


那一天施作的則是一處有七八十個座位的辦公室工程,到最後開關插座的階段了吧,有許多螺絲需要鎖的,不過公司送來的三支電動起子,卻有一支故障,一支舊型的又沒有快速充電功能,上午休息時間時,想起自己坐墊下有支前兩天未取下的,也就下樓去拿了,在遇上派出去買飲料的同事時,他也就開玩笑的說了句「做的這麼快做什麼,最近的工作不多欸」!而沒反應過來下,還先以「習慣了的,少了做起來就不起磅(勁)」,而接著或也傍起了他一向的語句風格,隨後加了句「是啊!慢慢做,等老闆倒了再出去找過工作,是不是?這麼不喜歡跟大夥一起工作啊!」


接著當時的夥伴們也都下來了,喝著飲料時,也忘了是不是那個備料的機轉,還是其他,我還提起過一家三兄弟為班底的公司,關於他們以一台有車廂的三噸半貨車為交通工具的事,那三兄弟是老二所創的事業,在當時利潤不錯下找不到人的時候,老三退伍後被他找了來、原先待工廠的老大也被他找了來,而據說那架三噸半是因為人工貴,老二因為試想起他們又常常因一些備料時少這少那的,加上住處也不廣,離平常的工作地點又有段距離,遇上那部有家工廠要淘汰的車時,乾脆將一些常需要的及較廉價小材料,佈置成個行動倉庫,還設上最低存量,要他們盯著,自己偶兒也檢查,至於那個人工、地租跟油耗間,是不是一靜不如一動,不好衡量的。


那天記得有位同事,也聊起不知道是去了他處,還是請了假的兩名新進同事,是上包監工曾在另一位下包工作時相處過,因而介紹進來的,有位也單身的同事,對不久前也常休工的情況稍有微詞,倒是位也有妻兒及預備購房壓力的說了他,老闆的事你又管的了那麼遠嗎,要他平常儉省些,說了他以前一個月工作二十八天時,還不是一樣沒到十五就預支,要他電動少打,而接下來有幾場工作都較出自那監工轄下的公司,就不知道與此有否相關了,而公司雖也接下些利潤低及資金壓力長的工作,但畢竟似乎仍是景氣上不來,因此也幫我們找些調工的工作,而以前短期被出借時,感覺較只是問一些場域及做法時,其他老闆的師傅多少會有些表情,做事做慣的人一般都有股理所當然不甚喜歡說話解釋的,至於那之後呢,一點稍像是來分飯吃的感覺,就個人而言,無薪假反而覺得稍輕鬆的。


而那天沒想起的是,那三兄弟的個性頗單一的,不知道是不是成長環境相同的關係,常有意見爭執,而經常見到的是當老闆的老二忍下,不過就像他老大說的,他們老二太會算,師傅來來去去的,很少有能做超過半年的,連三個月的都不多,至於不會算怎麼當老闆,太會算又怎麼開規模間,可能那個倫理、民主與科學,或者民族、民權與民生的三兄弟,在學者、院長與百姓間,前兩者都在生活的滿意度的中線之上,不覺得是他自己奮鬥努力過的成果,至少也覺得祖上積德的延續,至於那個積與力間的解釋,若要從常無常中釐出個不只是一般人平日生活的非常,也不容易吧,至於在難遭遇與真實義間,就不知道當年那以及人之老幼的烈士在天有靈,又會如何感想現在沒有了三台但定期記者會都捨不得開的民國政府了,是覺得記者的興趣都太刁鑽嗜血偏離本質,罵了討不了有方向好,不罵好不了有方向的討,還是真實政務的腥雜春水,永遠遠不如將秘密與雄雄給裹在一起,反而更來的容易詮釋掌控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935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