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萊.何趣
2013/10/20 10:03:38瀏覽307|回應0|推薦20


而生活在香港“荷里活”的人們,在面臨的拆遷中不得不尋找下一個棲息地,留下的傷痕和回憶就像那只徐冰現代藝術作品裏寫滿字的豬,或者像阿強的手植根的那個人生存的狀態。

看完此片除慨歎港人不是傳說外,更多地還是對商業齒輪的原理的困惑,平凡人的生活秩序實際上是被一隻無形大手操縱的,不是上帝,也不是撒旦,當然也不是陳果,命運這個話題總是很沈重。

http://blog.163.com/minj_wu/blog/static/799242200601841420/


 

是五、六年前在電影台遇見《去年煙花特別多》後,再透過導演名字的搜尋,才再看了《香港有個荷里活》的。當時沒有看太多網路上的介紹的,而片頭工作人員名字在豬皮上的打印,及那頭喚作「娘娘」的豬隻逃走返回後被留下的字,與曾參殺豬的「曾」字間留下的唐突,隔了一年雖再看了次,不過可能並不知道「曾灶財」是何許人,有些劇情硬塊單只從印象上是並無法化開的。


曾灶財生於廣東肇慶蓮塘村,與年幼15歲的妻子文福彩育有4子4女。當中3名子女已去世,大女兒及二女兒分別嫁往英國及荷蘭。曾灶財年少時就讀於聖芳濟書院。曾氏16歲定居香港投靠舅舅,當建築工地及垃圾站工作時被壓傷腿部,自此要靠柺杖走動。

曾灶財整理祖先遺物時,發現九龍部份土地(九龍城)被割讓給英國之前,曾獲御賜為他祖先的食邑(封地)。香港成為英國屬地後,他們卻不再是九龍的地主。曾氏不滿政府「霸佔」其土地,故開始四處稟狀,經常在家附近塗鴉「宣示主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B%BE%E7%81%B6%E8%B2%A1


 

而那次雖然也曾從光碟的停格中找線索,但「女皇」與「符籙」間,可能真的少了不少的灶與柴,從一種少了那個角度的暫時歸結,在導演的寄語上,有些的左左右右間的「中」較只是「幽」在那「娘娘」脊上「果」字後還有哪些電影上看不見的字的想像上。


 

從開始豬的紋身字幕,就透露著他很吊詭的想法和新思維。一家三口,朱記,是不是透露某種基因之外的性格差異呢?當他們輪流在秋千上蕩呀蕩,是不是也以自己的方式………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630698/


最近不曉得有否時事上總統府與立法院間關於「立」與「法」的悶,加上一些「趕」與「快」與義務役延長兩年間的交疊,才從「娘娘」的搜尋上遇上這些,不過從這裡感想的「美國時間」、「香港時間」,及「台北公與僕的大與小間」,有些真的醜的解析與假的美的導引間的金波羅花與迦葉麵包,那個片頭阿明的鐵勾與阿細的眼鏡,也許交雜著連勝文先生曾批評的大明王朝與一則批評他連明朝認識皆無的投書,都不知道該不該建請總統的幕僚們先問問規劃中《竊聽風雲3》的佈局架構,還是王院長的左右們尋訪一下《寒戰2》的演繹精要了!


或者是因為我擔心觀眾看不明白,所以寫劇本時什麼都想交代得清清楚楚,但其實電影是可以很跳躍的。拍《香》片時,大前提是如何將一個幻想式、dramatic 的故事拍得夠說服力。香港主流電影工作的拍攝就是有一種習慣:什麼都要交代清楚,每個場面的安排都要有其原因,不然就把它剪掉,但生活不是這樣。所以當我去處理……

……

我不認識徐冰,也沒看過他的作品,但我覺得這跟曾灶財在街上寫的字一樣,是香港獨有的文化,是來自生活中……

http://www.filmcritics.org.hk/node/1287


除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於初禪。滅有覺、觀,內信、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入第二禪。離喜修捨、念、進,自知身樂,諸聖所求,憶念、捨、樂,入第三禪。離苦、樂行,先滅憂喜,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禪。

摘自:雜阿含卷十七第四七三經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有生計度者,是人墜入五涅槃論。或以欲界為正轉依,觀見圓明生愛慕故。或以初禪,性無憂故。或以二禪,心無苦故,或以三禪,極悅隨故。或以四禪,苦樂二亡,不受輪迴生滅性故。迷有漏天,作無為解。五處安隱為勝淨依。如是循環,五處究竟。由此計度五現涅槃,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十外道,立五陰中五現涅槃,心顛倒論。

摘自:首楞嚴經卷十行陰十魔之十 


六、七年前雖也曾將這兩段經文交疊在一起過,只不過那個性無憂、心無苦、極悅隨,在那一、二、三的序次間卻仍很文字,至於演員的戲與觀眾的戲,跳tone與跳遠、跳高、撐竿跳,民主的大同與大異間,就不知道仍還有哪些需要辨別了,有些政與法間的連毛豬與張屠夫,在立所得心與徵所得稅間,是還有許多規模及不經濟的問題,還是嫁女兒娶媳婦的問題,有些立委與村委間,以利賽人與撒都該人都同本的五經五書,就不知道食食肉者的樣板與他所不信的神的忠僕間,轅與轍的山北與山南,又還需要怎樣的磨合,才能讓選舉走入群眾的現實,與政務規劃運籌帷幄的次第,有那更不只是以和為貴霧颯颯更上的共信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90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