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貫
2013/07/28 11:19:48瀏覽223|回應0|推薦21

那也是入伍訓開放營內探親的第二週吧,隔天就寢前班長要我找政戰官報到去,當然的,不明就理中,感覺上似乎不會是好事,不過當時帶點也殘的萬念半灰中,也就去了再說。

 

進到政戰官的寢室,行了禮後,他倒要我放輕鬆些,並要我坐下來,說是他昨天在營區門口遇上家大姊,他是他在研究所時的學弟,也頗恰好就在隊上,也就找我過來,問問在隊上有沒有問題,有沒有需要協助的。

 

稍放鬆了些,不過不曉得是否與這位家姐自小相處也不多吧,記憶差不多也就斷在自己還小學時,他高中聯考前大概書唸煩了,曾要我念一些考題給他作答,而他幾乎每題都答對了。

 

而他自己讀書可能也讀的不輕鬆吧,後來曾聽家母說他上大學後,家裡只供了他第一學期的學費,後來都是靠自己兼家教,及寒暑假到親友介紹的工廠打工唸下來的,而自己上高中後,為了些糊塗的義理,在家裡及外頭來回著,但他一向在外,從來不算能有交集的。

 

謝了他之後,一時間也反應不過來,反倒對剛剛的一點吊膽,說希望他別再這樣找我,當然的,也不知道是否也有些人性與社會性潛在觀念,稍也知道在這裡是靜態些的好,而從他的一點不解,也僅再說了還撐的下,並且說在這裡的四面八方,被視為特別也並不是好事。

 

當然的,關於當時那一點潛在的冒失,他倒先說了也沒能力讓我有什麼特別待遇,不過稍頓了會後,也說了了解我的意思,不過也仍說了如果真的遇到問題,仍可以來找他,他會盡力幫忙。

 

認真說來,當時關於那一梯次在班長交談中口中的海口兵,有來自基隆的,也有來自花蓮的,從一開始挾個菜都可以吵,要就寢後外頭說,關於所謂的外而內,自己也頗有矛盾,畢竟那種短期間要形成的秩序,可能也無法顧及是表象亦或意志。

 

而那段期間遇上的不合理,頂多也只是常被其他沒接兵的大隊借去割草,應付上級視察,那時候真的討厭割草極了,關於那種大太陽底下一人一支鐮刀的割,尤其看見有些大隊有省下的行政經費所採購的割草機在動作,而其他也未能感覺出大問題,頂多是有一次午餐三樣菜都是豆腐,值星班長一直沒叫開動,在將廚房的負責人叫來後,帶些幽默的問了他是不是該配瓶醬油過來後,也稍有改進,及一次就寢後的床前集合,說是要抓出一個鑽牆客,立正聽了一個多小時的又吼又罵的脅逼誘間,雖然最後也沒有答案,雖然後來有人說那根本是一個廚房兵,也有人說那也是班長們開發出的另一種,所謂在軍隊是一體的遊戲。

 

遇見的這位政戰官,給我最大的影響,倒是我曾無意間瞥見他的書架上有一本易經讀本,不過我也是近二十年後遇上另一個讀本後,再把當兵時買下的那本讀本找出來後才想起,包括更後來問家姐時,他也不曾記得有過這位學弟了。

 

當然的,說來頗混的,不是什麼書香世家,甚至當時連讀書為何都有些模糊,包括高中時家母問的你不唸書做什麼,所潛藏的不受氣,到大學想離開的「你自己想清楚,姐弟妹們都唸書,將來你見到他們不也才有話說」都搞不清楚的,一點的任性,及或者自來升學中錯誤認識的自由平等,對於那些教科書上詩書易禮樂春秋,是當時才知道真的有這本「書」的,而後來在一本中山室的《論語別裁》後,也被那些「精微」與「在賊」的好奇中找出來過。

 

當然的,自小的帶些無鬼無神的反共抗俄,在那些艱澀的文字,及當時那本開始一段後介紹,在當時缺少很多敬的觀念中,對「筮儀」的那段介紹,曾誤會成跟當兵的抽籤一樣的,是帶有很多問號的,不過在那之前一位學長畢業前贈與一本書時,對於作者龍冠海先生「建立屬於中國人的社會學」的曾經言及,對這裡頭有沒有些屬於「社會心理」的闡衍卻也稍曾浮出過,但在那稍不知道服從什麼的服從環境中,也稍誤會覺得那可能也與某種政治學相關,而且似乎有個五十以學及艾雷克遜的社會心理八階段,還是覺得那在當時或者仍是好高騖遠,後來退伍更失意後變成什麼都不想學,而這些年雖稍在有神與無神間的完全與愛人如己間試想,但自己的劣根仍有缺陷吧,只能仍帶些仰望的相信那是周文王在古今浩瀚中擬全下審定的大方「相」及從元歸貞的理念吧,至於相性體力、述而不作、如是我聞、子、曰,就不知道能如何佑憲了,民選總統後的幾年幾年,行政院長的任期都很短,似乎應了句什麼什麼的衙門什麼什麼的官,就不知道資政與顧問下放些給行政院長,也逐漸建立起些長老體制,超脫出些群黨佈局及私人智庫是否可行了,不過至少第一時間若處理得當,或可稍減少些荒腔走板的蔓延,及多些克己復禮的認識,別非得靠對立衝突殘忍後,才能突顯的逃避自由式的信任吧。

 


 

 

《廣韻》:與久切;《集韻》、《韻會》:以久切,竝音牖。《說文》:進善也。《玉篇》:也。今作誘,亦作捶。《書.康王之誥》:惟周文武,誕受羑若。

 

〔傳〕言文武大受天道而順之。〔疏〕羑聲近猷,故訓之為(爲)道。王肅云:羑,道也。

 

又,《說文》:文王拘羑里,在湯陰(隂)。《史記.周本紀》:帝紂乃囚西伯于羑里。〔註〕河內湯陰(隂)有羑里城,西伯所拘處。

 

〔又〕其囚羑里,蓋益《易》之八卦為(爲)六十四卦。

摘自http://kangxi.adcs.org.tw/ 


 

(E‧佛洛姆《逃避自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799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