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由vs.協.定
2013/07/03 09:21:25瀏覽176|回應0|推薦18

 「你們兩家公司的品質差不多,給我的價格與條件也差不到哪,你給我個理由,我又為什麼要向你們公司買?」

這是十幾年前,一次偶遇舊識,坐下來喝兩杯時,他聊起的,說是他一位同學更年輕時的業務經驗。

 

說到這他的眼睛稍亮了起來,帶些相信是件趣事下,也就聽他說了下去,而他接著說那對方的採購主管,接著將一杯酒倒在了皮鞋裡,還問了我:要是你喝不喝。

 

「你好歹也讓我老闆問起時有個理由,說你們公司裡還有個忠心耿耿膽識夠的人!」

 

當然的,自己當時的反應太無趣了些,先問了一時間想及的訂單大小,寡占程度,及相信他們之間早有的一定熟悉度,而他當時除了先說了上述那採購主管的話後,後來才說了那是張能維持他們公司至少一季生產的訂單,及那是他以前一位老學長留給他的線。

 


 

「你知不知道換一個燈泡要多少錢?………我換過一個最貴的燈泡,一個五千塊!」

 

那天話題怎麼轉向這的,也不太記得了,那年剛滿十八歲,記得那天發了年終獎金,我托那老闆給我訂了個450塊的檯燈,他說盤商可以立刻送來,也就等了下,當時家裡每個房間都是盞二十瓦的日光燈,也有了近視,而當時領的學徒月薪是六千三,接近當時的勞動基準吧,包括自己當時也聽也都沒聽過勞動基準,前一個老闆那裡,領的是四千五。

 

當然的,那個五千塊也並不好賺。當時那老闆說了,那是座廣播電台發射塔上的警示燈泡,他說他那是他自己大哥的老闆,收到那五千塊後當場就直接給了他,說是沒有他也賺不下這。

 

他說他國中畢業前就上台北跟了他大哥,是當兵前一段時候的事,當時臂力夠體型又較輕盈的,在他大哥店裡頭的也只有他,而且那天又有些風勢,下來後他自己也認為那真的不輕鬆,他是在帶些勉強的情況下裝上的,現在就算是事先就說錢都給他,他也未必會想爬上去賺。

 


當然的,五千與五千萬五億的相同與相異,就不知道是在哪裡了。

 

當然的,做牛做馬過的人的子女,學了做人的道理後,還有沒有辦法回到做牛做馬的踏實,不得而知,而這些隨著工具機械的進步,較不是臨時性的或許漸次能補足,較是價格與能源的問題,至於為狐為狼過的人的子女,學了做人的道理後,是不是仍有辦法為狐為狼,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隨著資訊世界的開放後,是有著更開闊的通達,還是會縮小為更大更說不出的秘密,那是不是單單只是各自環境下價值觀開展的問題,或就不知道了

 



 

【百界千如】天台宗認為一切法,都是真如實相,或名為如,或稱如是。十法界中,一、外顯的形相,名如是相;二、內具的理性,名如是性;三、所具的體質,名如是;四、由體所生的力用,名如是;五、所造的作業,名如是作;六、由作所種的因,名如是因;七、助因生果的助緣,名如是緣;八、由緣發生的結果,名如是果;九、所招的報應,名如是報;十、以上相為本,報為末,最後的歸趣即究竟,名如是本末究竟。十界中的每一界,情與無情,色心萬法,皆具此十如是。但此十法界的每一界,又皆具有十界,所以纔能昨日地獄,今日人間,他日畜生,再他日聲聞緣覺等。十界各具十界,則成百界,百界中的每一界,又名具有上述的十如,則成千如,此百界千如,是天台對於萬法的觀感。

 

摘自http://www.book853.com/wap.aspx?nid=50&p=6&cp=7&cid=60&sp=2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783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