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氏日‧昏
2011/06/15 15:20:49瀏覽249|回應0|推薦23

那一年二十一歲,剛開始接觸社會思想與社會心理僅一個多月吧。

那天下課後在校園逗留了下,回到宿處時同學說有個小學同學找我。想不起是誰下問了人呢,同學說他讓他進去坐了會,說是出去買一下東西。 放下書包後,我索性在門口抽煙等,而不一會也就見到了,出去買檳榔的他,先將檳榔遞了給我。

國小畢業後就很少見到了,倒是高中有一段時期,有個同伴喜歡釣魚,經常回他老家叔叔那裏釣魚,我也去過幾次,那時候見過一次,他還是那同伴的堂叔,曾開玩笑的要他叫他叔叔。問他又怎麼能找到這裡的,他說是那天早上遇見家母。

當然的,三個多月前學期結束返家時,在轉車的車站裡還遇上過一次,那時他問我有沒有空,一會他也要回家,能不能先跟他回他工作的工廠拿一下東西。 那是一家規模不小的紡織廠,穿過幾座高大的廠房後,曾留下過個那種機器運轉聲響,但那次也沒多聊甚麼,也只記得他提及的還念著二專,工作是老師介紹的,而到了宿舍取東西時,他也說了點那種宿舍人情冷暖的,及他住的那個所謂幹部職員宿舍。

吃飯時他仍只說他是出來走走的,又是月底,又有位同學的父親過世,我切了點滷味拿了瓶酒帶他回宿處,他才告訴我女朋友懷孕的困擾。

當然的,關於許多將來的現實也沒在腦海,包括當時也沒有想到兵役及學業的問題,先問了女方家人他們的態度,而在那裏倒也沒什麼狀況,他還說了家人也說由他自己決定,婚禮的開銷會幫他籌,但日後的生活要他想清楚。在這後他還有句關於他不知道有沒因為他母親當時身體不好,才認識她的。

當然的,從這裡我想不起其他,問了他不是花心吧,關於這,他看了我一眼後低下了頭,沉默了好一會,一個「吱」後的「你不知道」後又停了好久,他才提起對方學歷的問題。

當時自己腦海裡有什麼,並不曉得,很多學習似乎都才開是啟蒙,先問了他那是什麼問題,都已經有小孩了,並要他想一想那麼多人裡你怎麼遇上他的,單你那工廠中女孩子沒有一千也有五百吧,而如果不覺得是欺騙,應該也工作有好些年了,不是懶惰那型的,還考慮什麼。

關於這他點了下頭,說他會想一想,但對於接著提到的我們也不是秦漢、秦祥林,及也不像有些人有有頭臉的父親,有些時候就別太理想化,關於這他倒是微帶慍意的給了我一眼後,才又再說這個他也會想一想。

當然的,若要認真說來,當時腦海裡有什麼,是很模糊的,十三歲雖然背過「自於束髮以來」,不過「勇士們」可能影響更深些,而才從一個比較宗教的牧師老師跟一個同學關於「拜拜」的爭議,剛翻開過一年前學校送的一本新約聖經,就又因為半年前翻開過一本《圖騰與禁忌》,被卡在那個家譜及聖靈義人間沒能往下多翻幾頁的我,又被一本可能也被自己稍誤解的《理想國》的群婚設計,勾起些一向的被一些浮表社會影響下的怨氣,當時在不多的酒精中雖沒想起過這些,但腦海中也隱藏有這些吧。

是又約一個多星期後,曾收到一封這位同學的來函的,不過信封沒有住址,裡頭也只有一首七絕,也記不得了,只記得裡頭似乎有一句中有「還君明珠」,當時也還不能算是個有心有肝的人,那年還是想選修宋詞額滿,才修了那門比較宗教的,更何況肺的呼吸裡自己出口過的「那麼多人裡你怎麼遇上他的」,再加上先前就有的一個風箏,一個已約好的會面,大概我剩下的又只有那不知道的自己了。

四個多月後那同學要結婚的消息,我得知的倒是帶些奇異的。那時已經休學到一家親戚家工作了,那親戚夫婦不算,連我僅五個人的工廠中,有一對十九、二十的情侶,在一天兩個人都沒到後,親戚曾跟我提過他們那種只要一吵架就情緒化的工作情況,而隔兩天領薪日下班後,他邀我去他那裏坐坐時,在那個離家十幾里的小鎮上,是進門時他恰好說起他的房東跟我是同鄉,經問起又恰是那同學的三哥。

婚禮那天我是同伯祖父一起去的,是那天出發前才知道伯祖父跟他父親過往也有交情,想找個人載他進去,而雖然也是透過他三哥那次才知道他有半打以上的兄姐,更到那天才稍連想起他的父母跟他的年齡差的,至於那場婚宴稍強烈的印象,或就只在送客時的隊伍中,一位可能是新娘的姊姊,他那關於「你給我小心點,要是.....」的恐嚇了。

是又四年多後才又再見到他的,不過當時沒多聊到什麼,只聽到說起簽下的「四年半」及遷住的外地,而一句辛苦喔,他那種面無表情的搖頭,我也不曉得該如何說,自己當時的情緒也是糟糕的,凡事都有點那或也帶有誤會中曾認識的「相忘於江湖」。

再來就又是再十四年後了,那次是他大哥家輪值普渡,他回來幫忙時遇見的,問訊間問起了他的小孩,他提到念著所第一志願的高中,已經高三了,問起我是不是還留著漲價,我也都只能笑笑以是做為回答了,至於那服役中才認識的「時過捍格」,到了三十幾歲遇見「施設緣起」時,也不曉得生活上跟那字語間已經有怎樣的隔閡了,或是吧,停留在自性中太多,都沒能有太多的留駐,是又得十幾年後,才又重新尋找認識起那種本我與缺乏超我間的愚昧的。

當然的,家祖母還在世時,曾經問起過小時候曾帶我去參加過婚禮沒有,而家祖母雖然說曾,不過在二十一歲之前,不知道是否有親族年齡上及晚婚影響的斷層,我是缺少記憶的,包括在電影及電視裡都缺少印象的,較文字些的也只有京華煙雲中木蘭的婚禮及立夫為其妹妹舉辦的婚禮,至於那種得由神職人員帶領宣誓一生互敬及相守的婚禮,則又都是更後來才在電視上看見的。


  1. 問男方
    ○○○ 你確信這個婚姻是上帝所配合,願意承認接納 ○○○ 為你的妻子嗎?                                                                                                                                          
  2. 問男方
    上帝使你活在世上,你當常常以溫柔端莊來照顧你的妻子,敬愛她,唯獨與他居住建設基督化的家庭。要尊重她的家族為你的家族,盡你作丈夫的本分到終身。你在上帝和眾人面前願意這樣行嗎?
  3. 問女方
    ○○○ 妳確信這個婚姻是上帝所配合,並願意承認 ○○○ 為妳的丈夫嗎?
  4. 問女方
    上帝使你活在世上,你當常常以溫柔端莊,來順服這個人,敬愛他,幫助他,唯獨與他居住建設基督化的家庭。要尊重他的家族為妳本身的家族,盡力孝順,盡妳作妻子的本分到終身。妳在上帝和眾人面前願意這樣行嗎?

取引自http://a2z.fhl.net/marry/marry6.html


當然的,在這段語句的尋找中,不知為何想起了「拜豬頭」,也許吧,在那同學的婚宴前,曾跟他的高中同學曾抬起過那儀格中的豬頭吧,至於拜「天地」、「高堂」中的「天地」、「高堂」,或都頗難以演示吧,那個「難」中想起的詹姆士龐德,及以前傳播中外交官及影歌星婚變及緋聞在這些間的穿透力,至於是怎麼比較出的「喀」及「贏」,及那個立「足」點又在哪,就不曉得為何先想起的是緊箍咒、獅身人面像,以及王作榮先生的東西方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5316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