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冶.治
2016/01/12 10:05:47瀏覽144|回應1|推薦0

日皇明仁今天過82歲生日,他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戰後70年,他思考當時那場戰爭(二次大戰),想到許多人喪生,覺得內心很沉痛。

日本媒體報導日皇明仁日前在皇宮召開記者會的內容,他表示,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70年,想起當時那場大戰,除了軍人,也有很多人喪生,若是和平,那些人應是在社會各領域過著有意義的人生,想到此事,內心非常沉痛。

他舉軍人以外的人士犧牲情況.......

http://udn.com/news/story/5/1395660


(一八九五年-明治二十八年-馬關條約; 一八六八年-明治元年; 一八九零年-明治二十三年; 一九二四年-大正十三年)


年初回訪位兄長時,因路途不遠,沒先打電話,也恰好出去了,而隔壁住的是他姑丈,當時在門口坐著,說可能出去一下就回來,要我坐坐,也就在他一旁的小凳坐了下來。

這位兄長的父親幾年前才過逝,據說他父親是退伍時到姐夫家看姐姐,聽到訪的伯祖父說缺幫手,也就工作了下來,後來又娶了來修倉庫幫工的老婆,也就定居下來,而姐夫的兄弟們因道路拆遷,蓋房子找地時也問了他,幾家人也就住到了相鄰。

春節期間,問了他走了哪些地方後,在也陌生找不到話語下,聊到了有沒出國走走,而他卻提到了日本,說有人去年年底也找過他,但卻被他回絕了,並提到了日據期間他務農的父親為了眾多子女的糧食,私藏過些稻榖而被關進過監牢的事,說了些他父親出獄後那陣子的忿怨與無助,給當時才十來歲的他留下過難以磨滅印記,而想起了這才又找出了份去年也曾翻開過的舊戶籍資料的。

十幾年前了吧,有位表舅曾找到了舅公在日據時的舊戶籍資料,因此也影印了份給我們,而收下時他也僅指出了祖母的部分,而那份戶籍資料當時也僅看到了家祖母是四個月大時就被出養,就收了起來,並未看及其他部分,關於那表舅一向也認識不多,較僅知道家姊高中時打工曾去了他當時經營的補習班,聯繫上都較透過家姊,且當時已在病中多年,隔年就病逝,印象稍僅在上一代近親中少數兩夫妻都唸過大學的,及結緣在他大學時在阿姨家的寄宿,及他那個病有否那四等親的聯姻,及生養的孩子智力上稍不靈光,甚至有一位早逝的種種壓力上頭。

以前也僅聽過舅公們的父親早逝,而也是去年才更從另一位舅公處的表舅那聽見,舅公的父親亡故在一場日據時的牢獄之災後不久,出獄後還有些精神異常現象,而罪項則是印製偽幣,至於那是出自民族情懷,還是也是民生過不下去,就不得而知了,而舅公的祖父則在兒子過世後不到十天也接著過世,則更是今年才注意到的,而那又是因為傷心,還是當時醫療上也不發達的病逝,隨著祖母那一代人的皆已離世,或就也並不可考了。


「風景不錯喔!」

「嗯!」

「要是每天都像這兩天這樣做,就比較剛好喔?」

「怎麼說?」

「沒有啊!每天天亮以後再做兩、三個小時,我們人也不會累壞,船長又有成績,不會整天臉臭臭的,也不像上次做到魚都臭了,全都拋到海裡面,人也幾乎受不了。」

「嗯!說的也是。」 

「不過聽說我們這幾天是在日本的旁邊抓,不知道真的還假的,還聽說有些船長早就來了,我們船長不知道是不是看抓的不好才來的!」

「那我不知道,我也是剛剛才聽見,那可能得要去問船長才知道!」

「其實我們來抓一些魚也沒什麼,以前日本人殺過我們那麼多中國人!」

「喔?(轉頭看興)你這樣想喔?」

「本來就是啊!不然還有什麼不對?」

「按照國際的法律來說這不太對!」

「法律,那他要戰爭的時候難道還有跟你講什麼法律!」

「這我不曉該怎麼說,這也不是兩個人在打架。說正經的,對以德報怨那種說法我也懷疑過,不過能怎麼樣,發動戰爭的也不是現在這些人囉,不然你要他們怎麼樣?難道要叫劉備的後代跟曹操的後代拼來拼去是不是?這樣也不會比較快活囉啦!」

「那那些日本人跑來臺灣玩女人要怎麼算?」

「這你要去問他們,不然你就回去問教育部長、經濟部長,不過歷史也不是他們發明的,他們可能也沒有辦法跟你回答,國防部可能也沒有在管這個。」

「那艘船靠的那麼近,那很危險的。」

「嗯!」


當然的,想起了這則不知道為何想起了二十六歲時,在漁船上曾與一位十六七歲的少年曾聊起的一幕了,一幕或位在一處經濟海域的邊邊,也才剛下了第一網,望著那有十幾艘船隻聚集,及每艘船都有數十萬瓦的聚魚燈所形成的奇特景象而頗有驚歎,但隨後船長也未及起網,就放棄漁獲要我們趕緊收網前的一幕了,而當時似乎也還不認識《轉輪聖王修行經》,也剛服完兵役不久的我,僅有些E.佛洛姆書中曾引述的以賽亞書「致使眾人都把自己的刀劍鑄成鋤頭,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人也不再學習戰鬥。」

而這也不知怎地從選戰中又想起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想起了所謂的科層體制的弊端及改造,及有沒有可能行政院長的選舉了,不然四年八年就要個定位的總統,他們的交往觀似頗難朝向人民百姓所希冀的某種永恆,至於社稷次之的社稷,若從鴻、夏戀及日月光、紫光,新教、舊教及資本、主義,就不知為何想起了韋伯一生中也曾出現過精神異常,以及宗教社會與政治社會間了,而那些厚薄與一二人間,若僅是以一種人地物貨的經濟,或也仍是很難總持某種體的育、音的樂及美的術吧!



一萬歲時,眾生復相劫盜,為伺察所得,將詣王所 白言:『此人為賊,願王治之。』王問言:『汝實作賊耶?』答曰:『我不作!』便於眾中故作妄語。 時,彼眾生以貧窮故便行劫盜,以劫盜故 便有刀兵,以刀兵故便有殺害,以殺害故 便有貪取、邪婬,以貪取......

摘自《長阿含》轉輪聖王修行經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依身口意。行不平等。但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但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但知我求安樂。不知他亦求安樂。但知我求解脫。不知他亦求解脫。但知有我家。有我眷屬。不知他亦有家。亦有眷屬。但知自身.....

摘自《梁皇寶懺》解冤釋結第五之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4035609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知
2016/02/07 17:45

但知有我不知有他,

這段但知文,

正是人類的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