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刀魚的海(90-93)
2008/08/14 15:34:06瀏覽382|回應0|推薦8

場:90               

景:轉載船

時:日                 

人:船長、(阿海)、振平、建忠、大副等

-------

△ (溶接)逐漸靠近的轉載船上五、六名一號船的船員。

△ (溶接)高矮兩船繫纜時的纜墩特寫,(背景)受震盪撞擠的廢輪胎。

△ (溶接)三副、明、忠與轉載船上一號船員說話,一船員自轉載船船艙中出來,手上提著一副麻將牌丟給三副,平走近的背影,及船頭走來的大副故意不看而彎進餐室的模樣。

△ (溶接)轉載中的工作實景。(甲板上、工作艙中、冷凍室中依序而下。) 

△ (溶接)轉載船的吊車拉起網的角落時散落一地的紙箱。

場:91               

景:平寢室

時:夜                

人:振平、志生

-------

△ 平楞站在床邊回想後的模樣。

△ 旁白:(平心誦聲)怎麼阿榮的話會讓你想起這些呢?你是在懷疑什麼呢?公司嗎?主導這些背後的冥冥力量嗎?你不是在後悔沒有也跟轉載船走吧?

△ 平笑了笑自己後灣身自床舖下取出瓶礦泉水,放上床舖後懷疑的看了會,再找出的兩包乾糧後,漠然看著發呆。

△ 生進來,跳坐在床上,點煙。

志 生: 傻傻的 站在那做什麼?還拿著那個?

振 平: 沒有啊,浪好像越來越大,看報務員在那裡準備,想說不知道是不是‥‥,呵‥‥

志 生: 那大副不是說船要是沉了,做什麼都沒有用,我是看的很開,反正就一個人!

振 平: 喔, (冷笑) 那你跟廚師一樣不怕死的喔?你就不怕就差那一點死的冤枉嗎?你也不過才十七歲欸 !

志 生: 哪有關係!要死了我媽還有好幾十萬可以領,說不定他還很高興呢!

振 平: 齁,你怎麼會將你媽想成這樣,一條命就那麼沒價值,用錢算的,你媽真的會是這樣嗎?

志 生: 我看是差不多喔!

△ 平搖頭。

△ 大浪打來船隻大幅度傾斜時,平奮力張手拉著床沿的模樣,生扶住床沿,叼著的香煙掉落的模樣。

志 生: 嚇一跳!

△ 生拾起香煙。

△ 平苦笑回頭望了下生,彎腰拾起地上掉落的箱子,救生衣,站起,冷笑了聲,回頭朝生笑笑。

振 平: 那你救生衣不藏好喔!你不怕到時候我跟你用搶的喔?

志 生: 別齁!別相害喔!

振 平: 那你不是不怕死的!

志 生: 要是能活的話當然要活,要搶你去搶別人的!

△ 平拿下一裝著盥洗用具的袋子,倒出,回頭。

振 平: 呵!呵!那死的是別人就不要緊唔?

志 生: 那我不管喔,你別找到我這邊來就好!

振 平: 別緊張啦,最好別有那個時候,不然也還有救生挺不是?而且船上也還有那麼多浮筒,找條繩子綁一綁,說不定比你那救生衣還有效呢!

志 生: 這樣就好!這樣就好!

△ 生按熄煙,拉被躺下。

△ 平拿起礦泉水,苦笑搖頭中又放下,轉頭望著角落故宮前的照片。

△ 平側影後故宮前的照片。

△ 平再轉頭。平側影後護身符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小冊,平取下小冊,翻開經文。

△ 首頁的經文。

△ (溶接)平閱經疑惑閉唇的側面表情。

△ 心聲:(振平)具足妙相尊,偈答無盡意,汝聽觀音行,善應諸所方。宏誓深如海,歷劫不思議。侍多千億佛,侍多‥‥

△ 平停下默閱經文時短暫停頓迷惑後,深呼吸一口繼續的表情。(溶接)狂風巨浪。

△ 旁白:(振平)發大清淨願。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 狂風巨浪。

△ 旁白:(振平)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往。或……

場:92     

景:甲板

時:日      

人:船長、振平、大副、建興、金源、慶榮、徐復、志明、大車、二副         

-------

△ 豔陽下的海天。

△ 船頭的浪花。(溶接)浪花。

△ 旁白(船長): 會害怕嗎?

△ 旁白(振平): 呵……

△ 旁白(船長): 齁!別說你害怕,這次我也怕怕的。要不是想說剩不到多少,乾脆搬給他完,不然剩那點又要等颱風過了,還要找轉載船麻煩。要早點避就沒那麼危險了!

△ 旁白(振平): 嗯。 (略停) 船長!那我們現在是在那裡?

△ 旁白(船長): 我們看這張比較清楚,我們現在在這,轉載時在這!

△ 旁白(振平): 喔,那不是從颱風的中央整個走過!

△ 旁白(船長): 無辦法啊!避不開只好這樣走了,不然要走給他追嗎,那更難走。

△ 旁白(振平): 嗯!

△ 浪花。(溶接)浪花。(溶接)浪花。

場:93              

景:海邊古寺

時:日               

人:振平         

-------

△ 紅杉軍天下圍攻的新聞畫面。

△ 午後未末,海上溫暖而不炙熱的日光的星體。

△ 寺景。

△(溶接)經頁。(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秘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 

△ 寺旁坐在樹蔭下躺倚上閉目養神的平

△ 几上茶杯旁的《老人與海》《大佛頂首楞嚴經》及《楞嚴咒疏》的書脊,及打開蓋在書上的一冊張載《正蒙》。

△ 旁白:(誦經聲)汝坐道場,銷落諸念,其念若盡,則離諸念一切精明 動靜不移,憶忘如一,當住此處,入三摩提。如明目人,處大幽暗,精性妙盡,心未發光,此則名為色陰區宇。若目明朗,十方洞開,無復幽暗,名色陰盡,是人則能超越劫濁,觀其所由,堅固妄想以為其本。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奢摩他中,色陰盡者,見……(《楞嚴經卷九》)。

△ (溶接)海浪。

△ 音效:電話鈴聲

△ 旁白:(老闆娘)喂!

△ 旁白:(振平)喂!頭家娘喔,什麼事嗎?

△ 旁白:(老闆娘)沒有啊!人家紅杉軍都結束了,還不想工作喔!

△ 旁白:(振平)怎麼扯到紅杉軍去呢!我又不是那個時候離開的!工作進來了喔?

△ 旁白:(老闆娘)最近阿謙那邊天天加班,都做到跟我哭爸哭媽了!

△ 旁白:(振平)我當初就說辭職欸! 妳那裡將才那麼多,應該還是要多訓練點年輕人才是永續經營啦!

△ 旁白:(老闆娘)那也要那些年輕人肯作才行啊!不是沒有試過了!現在的年輕人都愛吃好做輕可,講什麼錢多事少離家近,這種得東奔西跑太陽底下的工作,要他們做這個不可能啦!

△ 旁白:(振平)在妳那裡我也幫不了多少忙,也好多年沒有摸書了,都快被挖光了,想說工作也告段落,停段時間,也多陪陪祖母,但祖母又不讓我陪,忙過她的後事,還沒那個心情,暫時不考慮啦!

△ 旁白:(老闆娘)這樣喔!賺錢較實在啦,你沒聽過「冊越讀越冊」喔!喔,我有電話進來,那你再考慮看看,或是看看有沒有人願意做的,介紹過來給我!

△ 旁白:(振平)好啊!那我再留意看看!

△ (溶接)海天、日光星體。 

△ 配樂: Distant horizons(Whale whisper , nature soft music 11,1995 Chingmo music)。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