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士.
2021/08/25 09:37:13瀏覽536|回應0|推薦0

遇上這本《浮士德》有三十五個年頭了,是看過了這段影片,才終於有了點歌德先生到底想表達的是什麼的感覺。

二十四歲時只看了第一卷,三十五歲再翻開仍看不下,總覺得對希臘的神話不夠認識,還是擱下了,而十年前再翻開,心跳似乎還是不對,對於帕里斯與海倫間那古老的傳誦,雖然也微略的看到了點「歐福里翁」與「何蒙古魯士」,但卻不知何故,僅稍歧想到點「美感」的追尋,與繼世的舛變殘酷,還調侃起過些「荷爾蒙」,並沒能看見上述影片中的「見天地」,而關於「鮑西絲和費萊蒙」,也僅感想到點人到老年的生存記憶,並沒有見到那橡樹與椴樹的「白頭偕老」的希冀與遺憾。

當然的,前些年也尋訪了下希臘神話,不過不知道是時過的扞格,較僅記得住的,也僅到烏拉諾斯、克洛諾斯、宙斯的夫婦、父子、兄弟的一點始源狀態,及一點米諾斯的不義賦稅的源始,就又陷入到馬克思在二十六歲時,在第三手稿中提到的自然主義、人道主義,還是走不出《大戴禮記》〈小辨篇〉中「內恕外度」的「外度」,與〈本命篇〉中的「小節」,也許吧,那需要點應「運」的「傑」出,而並非遇「劫」的「岐」出吧!

當然的,似乎也都忘記服兵役時,是無意中在中山室的西方文學選中遇到,還是因為在哪段文字的敘述中,見到拿破崙在攻入德國時,曾以「漢子」稱許歌德而再做尋訪,至於那個西方的「漢」該如何尋找,學思之間,不知怎地又想起了一段微波的裝備書中,關於「導波管」必須得是光滑及平整的敘述及慚愧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16609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