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地.生v.s.大學.人_廊.磐③
2020/09/30 08:34:14瀏覽391|回應0|推薦0

在現任總統的前個任期時,有一則關於迴廊記者會的新聞,曾想起一本《黃昏.廊裡的女人》。

那是民國六十六年曾出現在眼前的,不過當時沒有翻開,而如果沒記錯,當時是跟一本《從大學生到草地人》一同進入眼簾,是剛念完大一學習理工的家人暑假時攜回家的。

在新冠肺炎初期時,曾見到〈黃昏.廊裡的女人〉的作者於梨華女士逝世於美國的新聞,當時的報導的歸類中,也曾見到過個「海歸派」的詞,當時稍在家中找了下,但已經是沒能找著了,而當看見網路書店還找的到時,也曾想找來看看,但更看了些介紹後,還是打消了,只是更多想了下翻開過的《從大學生到草地人》中提到過的本土作家及那些故事,及在那十五歲並不知思辨的當時,在那些瀏覽中曾留下的印記,及那裏頭的諸多的故事是否也開啟過那些跳調tone的思維,或者隱形的皈依。

好幾年前就曾想起黃春明的〈鑼〉。那次想起是剛聽到有人聊起他工作公司的新廠蓋在銅鑼,又恰值有位兒時印象中曾在鄉公所清潔隊任職也負責過敲鑼的宗親過世,及聽到些關於他更年輕時每天與妻子徒步拉車十幾公里掙下的幾畝地,因投資一個兒子的工廠,雖然一開始也做的頗有聲有色,但畢竟後來還是遇上同業競爭及市場飽和的瓶頸,有幾個股東或也做的累了想撤資,而自己與幾個股東轉往東南亞發展五、六年後後,但終究還是敗下陣來的事。

而這次不知為何卻想起了〈小琪的那頂帽子〉,以前不知道是怎樣的誤看,印象中還誤以為小琪的帽子底下就是被快鍋傷害的,而或者新冠的冠與帽子間增加了好奇,在「讀創」找到後,也就看了起來,當然的,不否認的五十過半年紀的心跳,加上有過的故事菁華梗概,閱看起來反倒有些困難,按「讀創」的分段,看了前兩段後還停下了頗長一段時日,是不要半途而廢及毅力的提醒,才又在睡前的瞌睡中看了幾個晚上才看完,只不過看過後也許找不到「是傷於快鍋」的訊息,倒是回頭又翻找了幾次尋找眼誤,但或是兜著「武雄」與「快鍋」,在小琪老兵的父親及沒有提及母親,在小琪十歲以前的教養中,就不知道作者意猶未竟中曾想傳達的,那在「快」與「武」的作者時代下,作者曾有的真正寄盼了。

當然的,在「快」與「武」中,也許也有些自以為是認為自己不枉此生的假男人與真女人,但那些在「慢」與「文」中,那些被一些自我衝突或掉落或飛升的「真男人」與「假女人」呢?當然的,關於「白馬非馬」都不知道該如何看待館長事件及蹭館長事件了,至於從「波塞冬」又怎麼看待瘦肉精的「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與那個強姦案的臨刑人對十四歲少女的略誘事件呢?而從「小節」、「中節」、「維鋼」又該如何裁判「或以慾界,觀見圓明生愛慕故」的慾呢?之後的諸禪進程呢?而關於「黃昏」與「清晨」,又究竟是存在的命題?抑或觀念的命題呢?而網紅與小編間的選與舉的主與非主,政與非政,那些關於民主的「性無憂」、「心無苦」、「極悅隨」、「輪迴生滅」,又是本質的現象與現實的錯舛問題呢?還是又早已變回到國王與國王間怎麼偉大的命題呢?

摘自:《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一卷》

而關於這些列寧先生講述馬克思先生的語句能概括成「內思畢心謂之中」的「內思」或「畢心」嗎?那又為什麼往下並無法翻開過幾頁呢? 仍是十六歲仍漫不經心時就撞見過的靈嗎? 而那個漫不經心竟到了四十過半後才又憶及?以致五十歲以後才遇上這種思辨,在其中總是懷疑起他們所處的時代環境及祖上傳承的重點思維及當時主要敵對,不是你自己的所處的時代與曾失去的傳承可以抓得住的,而關於「完全」與「戰略」的「略」間,「得體」與「刻意忽略」間,在「例」與「例外」中,為什麼總覺得白二與窮二總逃不過某種體制的誤導與偏誘呢?那什麼又是「十六情通」?那什麼是「情」?什麼是「通」?什麼又是「不通」?

「中國有一個道統,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相繼不絕,我的思想基礎,就是這個道統;......

而關於孫中山先生向共產國際的馬林先生說的這個道統,到了現在還能綜而括之為聖治下的人民生活快樂嗎?那又該如何向那些富二官二解釋那" of by for"的"of"呢?那什麼又是「發而未禁」的「乖」?那什麼又是「時過而後學」的「不便宜」呢?那什麼又是「十四化成」?什麼是「化」?什麼是「成」?什麼又是「大成」?


至於〈甘庚伯的黃昏〉,這段當年在《從大學生與草地人》介紹中也曾稍觸及但較無感的段落,這次為何又停滯了許久,而關於「你們要完全」的「完」與「全」,對於年少認知不全的導引又該如何尋覓,就不知道老王子與小王子的封,老公主與小公主的印,又能如何的走向民主的「民」,與民主的「主」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15026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