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眉. 昧
2014/07/16 09:11:46瀏覽929|回應0|推薦28

挪亞何帳何酒甕

子為父隱何奪工

波阿何次何德盧

何街何道眾何公

三色幾堇幾次點

彎彎何月何哺同

一追何下別與引

百吻能淚幾艷鍾 


 當早晨來臨時,情侶們和勞工們,決定這一夜發生的所有不合理事情,一定是一場夢。

摘自維基百科《仲夏夜之夢


皮拉莫斯和笛絲貝兩家比鄰而居,從小一起長大,感情更是深厚。但雙方家長卻不准他們結婚,他們只好在夜裡偷偷幽會。

有一天他們實在忍不住了,決定當晚溜出城外,無拘無束地在一起。這天夜裡,笛絲貝先到約定的桑椹樹前等待,不料一隻母獅子在河邊出現,正往笛絲貝走來。笛絲貝連忙奔逃,躲進一個小山洞裡,然而慌忙之中卻把斗蓬弄丟了。母獅看見斗蓬,把它扯得破破爛爛的,然後消失在樹林中。當皮拉莫斯趕來時,只見滿地都是母獅的腳印,還有笛絲貝破碎的斗蓬,他以為笛絲貝已被母獅咬死了,傷心之餘便拔出劍來,自殺而死。

笛絲貝見母獅已消失了,連忙跑出山洞,卻只見......

皮拉莫斯與笛絲貝《仲夏夜之夢》中勞工們想改編的故事


第一次遇上莎士比亞在服役的中期,那時家中改建,家人工作、唸書在外的多,僅剩祖母、父母及一位還唸高中的妹妹,而原本或也該租屋的,而承蒙一對叔嬸的照顧,說他們小孩現下也都唸書在外,有幾個房間暫時也未使用,以還可以陪陪伯祖父,讓我們住進他的家中,那是本客廳書櫃內的書。

那時在服役時的山上,或也剛參加完一次部隊訓練吧,在部隊訓練前還交了補習費的,跟長官商量假期換成點假想補習物理,不過只上了兩週吧,那個抽籤抽中的部隊訓練回來,除了覺得團體生活或也不該太另外,加上協助長官焚毀一些過期密件時,他聊起的一個軍中慘案,在藥醫不死病間,原先的學校學習,跟偶遇的一本佛洛姆與尼采間再浮出,也是那些問號間遇上的,雖然那個浮出對從小不知所以,後來也仍只是短暫沒有毅力漂過。

那本莎士比亞是民國四十九年版的戲劇選,年紀比我還大的,當時的翻閱稍是有些有看沒能懂,只是隨著文字下來,雖看出點討論的味道,但包括裡頭所謂的勞工們想表演的皮拉莫斯與笛絲貝,未去查詢吧,也未產生太大的邏輯吧,至少上頭摘錄自維基的或是莎士比亞引向是不明確的,包括維基百科中譯成的三色堇,內中譯成的愛嬾花,在沒有那西方文化背景花語(註)的概念下,關於仙王仙后的仙,也更是模糊又模糊的少了所謂共識的象徵吧。

當然的,月前是一篇舊約網頁的勾起,串起了些盧德記與挪亞的洪水後,在彎彎上社會版前齺出的,而除了「淚」原先是「語」,包括「彎彎」浮出時都只是年初至今識經中的許多月輪的新月,及想起些自己沒有過的《一起追》及也有過的些糊裡糊塗的高中生活了。

當然的,在社會版之後,也從家母接到的電話中,聽見有關這位叔叔提及在國外的女兒八月將回國,及計畫在女兒也回國時,找個日期將原本按傳統禮俗先單獨敬奉的嬸嬸與祖先合爐,至於最早遇見的「偷婆」與「翠睹坡」之間,以及年少在一種較弱勢的家庭環境中,當時處境下被教育的「鬼雄」偏向,最近從無形中失去了信仰更失去了民俗概念的「異鄉人」也連在一起浮出來過,而過與不及間,關於一些新聞突顯的,與媒體的被借與借間,及那在目前工商業裡的愚誣賊煩等,關於自由與自繇在目前又能怎麼的寫,突然倒想起是不是服役時有過的不曾認識的「有尋無伺」後,又無形中有個更不認識的「無尋無伺」己在裡頭糊塗了幾十年,都未曾真正走出來過了!

奧布朗要小精靈帕克去摘三色堇,並趁提泰妮亞睡覺時將三色堇花汁液滴在她的眼皮上,這樣當提泰妮亞醒來時便會永遠愛上她看到的第一個人......

摘自維基百科《仲夏夜之夢》


至於「當時的希臘規定家庭可以決定女兒的婚姻,而女兒必須遵守,否則就要被處死或放逐。」這項規定的源頭又是自何而來,僅是一種被物化的財產,還是也隱藏有人類文明的勿忝所生,關於哪裡頭的遍與執,就不知道有些連結自由與自繇兼無一物與太一詮釋的無形無冕皇帝王伯們,又能是如何的去認識春夏秋冬一氣的兒女情長(ㄓˇㄤ)的短氣長氣,以及道德功力的趣向了。

當然的,關於機器及人,最近新聞中的成都廠,以及關於那個奧布朗想向泰坦尼亞商借的印度童僕精靈又是怎麼養與成的,在愛懶與勤奮間又能如何協調,關於服役時認識的了解尊重責任照顧,最近在一家醫院旁的路口氣溫標示見到過個四十度氣溫後,拍下的這個三十九度,再返想在柏拉圖在衛士篇提到的音樂體育自己在自己偏執下的衝突,都快不知道今年的選舉年是該選機器還是選人,或者該選冰沙士冰可樂還是冰咖啡了,至於立法成了失去律動的無趣機器,行政成了轉來換去的不知何人,那是不是民主過渡的必須不得而知,關於仲春的日夜與仲夏之毀,屬於人類的國與界的此岸與彼岸,倒不知為何想起了一句有一年在刻板的心理學教科書文字中,感覺上稍有人味,但在面對著一句自己分辨的感傷偏頗下,卻又特別的矛盾與莫名,又得不到導引下,只能朝向離開的「我們都是生活在某種文化中的文化人罷了。」


註一:三色堇的二個傳說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1389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