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當個文學夢想家吧
2010/04/28 00:18:56瀏覽530|回應1|推薦22

來當個文學夢想家吧/詩影


人生有夢最美,醜小鴨企圖變天鵝,麻雀想飛上枝頭當鳳凰,憧憬的喜悅在心靈滋生,結果是如何似乎不那麼重要了。

 我常以文學夢想家自喻,因為文學藝術的美,能夠賞心悅目、娛人自娛,也可能流傳千古。縱然創作的過程嘔心絞腦,字字血淚。可是作品完成時的喜悅和成就感,也絕不是旁人所能體會。寫作倍感艱苦,但眾裡尋他,再驀然回首,我依然無怨無悔。

 記得那個理科掛帥的時代,讀文組的大學男生哪有前(錢)途?浪漫的情詩不能當飯吃,連交女朋友都是「棉花店裡失火」--免「彈」。記得和我同班「國文系的九條好漢」,課餘莫不聚在男宿走廊上喝小酒和清談;我們美其名是「自命清高」,在別人的眼裡卻是沒有條件沾染「銅臭味」的酸文人。

 小學執教五年後保送去讀書的我,那時已有深厚的寫作基礎,假日去國語日報高雄分社「教作文」,晚上勤於寫些作品參加文學獎比賽,頗有斬獲。從師專四年級決定選讀語文,我就知道文學寫作會是我的「不歸路」。一方面是對文學的興趣,另一方面我並不是精於算計現實利益的人,只覺得行行出狀元,教書之餘寫文章沒什麼不好。

 寫文章的物質報酬低,但一本書的價值卻可能是無限的;最近我搜尋到《同學愛老虎油》的讀書心得網頁,我這本小書才四萬多字,有一所學校當它是全校學生的課外讀物。他們所寫的讀後心得加起來高達三十幾萬字,如此影響青年學子的思想觀念,讓我覺得寫作再怎麼辛苦都是值得。

 文學藝術是每個人都需要的精神食糧,山珍海味吃久了會膩,不去濡染欣賞藝文的人,生活一定枯燥無趣。對文學創作如此熱愛,心靈的豐盈與愉悅,哪不是一般只注重物質享受的人所能體會的!

 我似乎相當幸運,一輩子研讀語文、教育語文,也從事語文書的寫作。換句話說:我的工作、興趣和專長是結合在一起。我沒有專業作家的斷炊之虞,也不像那些只為生活而工作乏味的上班族。愛好寫作能夠像我和工作連結,又不必擔憂生活問題,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我應該要先慎重的提醒朋友:除非家境富裕,一輩子都不必為起碼的物質生活操心,在臺灣這種養不活作家的環境裡,還是乖乖學一技之長,安安分分地上班,把寫作當成一種興趣的副業。當然,如果生長在有錢的家庭,依然可以不必上班、煩惱瑣碎的俗事,天天窩在家裡編織文學的美夢。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經過一番磨練與考驗,妳的生花妙筆與當今的吳淡如、張大春、蔡詩萍等名家相當,寫出質量俱佳的文學作品,然後上電視舞臺當節目主持人。如此,文學書暢銷與知名度響亮,兩者相得益彰,當然是可喜可賀。

 當我看到S的美容或X的清涼寫真書大賣的消息,短短個把月拿到了千萬元版稅,擠進十大女暢銷書作家,我仰天長嘆:當今的暢銷書和文學的品質已絲毫無關,似乎只和作者的知名度相關而已--這種扭曲的怪現象,值得想要在寫作上名利雙收的作者深思!

 只要有夢想,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我在這裡只提供了客觀的意見,你可以思量自己的環境,然後去決定人生要走的路。不論如何,只要是愛好文學創作,每個日子都會有豐富和愉快的感覺。至於能不能像我當個文學夢想家,那可要看你將來的造化了。

 來!跟我為文學之夢乾杯!喔,不喝酒也沒關係,杯子裡裝茶或咖啡,也能品嚐另一種醇香的風味。

[2010.04.28刊登於馬祖日報鄉土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98278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之夢
2010/05/10 18:37
有夢最美,
築夢要踏實,
格主無後顧之憂,
在文學之路上可以揮灑自如,
可喜可賀!
詩影[曾春](se2811) 於 2010-05-12 11:25 回覆:

感謝您留言鼓勵!

我會堅持文學創作

繼續為理想努力

也祝福你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