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21..狡滑的狐狸
2008/12/19 15:46:35瀏覽1653|回應0|推薦5

21

題目﹕狡滑的狐狸

--動物的特性描寫之二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你看過狐狸嗎?牠看起來有很聰明對不對?聰明如果用在正確的地方,做事當然容易成功﹔如果用在錯誤的地方,那可能會傷人害己了。

聰明的狐狸,品德大概很差吧!在許多成語故事中,牠都被形容為狡滑的動物,譬如﹕

我們把仰仗別人勢力、作威作福的人,說他是「狐假虎威」。

我們把組織黨派、一起做壞事的人,說他們是「狐群狗黨」。

我們把做壞事,形跡敗露的現象,說成「露出了狐狸尾巴」。

狐狸因為把聰明用在錯誤的地方,所以臭名一代一代被留傳下去。因為牠的形象很爛,所以沒有動物對牠有好印象。

 

二、寫作(說話)指導

小天使,狐狸那麼狡滑,你很討厭牠,對不對?

沒關係,編一個故事,讓牠也被騙一次,親身體會一下被騙的滋味。

故事要怎樣編呢?

編故事,要注意情節的合理性,故事要能表達「主題」。

題目是《狡滑的狐狸》--所以故事的情節,要能夠表現出「狡滑」這個主題。

 開頭

先以大家熟知的「騙烏鴉嘴裡的肉」和「狐

假虎威」,點出狐狸的狡滑特質。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發揮想像力,編造一個故事,讓狐狸被另一種動物騙了,來諷刺牠愛使壞,反而得到報應。

◎故事要合情合理,而且有完整性。

◎故事情節要有趣味,必須能夠表現「狡猾」這個主題

 結尾

寫出狐狸被騙以後的感受。

 

三、範文欣賞:狡滑的狐狸

狡滑的狐狸

狐狸很聰明,他把烏鴉嘴裡的肉,騙來吃了以後。他又騙了老虎,說自己是百獸之王;老虎也上當了。他覺得只要靠騙術,就可以過生活了。

狐狸繼續走在森林裡,尋找欺騙的對象。他遇到了老鼠,一爪就抓住了老鼠,他得意地說:「哈、哈,我肚子餓扁了,終於有得吃了。」

老鼠露出可憐的樣子,對狐狸說:「大哥,我家裡藏著牛肉腿、火雞翅、熊掌、豹膽……。如果您把我吃了,那堆好東西沒有人知道,多可惜呀!如果我把那些山產都送給您,您這輩子都會吃不完的。這樣好了,我先帶你回我家……。如果我騙您,您再把我吃掉,也還來得及呀!」

狐狸答應了,可是他很狡滑,他怕老鼠躲進洞裡不出來,找了一條繩子,綁在老鼠的腳上。

「到我家了。」老鼠說:「我進去搬那堆山產臘肉,大哥,您就在洞口等等吧!」

老鼠進洞後,把繩子咬斷後,從另一個洞口逃走了。

狐狸等了好久,等不到老鼠的影子,用力把繩子一拉。狐狸用力太猛,反而倒退幾步,摔得四腳朝天。

他只拉出了一條繩子。

「氣死我了。」自以為聰明的狐狸,這時候才想到老鼠的專長--磨利牙齒、咬斷鋼繩。

他嘆了一口氣說:「唉呀!人家說我狡滑,我竟然還被老鼠騙了!」

「我只是用狡滑的方法,來對付狡滑的你。」狐狸好像聽到老鼠譏笑他的聲音。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48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