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96.清明節掃墓記
2012/04/02 11:55:54瀏覽9267|回應3|推薦1

96

 

題目﹕清明節掃墓記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每年的清明節,不分種族,家家都忙著掃墓﹔不論是陽光酷熱或是陰雨遮天,原本雜草叢生的墓園,尤其是鄉下的亂葬崗,這一天總是人來人往,顯得特別熱鬧。

一座座的墳墓,在子孫的整理之下,拔除了亂草、鋪上了泥土、插好了白色的墓紙,看起來煥然一新,就好像破舊的房子粉刷了一樣,整個墓園乾淨多了。

整修好祖先的墳墓,然後插上墓紙,象徵意義比實質重要。

那一座墓紙飄動的墳墓,好像在跟世人宣告說﹕我的子孫來了耶!你看他們多麼孝敬我呀!再怎麼忙碌,都會趕回家鄉祭拜我、幫我整修屋子……

「慎終追遠」是我國傳統的美德,清明節這一天,幾乎所有的人都放下了工作,回故鄉祭拜祖先,把先人的墓園翻新。

有的爸爸、媽媽,一定要孩子回鄉下去掃墓,就是怕孩子忘了追念先人的美德呀!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清明節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從古至今,它就是我國最重要的民俗節日之一,當天個個動員回故鄉,家家出動去替祖先掃墓園。

  已經十來歲了,你應該知道清明節的意義,也有好多次掃墓的經驗了吧?

  掃墓的時候,一向冷清的墓園,顯得特別熱鬧,也許你不認識那些叔伯是誰?但是,爸爸叔叔卻跟他打起招呼、說起家常話。

  經過了子孫的努力,一座座墓園,由雜草叢生,變成墓紙飛揚了;祖先的家,變得乾淨多了。

  只要你用心觀察墓場的改變、描寫掃墓的情景和心情,這個題目,就不難寫了。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描寫清明節前往掃墓之前的情景。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第二段,描寫整理阿公墓園的過程。

第三段,描寫整理「祖先宮殿」的情景。

◎描寫替阿公掃墓,觸景生情,談起阿公生前的好事蹟,還穿插了弟弟的「笑話」。然後,又到「祖廟」去整理環境、祭拜列祖列宗,完成了掃墓的任務。

 

 結尾

總結前文,敘述掃墓的整體心得。

 寫作

 建議

清明節掃墓記》,描寫的重點要擺在祭拜祖先和清掃墓園二件事上面﹔當然,在過程當中,可以觸景生情,加入對祖先懷念的心情。

如果墳墓好多個,只要挑熟悉、親近的一位祖先,當成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對象﹔要避免寫很多位祖先生前的事,每個只寫了一、二句而已。

 

 

三、範文欣賞:清明節掃墓記

    清明節掃墓記

  今年的清明節,天氣陰涼,不冷不熱,我們一家人和往年一樣,從臺北趕回家鄉,準備豐盛的佳餚祭拜祖先,吃了午飯之後,一群人便相約,浩浩蕩蕩到村裡的亂葬崗掃墓。

  首先,爸爸、叔叔帶我們兄弟到阿公的墳墓前,點香祭拜﹔阿公的墳墓在路旁,我們站在墳墓上,有的用手拔去雜草、有的用剷子填上泥土(老鼠真可惡!竟然在阿公的屋頂挖洞)。我們一面整理阿公的墓園,一面訴說阿公生前的事蹟,不禁懷念起阿公來了。最小的弟弟突然冒出了一句話﹕「只有我,太晚生了,沒有被阿公抱過,真是太不公平了!」大家聽了,差點笑掉大牙。

  整理好阿公的墓園之後,我們又到附近的「祖先宮殿」祭拜。在亂葬崗似的墳場中,我們蓋了一座小宮殿,擺放歷代祖先的骨灰罈子。爸爸、叔叔、堂叔和大哥哥們,把宮殿四周的樹木和雜草剷除乾淨,然後打開門,我看到了八位祖先住在裡頭,不禁肅然起敬。不一會兒,打掃潔淨了,給土地公和祖先燒了一些金紙、銀紙,大功便告成了。

  今年回鄉下掃墓,和往年差不多。我在墳場,看到了好多人在整理祖先「房子」,整個墓園飄著白色的墓紙,比叢生的亂草要好看多了﹔我相信地下的祖先,看到了自己的兒孫前來掃墓,一定感到莫大的安慰。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288227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0:43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才女 賞析 詩詞 歷代比價

 回應文章

fallen
2015/04/01 23:41
gkvvyhgkhbh][ vjljill/,k'//jjgs vd fg com.tw(vgj,igkuihftgihtg.g.com.tw)

小藍
2014/04/06 16:55
很有幫助奸笑

鬼影
2014/04/06 16:48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