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95..小巷的風光
2012/04/02 11:49:00瀏覽1751|回應0|推薦1

95

 

題目:小巷的風光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有人以為美麗的風景只存在大自然裡,我認為它更存在我們的心眼裡。

有許多人住在花園裡,花朵綻開的春天,卻看不見花的美麗、聞不到花的芳香。

小巷子沒有引人注目的景物,哪有風光呀?

你聽說這二句話嗎?

「太陽底下,永遠有新鮮的事」

「世界存在著美,只是沒有發現而已。」

所以,我相信每一條小巷裡,每天都有不同的事在上演,每個角落一定都能夠找到美麗的景物。

兩個小天使在巷子裡玩遊戲,露出純真的笑容,這樣的「風光」美不美?

一個八、九十歲的老婆子,提著一藍子的果菜,在巷子裡,出力地向前移動腳步;一個年輕小伙子看到了,趕忙幫忙老婆子把菜藍子提到五樓的家。這樣的「風光」美不美?

我相信你住家前後的巷子裡,有許多美麗的景物和事件存在,天天以新的面貌出現,用你的眼睛去尋找它吧!用你的心靈去發現它吧!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不論你住在城市或鄉村,一定有些窄窄的巷道,平時你可能也在那裡進進出出,只是你不曾用心去觀察,所以不知道它有什麼風光?

《小巷的風光》這個作文題目,不一定要描寫樓房或是建築物;仔細觀察,說不定有婦女在那兒曬衣服,有小貓、小狗在那兒建窩,或是,因為太久沒有人走動了,它長出了雜草,雜草又吸引了昆蟲在那裡奔跑跳躍,成為一個有趣的小小世界。

選擇最好的寫作材料,詳細觀察,詳細描繪,就不難寫出有趣味的小短文。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從大街和小巷的對比寫起,以突顯小巷的好風光。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分成兩段,先寫自家門前小巷裡的商店,以

印刷店為特寫鏡頭;再寫鄰近的小巷,以狗

吠被驚嚇為特寫鏡頭。

◎在眾多的商店中,尋找特別的「印刷店」,作為靜態風光的描寫﹔再以狗吠事件當作動態風光的材料,取材頗有個人的觀點和特色。

 

 結尾

和開頭呼應,並提示多欣賞家附近的小巷。

 寫作

 建議

《小巷的風光》,很多值得描寫,只要是有意思、有趣味、有意義的事件或景物,都是很好的寫作材料。

化腐朽為神奇,只要你有一顆敏銳多感的心,擁有和眾人不相同的慧眼,「小巷的風光」永遠寫不完呢!

 

三、範文欣賞:小巷的風光

小巷的風光

生活在大都市裡,大馬路上經常是車水馬龍、噪音和塵土一齊飛揚,讓人必須忍受繁榮帶來的痛苦。可是,如果放慢腳步,好好欣賞住家前面的小巷風光,可是別有一番情趣呢!

我家門前的小巷,有藥局、雜貨店、服飾店、洗衣店……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一家幫人印製名片和喜帖的老店。它沒有光鮮亮麗的玻璃窗,只有昏暗的幾盞小燈和古樸的窗櫺,顯出特別的古典風味。

我家附近還有一條「斜角巷」,感覺有點陰暗,充滿神祕感。那天,我和玩伴鼓起勇氣,走進像迷宮的小巷裡,分不出東西南北,越走越陰森,突然幾隻大狗奔馳狂叫,把我們嚇得像狗熊般夾著尾巴,拚命地往回頭的方向猛衝。逃出巷口,我們被自已滑稽的模樣,逗得捧腹大笑。

縱使是一條不起眼小巷,只要用心觀察和體會,一定能夠發覺有趣的事物和奇特的風光;散步其中,說不定還能調和喧囂大街帶來的煩鬧,還不趕快到你家附近的小巷走一走?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28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