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99.唐詩改寫散文
2012/04/02 12:34:05瀏覽6022|回應0|推薦1

 

99

 

題型﹕詩改寫散文

    --新式作文之3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你背過不少唐詩吧!一首五言絕句才二十個字,一首七言律詩才五十六個字,卻能和一篇幾百字的文章一樣,表達出一個完整的意思。

  唐朝大詩人--李白、杜甫,個個都很了不起,能夠用那麼少的文字,寫出那樣妙的詩。

如果要把一首幾十個字的唐詩,改寫成一篇三百字的散文,你有辦法嗎?

  當然有辦法呀!不然將來怎麼參加升學考試?

好吧!我們先看下面的題文:

題目﹕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杜甫

外忽傳收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洛陽

說明:

請將上面的唐詩,自訂題目,改寫成三百字結構完整散文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唐詩改寫成散文,比童詩改寫散文還不容易﹔因為唐詩比童詩的字數少,意思比較難懂。要注意哪些原則呢?

改寫的時候,要把握基本的原則:

  第一‧當然要先了解詩詞的意思;只要你了解詩詞的意思,改寫起來就不難。

第二‧如果能夠知道那一首詩的創作背景,改寫出來的散文,一定更能接近原詩的時代特色。

第三‧改寫是一種再創作,不能只是翻譯或是解釋而已,還要注意題文上的說明和限制條件--「新式題型作文」,都有這方面的規定。

 

第四‧因為結構要完整,所以必須分段。分段可以依照詩的標點符號來分:一首律詩,總共八句,符合文章「起、承、轉、合」的結構,二、四、六、八各寫一段,可以分成四小段。當然,你也可以依照改寫散文、意思的完整性來分段。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描寫杜甫離、鄉關心國事的情懷。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描寫杜甫一家人聽到國軍收復失去的欣喜情景(第二段)。

描寫杜甫帶著家人唱歌、收拾行旅,準備返鄉(第三段)。

 

 

 結尾

描寫歸心似箭,從巴峽直奔家鄉--洛陽。

 寫作

 建議

改寫之後,要檢示作品,是不是符合「說明」規定的寫作條件--「自訂題目」、「三百字」、「結構完整」的「散文」

 

 

 

 

三、範文欣賞

    歸鄉      詩影

杜甫在屋子裡,一邊讀書,一邊嘆息。國家什麼時候,才能從叛賊的手中光復呢?他望著窗外的飛鳥說:「我的家鄉,現在變成怎樣了?為什麼我不能像鳥兒歸巢呢?」

咚咚鏘!咚咚鏘!英勇的國軍,把安祿山的叛軍打敗了!國土恢復了……。」鄉民奔相走告喜訊,杜甫高興得流下眼淚。他回頭看看老婆和孩子,他們臉上的憂愁也不見了,相互又跳又叫地說:「太棒了,我們又可以回故鄉了。快!趕快收拾行李,準備上路。」

帶著狂喜的心情,隨便收拾好書籍和雜物,杜甫一家人呼朋引伴,一起唱歌、喝酒,慶祝勝利,趁著明媚的春天,起程回故鄉。

杜甫帶著家人,立刻坐船,從巴峽快速地直奔巫峽;一刻鐘也不停留,又順著江水而下,馬上從襄陽再坐船到洛陽,順利回到了故鄉。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28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