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94.一件特別的禮物
2012/04/02 11:43:47瀏覽3039|回應2|推薦1

94

題目:一件特別的禮物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以前的人很窮困,要送貴重的禮物很難,有好朋友要遠行,往往送到江邊才隨手折下一片柳葉,讓朋友帶走。

隨風飄動的「柳葉」,原本是很普通的樹葉;遠行的人,帶走的那一片柳葉,卻含著一分特別的友誼。

秋天的楓葉紅了,滿山滿樹的漂亮楓紅,如果想到了思念的朋友,寄幾葉給他當書韱,那一定是非常特別的禮物。

我想起王維的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是呀!寄幾顆去給朋友或是情人,他收到的禮物,除了那顆紅豆子,還有我特別的思念呢!

你曾經收到不少的禮物,有的禮物很快就忘了它的存在,有的禮物卻時時牽動內心的那份情;那種難以抹滅的感情,使得禮物變得特別有某種意義或是價值。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題目是《一件特別的禮物》--為什麼特別?造成禮物特別的原因是什麼?

這個重點需要你著力去描寫。

禮物是什麼?值多少錢?這都無關緊要,最重要的是它含帶著怎樣的深情?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呀!」;「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有些東西值不了多少錢,只因有濃厚的感情在裡面,所以受到了你特別的喜愛;要記得把「物外之情」寫出來。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採迂迴法,不談禮物,先談與送禮者之間的

感情。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敘寫送禮的原因和情景。然後,描寫禮物

的形狀、特色,抒發「睹物思念」的感情。

◎一把扇子,訴說著一個動人的故事,送禮物的主人珍妮,遠在美國,但是每當看到美麗的扇子,想起珍妮相贈時說的話,想起過去相處的深厚感情,就不禁落淚。真是好特別的禮物呀!

 

 結尾

再敘寫「睹物思情」的現象,然後扣緊題目總結。

 寫作

 建議

一件特別的禮物》,特別的不是在禮物本身,而是你跟送禮物者之間的感情,寫作的時候,要掌握這個重點。

寫作的時候,先選一件禮物,想一想它背後的感情動人嗎?也許愛你的奶奶死了,她留下了一件禮(遺)物給你,拿它來寫一篇紀念文章,說說你和奶奶生前的感情吧!

 

 

三、範文欣賞:一件特別的禮物

一件特別的禮物

從一年級到五年級,我和珍妮是鄰居,也是同班同學。我們每天一起上學,一起回家,一起讀書,一起遊戲,連上個廁所,都是如影隨形。我們如姊妹似的感情,直到那一天,珍妮隨著家人移民到美國才中斷。

珍妮臨走前,送我一把扇子。她抱著我哭泣說:「這把扇子,從小伴我長大,是我最珍貴的東西,我送妳當作紀念品;我希望分開以後,妳看到了扇子,就像看到我一樣。」

這把扇子,是綢緞製成的,扇面畫著一幅國畫,圖畫上有梅花和雀鳥,十分精美。每天放學後,想起了珍妮,我都從抽屜中拿出扇子,一面把玩,一面想著和珍妮過去相處的情景,有時候會不禁地流下眼淚。

直到現在,扇子一直被我珍藏在抽屜裡。天氣熱時,我會把它拿出來搧風。我一邊享受著扇子帶來的涼快,一邊想起遠方的好友。雖然只是一把小扇子,因為它含著珍妮和我的深厚感情,所以在我心目中,它是最特別、也是最珍貴的禮物。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288187

 回應文章

2233
2014/02/04 16:44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F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

895yhui684hdf
2013/12/04 20:35
12345678910(5568854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