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90.討厭的蚊子
2012/02/23 17:17:12瀏覽1871|回應0|推薦10

90

題目:討厭的蚊子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夏日睡不著,處處蚊子咬﹔劈啪巴掌聲,蚊子死多少?

這是我模仿古詩,所寫的「打油詩」;你覺得很寫實嗎?

五十年代的臺灣,還是一個窮困、落後的地方。那時候我住在濱海的鄉下,國中的校長說﹕「這兒沒有什麼名產,卻有三多﹕蒼蠅多、蚊子多、風沙多。」

那時候的鄉村,廁所就是糞坑,到處都是臭水溝,環境衛生差到極點。白天,蒼蠅停滿了飯桌,怎麼趕也趕不完﹔到了晚上,蚊子像陰魂不散似的,在身邊環繞飛舞,再怎麼拍打牠,都會被叮得「滿頭庖」、「紅痘腳」。

蚊帳用久了,有破洞可以鑽進來。蚊子趁我熟睡的時候猛吸血,一直吸到肚子圓滾滾。也許吃太飽了,飛不動了,一隻隻「附」在蚊帳上休息。

清晨醒來,我看到在蚊帳上酣睡的蚊子,氣憤得咬著牙切齒,開始報仇:「啪!」一堆屍血﹔再「啪!」又是一堆屍血。

我把蚊子殺得精光的時候,手掌上都是蚊子的屍體和我那可憐的鮮血。

現在環境比較乾淨了,我住在都市裡,白天已經不容易看到蒼蠅了;晚上,偶而飛來的蚊子,在耳邊嗡嗡叫,還是很討厭牠。

如果不小心被牠叮了,我還是會恨不得把牠打成「肉醬」。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你看過蚊子了,曾經被蚊子叮過嗎?我想你一定也很討厭牠。

討厭,也是一種感情狀況;討厭,不只是一種情緒而已,一定有它的理由。

《討厭的蚊子》這個題目,重點是討厭,對象是蚊子;所以,要從蚊子的害處著筆,你把蚊子寫得越厭惡,越能讓人感受到你對牠的討厭。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說明討厭蚊子的理由。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把討厭的理由具體化:

第二段,寫蚊子的孳生和害處。

第三段,寫蚊子對精神方面的干擾。

◎從蚊子普遍的害處寫起;一般人都有相同的感受,容易引起共鳴。

◎描寫讀書和睡覺,最需要安靜,卻受到蚊子干擾,當然增強討厭的程度。

 結尾

增強討厭蚊子的理由,並以反問法作結。

 寫作

 建議

有些害蟲,真的是人人討厭。討厭不是好情緒,也不能只是個人的情緒﹔所以,寫這類的文章,要從共同的認知寫起,也就是描寫牠的「公害」,然後再寫一些自己獨特的感受,增加它的深度。

 

 

三、範文欣賞:討厭的蚊子

討厭的蚊子

在昆蟲的世界中,我最討厭蚊子。牠不但會吸人的血,散播登革熱病毒,而且神出鬼沒,嗡嗡作響,干擾著我讀書、或是把我從睡夢中吵醒。

夏天酷熱的天氣,是孑孓繁殖的季節。環境稍為不乾淨,尤其有髒水的地方,便成為蚊子活躍的天堂。每年這個時候,一到晚上,蚊子就成群結隊地出遊,一隻隻像轟炸機,只要我一不小心,就會被叮得滿腳長「紅豆」,不但疼痛難受,而且擔心被感染登革熱呢!

當我在讀書的時候,幾隻蚊子在腳邊飛舞搔擾,對我構成嚴重的威脅,我哪能專心呢?當我在睡覺的時候,耳邊傳來嗡嗡的蚊子叫聲,伺機要吸我的血,我當然無法入眠了。

蚊子好吃懶做的習性,讓更我瞧不起牠。牠也不想一想:我們人類要吃進多少食物,才能製造一滴血;牠竟然只坐享其成,吸血還傳染病菌,這種爛動物,誰會不像我討厭牠呢?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14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