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100之88.獎狀
2012/02/08 14:22:55瀏覽1553|回應0|推薦12

88

題目:獎狀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獎狀是一種榮譽的象徵,一個人活在世界上,除了追求物質生活外,就是要做一些對社會、國家、人群有助益的事。

物質是生存下去的必需品﹔只有榮譽能夠增加生命的光彩。

薄薄的一張獎狀,背後可能要付出無數的汗滴。

為了國際性的比賽,一個舞蹈家,天天揮汗勤練,有時候跌得膝蓋腫大瘀青、甚至斷了手腳,都不容許自己懈怠。一個馬拉松長跑選手,不論風吹雨淋,或是烈日曝曬,必須咬著牙關,跑完每天預定的路程;跑到腳底磨破、筋骨痠痛了,也容不得自己有一點偷懶。

獎狀就是努力所要追求的標竿,學校舉辦運動會時,許多同學為了得獎而苦練,那種精神令人敬佩﹔每當學期結束,學業成績前三名的同學,獲得校長頒發獎狀、全校師生熱烈鼓掌,那種榮耀令人羨慕。

只要有機會,你一定要勇敢參加各種比賽,爭取一張又一張的獎狀﹔因為,那是生命耀眼的光彩。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你有獲得獎狀的經驗嗎?你獲得獎狀的心情如何?獎狀的意義是什麼?獲得它之前的奮戰過程,都值得寫出來。

如果你連一張獎狀都沒得過,除了不必氣餒外,你也可以發輝想像,描述別人獲得獎狀的情景,或是自己參加比賽、渴望獲獎的心情。

如果你獲得的獎狀已經多到數不完,也請挑一、二張(種)比較特殊富有意義的獎狀來寫,要避免寫太多的獎狀,免得犯了內容不深入、不詳盡的毛病。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敘寫獎狀代表的意義和上台領獎的光榮。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第二段,寫獲得母親節徵文得第一名的獎狀,

把它當禮物獻給母親的情景。

第三段,寫努力學習作文,各期都獲得獎狀的意義和價值。

◎描寫母親節作文比賽,獲得獎狀,當成母親節禮物,又獲得母親讚賞的話--這是取材最富深度的地方。

◎從母親節作文得了獎狀,擴展學習作文和過去得獎的狀況,又增加了文章的廣度。

 

 結尾

說明獎狀代表榮譽和心血,並勉勵自己繼

續努力。

 寫作

 建議

寫這類文章,要強調得獎前努力的過程,獲得獎狀當然是一種榮譽,但是不能在文章中,誇耀自己很了不起。

如果得到「獎狀」的是別人,要以讚賞的筆調描寫,不能有輕視、不屑的態度。

 

 

三、範文欣賞:獎狀

獎狀

獎狀代表至高無上的榮譽,代表我在眾多的競賽中獲得勝利,也代表我努力的結果獲得別人的賞識。我經常在掌聲中,快步地上台領取一張張讓我感到光榮的獎狀。

「這次的母親節徵文比賽,經過激烈的角逐和嚴格的評審,高年級組第一名米格鈞……。」掌聲響起,走上升旗台的我,成為眾人注目與羨慕的焦點。我從校長手中領了獎狀,放學回家以後,我把它當做禮物,獻給辛勤養育我的媽媽,媽媽高興地說不出話來:「這是用錢買不到的禮物,我覺得它無限珍貴,使我感到欣慰……。」媽媽看著獎狀,眼中有淚光。

我的作文能力,本來不是很好。這兩年來,我參加了作文班,在作文老師認的真教導下,已懂了不少寫作的技巧。我很慶幸:每期作文結束後,都能獲得一張獎狀;從「進步獎」到「優秀獎」都有。這些掛在牆壁的獎狀,述說著我努力學習作文的歷程,它在我的生命中,十分珍貴。

我已經擁有各式各樣的獎狀了,代表榮譽和心血的獎狀,每張都有它背後的故事,我用獎狀寫我生命的榮耀。以前如此,以後還要更努力下去。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09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