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85.鞋子的自述
2012/02/05 15:38:26瀏覽3931|回應0|推薦2

85

題目:鞋子的自述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你知道鞋子的的種類嗎?拖鞋、皮鞋、涼鞋、球鞋、高跟鞋、麵包鞋……許許多多的鞋子,材質和樣式都不一樣。如果把它們擺在一起,變成「鞋子國」,看起來一定很有趣。

  買鞋子只要有錢就行,穿鞋子卻是一種學問。

  有個小孩,不喜歡穿襪子和鞋子,去哪裡都穿著脫鞋。有一天爸爸帶他去大飯店喝喜酒,每個來賓都穿著華麗的衣服、潔亮的皮鞋﹔只有小孩的脫鞋發出「醜、醜、醜」的聲音﹔有一個服務生看到了,對著小孩的父親說﹕「這飯店像宮殿一樣豪華,你怎能把野孩子帶進來!」

  「喔、喔……」小孩的爸爸羞愧地答不出話來。

  在家穿拖鞋、運動穿球鞋、喝喜酒應該穿皮鞋﹔不同的場合,穿不一樣鞋子,是為了行動方便,也是一種禮貌。

  我們穿鞋子、看鞋子,都是以「人」的角度去評量﹔如果你是一雙鞋子,會以怎樣的眼光看「你」的主人?

  鞋子的自述,就是鞋子說它自己嘛!所以你要想像「我」就是一雙鞋子:「在哪兒和主人結緣,成了他所穿的鞋子。再從「鞋子」的觀點看小主人穿著「我」去做什麼事?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你知道寫作上有「敘事觀點」這個問題吧!第一人稱(我)和第三人稱(他),有什麼不同呢?

第一人稱,就是作者或是文章中的人物,說自己的事或故事,說自己嘛!人稱當然是「我」。

第三人稱,就是作者或是文章中的人物,說別人的事或故事,說他人嘛!人稱當然是「他」。

作文的題目是《鞋子的自述》,文中的「我」(第一人稱)是鞋子,而不是寫文章的「你」,很有趣吧!

千萬要記得,不要寫到一半,突然又把「我」誤以為是自己。

自述是自己描寫自己的文章,所以《鞋子的自述》,就是「鞋子」描寫「鞋子」。

如果是《烏龜的自述》呢?

當然要這樣寫﹕我是一隻千年老烏龜……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鞋子先自我介紹,點出和小主人結緣。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第二段,描述小主人愛運動。

第三段,說明自己的出身和優質特色

◎用鞋子的觀點去看主人,選擇「運動」來描寫﹔因為運動和鞋子息息相關。

◎內容上,少寫自誇式的寫自己的優點,而是描寫幫助小主人在運動比賽上得到好成績。

 

 結尾

敘述自己協助小主人獲得勝利,得到讚賞。

 寫作

 建議

要寫《○○的自述》這種題目的文章,必須先了解該物的性質和特色。所以選擇自己比較熟悉的○○來寫(譬如﹕鉛筆、電視機、自行車、眼鏡‥‥),內容會比較豐富、真實。

如果○○已經明白標示是某物了,題目不能更改,只好去閱讀跟它有關的資料,再動筆寫作。

三、範文欣賞:鞋子的自述

鞋子的自述

我是一雙鞋子,更貼近地說,我是一雙堅固耐用的球鞋。我被廠商製造出來以後,本來擺在體育用品社的鞋櫃裡。有一天,小主人看上了我,把我買回家。

我的小主人,很喜歡運動。他每天起床,都要先到住家的公園跑步,除了學校的體育課外,放學後,他也喜歡和同學玩籃球「鬥牛賽」。因為他的運動量大,所以在我之前,就已經穿破了好幾雙鞋子。

我出身「名牌」,身價值三千多元。不過,值得我炫耀的,並不是我的身分,而是我的品質--堅固耐用的品質。只要小主人好好使用我,相信使用三、五年都不成問題。

我陪伴小主人運動和比賽,小主人在我的協助下,賽跑的速度突飛猛進;籃球鬥牛,因為跑得快、跳得高,經常得分。他常說:「自從穿上這雙好球鞋,我好像體力超強超猛的,跑起來,沒有人追得上。」聽了小主人心中的話,我感到十分榮幸。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087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