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81.山與海
2012/02/03 14:41:01瀏覽2292|回應0|推薦0

81

題目:山與海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你遊過山、玩過水嗎?你一定玩過許多風景區,那些地方經常是有山有水。

山明水秀、山青水綠;離開了山和水,大自然一定會失去秀麗的容貌。

美麗的風光,離不開山水。不但是「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古今中外的詩人和作家們,更經常用詩文寫出他們對山水的喜愛和讚頌。

碧綠的山水,可以養眼、可以怡情悅性,使得身、心、靈都暢快舒服。住在車水馬龍的都市,難免身心疲憊﹔只有走進有山有水的地方,回到大自然的懷抱,才能夠忘記塵世的喧囂和煩惱。

你喜歡山水嗎?山和海給你什麼感受呢?請先把過去遊山玩水的印象,像電影般在腦海中重新放映一遍。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山和海,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景。當你上山遊山的時候,你看到了什麼景物,心裡有什麼感觸或聯想?同樣的,當你到海邊玩水的時候呢?你看到了什麼景物,心裡有什麼感觸或聯想?

這篇文章的題目有二個子題--「山」、「水」,所以適合用並列的方式寫作,內容如果能夠「情景交融」的話,當然是最好了。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說明遊玩的北海岸有山有水,風景秀麗(二元題並列合述)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第二段,描寫海的景色(分述)

第三段,描寫山的景色(分述)

◎海天共色,波浪盪漾,船艦航行,勇往向前;林木翠綠,山青氣爽,不懼風雨,剛毅不拔。範文分別寫出了山、水的景物特色,還有作者對山、水的觀感。

 

 結尾

呼應開頭,總結全文﹔並以「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期許自己。(二元題並列合論)。

 寫作

 建議

「○與○」的題型,有二個子題,如果是並立關係,適合採用四段式寫作。首段以「山、水」起頭,正文二段,分開描寫「山」和「水」,結尾又是「山、水」合論。如此,結構完美無瑕。

 

三、範文欣賞:山與海

山與海

假日,我和家人一起去北海岸看風景,車子走在淡金公路上,右邊是高峰連綿的七星山,左邊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山與海,同時展現在我的眼前。

我看著海,平靜的海面上,碧波盪漾,激起了小小的浪花,與藍天相互輝映,十分廣闊美麗。遠遠的海面,有幾隻軍艦與漁船在水上漂流。我覺得他們不怕風浪來襲,向前行駛的勇敢精神,值得我們敬佩。

我看著山,山上林木翠綠,幾朵白雲在上空悠閒地飄盪,呈現山青氣爽的景色,十分讓人嚮往。山靜靜地坐著,縱使風雨來襲,他也一點都不懼怕,這種剛毅不拔的精神,最值得我們效法。

山和海,都有他們獨特的景觀。古人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行走在山水之間的淡金公路上,我同時擁有喜愛的山和海,希望自己是仁者,也是智者。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08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