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78.我最敬愛的人
2012/02/02 16:43:59瀏覽2696|回應0|推薦0

78

題目:我最敬愛的人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人是感情動物,彼此相處一定會發生愛恨情仇﹔在生活中,我們認識、接觸了不少的人,其中有喜歡的、討厭的、也有敬愛的。

愛人的,也會被人愛。

看到敬愛的人,心裡充滿欣喜,很想擁抱他﹔看到討厭的人,心裡十分不舒服,很想痛扁他。

敬愛一個人比厭惡一個人,要舒服多了。

生氣、厭惡、憎恨,這些不好的情緒,傷心又傷害身體;反過來說,如果你有許多敬愛的人,整天笑嘻嘻、心情愉快,對身體的健康也會有幫助。

仔細想一想,你目前敬愛哪些人?敬愛的原因是什麼?

他們身上有許多美德或是成就?還是他們對你有特別的恩情?把敬愛的原因,具體描寫出來。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記敘文的種類,包括寫人、敘事、記物、描景,題材的範圍很廣。其中,人物的描寫,必須寫出這個人的外貌、性情、動作、行為、人格特質……。

《我最敬愛的人》--這是描寫人物的題目,如何掌握人物描寫的要領呢?

題目上要你寫的是「最敬愛」的人,所以只能寫一個你所敬愛的人(通常是長輩或是知名人物),不能寫討厭的或喜歡的人;而且只能選一個人來寫。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針對題目,提出描寫的主角--奶奶,並且

簡單介紹。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第二段,透過爸爸的描述,寫出奶奶窮困

時的優秀作為。

第三段,寫出自己對奶奶的印象,還有奶奶疼愛自己的實例。

◎構成「敬愛」的二個因素﹕1‧奶奶在窮困的日子,省吃儉用,把孩子撫養長大。2‧奶奶疼愛作者的情景和事件。

 

 結尾

總結「正文」的內容,敘述對奶

奶的感想。

 寫作

 建議

「敬愛」,通常是晚輩對長輩的用詞,所以要在認識的長輩中找一個寫文的對象。他最好有很好的事蹟,和你的關係密切。

 

 

三、範文欣賞:我最敬愛的人

我最敬愛的人

世界上的人很多,我最敬愛的人是奶奶。奶奶長得很矮小,已經八十幾歲了,身體還十分健壯。她平時和伯伯住在鄉下,過著簡樸的鄉村生活。

在爸爸的描述中,奶奶以前的日子,過得非常窮困,她省吃儉用,是生活中最勇敢的鬥士。由於奶奶一輩子吃苦耐勞,工作認真勤奮,和爺爺一起努力賺錢,所以才能把爸爸和他的兄弟姊妹養長大。

年紀大的奶奶,臉上都是皺紋,可是她總是露著和藹可親的笑容。當我們要回家鄉的時候,奶奶都會準備一大堆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兄弟當零食。當我們不聽話、被爸媽責備的時候,奶奶都會跳出來幫忙求情,可見她是多麼疼愛我們呀!

奶奶是我最敬佩的人,因為她在困苦的生活中,是那麼勇敢、節儉、勤勞,她和艱困的環境,奮戰到底,最後成為成功的鬥士。我們兄弟雖然沒有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可是她疼愛我們的心意,卻讓我們感動不已。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08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