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80.我最喜愛的東西
2012/02/02 16:50:54瀏覽1950|回應0|推薦3

80

題目:我最喜愛的東西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我們接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一般的東西,只有實用的價值;你擁有它,是希望它帶來生活的方便。但是,也有一些東西(禮物),它富有紀念價值;因為看到了它,你會想起送禮的朋友或是親人。

你最喜愛的東西,是它本身的因素嗎?有些人有「戀物癖」,對某一種東西有說不出的喜愛,因為那種東西的造型、色彩,非常漂亮,譬如﹕卡通人物的布偶或是公仔。

有些東西具有象徵的意義,所以你喜愛它﹔各行業的明星人物,譬如﹕棒球界的王建民、政治界的馬英九、模特兒林志玲……他們的公仔或是相關的物品,都有不少粉絲收藏它,當成心中的最愛。

有的東西能夠成為最愛,不是它的價值昂貴或是它本身的因素,而是感情的投射。「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那根鵝毛所以會被當成珍寶,是因為對送鵝毛的人懷著濃厚的感情,你把那份深情投射在鵝毛上面了。

你最喜愛的東西是什麼?喜愛的原因是什麼?在提筆寫作以前,必須先想好這些問題。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你有最喜愛的東西嗎?

如果翻箱倒櫃,說不定會發現箱子、櫃子裡有你最喜愛的物品。

看到了那一樣東西,可能會引起你的回憶,想起和它相關的人……那一件東西,會使你想到什麼人?什麼事?

《我最喜愛的東西》這個題目,除了要描述物體的形狀特色外,它的來源、隱藏在背後的感情,必須交待清楚、描寫深刻。

你所寫的文章,才能感動讀者。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提出東西的名稱--芭比娃娃,說明它的來源。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第二段,描述東西的特色和它的紀念意義。

第三段,睹物思人,描寫和送物者之間的深情。

◎描寫芭比娃娃美麗的造型,敘述友人送禮時所說的話,再回憶二人的友誼。

◎移情作用﹕分離後,把對喬麗兒的感情,投射在芭比娃娃身上。

 結尾

利用移情作用,描寫自己對送物者的懷念。

 寫作

 建議

從現實生活中取材,來寫這篇文章。在你擁有的東西中,找一件最喜愛的來描寫﹔最好那一件東西,含著深摯的友誼或是親情。

三、範文欣賞:我最喜愛的東西

我最喜愛的東西

我最喜愛的東西,是家裡的芭比娃娃。她是我十歲生日那天,我的好朋友喬麗兒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每次看到她,我就想起喬麗兒和我之間的友情。

這個芭比娃娃的造型很美。她的身材玲瓏有致,十分窕窈美麗,還有一頭金黃色的頭髮,一副明亮的眼神,看起來像高貴的千金小姐。喬麗兒把她送我的時候,對我說:「這個芭比娃娃是我特地挑選的禮物,希望它代表我們的友情,永遠存在這個世界。哪天,我們離開了,它就是代表著我……。」

我和喬麗兒同班三年,感情像姊妹一樣濃厚,我們一起上學、一起讀書、一起遊戲,有好吃的東西、好玩的玩具,也一定彼此分享。可是,送我芭比娃娃後,她不久就搬家了。從此,我們的友誼,就像斷線的風箏飛走了。

每天放學回家,我一看到芭比娃娃,就想起好友喬麗兒,想起以前我們在一起的歡樂情景。我常對芭比娃娃喃喃地說:「喬麗兒,妳最近好嗎?為什麼不寫信給我呢?妳知道我想妳嗎?」芭比娃娃依然對我微笑,好像喬麗兒在對我說:「我就在這兒呀!妳每天不是抱著我睡覺嗎?我也喜歡妳呀!」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08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