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79.我是○○族
2012/02/02 16:47:46瀏覽554|回應0|推薦0

79

題目:我是○○族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生活中,你會常常聽到「xx族」這個名詞:喜歡日劇的稱為「哈日族」,喜歡韓劇的叫做「哈韓族」,每個月把賺來的錢,花得一毛不剩的,就是「月光族」。

你是什麼族?當然不是阿美族、客家族,或是閩南族。你可以是勤勞族、夜貓族、或是愛現族……。首先,必須先確定每一個「族群」的特色。

一定有不少人喜歡「多啦A夢」或是「小熊維尼」的各種產品。只要廠商一推出新貨品,就想盡辦法買來收藏,他們的有嗜好相同,也可以組成「多啦A夢族」、「小熊維尼族」呀!

最近棒球投手王建民,有傑出的比賽成績,成為「臺灣之光」。廠商看準了商機,不斷地推出和他相關的紀念商品,有的限量發行﹔一些「追王建民族」,為了搶購,徹夜排隊。

有了這麼多「○○族」,生活當然充滿情趣﹔只是愛什麼、追什麼,都應該有節制。如果喪失理智去追求,影響了正常的生活,很容易「走火入魔」耶!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題目是《我是○○族》,想一想,你是哪一族呢?「電玩族」,還是「追星族」?

這一族的特性是什麼?實際的情形怎樣?不管你寫的是什麼族,都要讓讀者知道它的特色和情景。

「我是追星族」--我追逐的不是影視明星,而是夜空的流星,所以我要寫的內容是介紹流星的產生、觀賞流星時所看到的景象和感想。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說明追星的意義,和一般追逐影歌星不同。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第二小段,介紹家人喜歡觀賞臺灣的流星

情景。

第三小段,說明流星雨產生的原因。

第四小段,描寫靜夜觀賞流星的美感。

◎一般的「追星族」,所追的是歌星、影星,本文取材很特別,對於流星有深刻的觀察和認知。

 

 

 結尾

談「追星」--觀賞流星的感想。

 寫作

 建議

不論你是追什麼族的一員,要下筆以前,必須先了解題目所需要的材料是什麼?「追星族」,所寫的「星」如果是「影視歌星」,你也要確定一個偶像,了解他的優良事蹟,作為寫作的材料。

三、範文欣賞:我是追星族

我是追星族

一般人崇拜偶象,喜歡追逐影星歌星;我也是追星族的一員,可是,我追的是天空美麗的流星。

臺灣的山區光害少,視野好,是最適合仰望天空星群的地方。每次只要有流星雨的訊息,不論是獅子座或是雙子座的流星雨,我們一家人一定會爬上附近的福壽山,以高倍率的望眼鏡,等待流星墜落的美麗景觀。

我曾經上過「國際流星組織英文網站」,找尋與流星有關的資料和訊息,從中知道:彗星或小行星在經過地球軌道附近,會留下塵埃,當地球運行到該處軌道,這些宇宙塵埃會被地球重力吸引,紛紛墜落。這些急速墜落的塵埃進入大氣層中,會因為產生高熱而燃燒,形成流星雨。

在寂靜的夜空中,觀賞一顆顆的流星雨,從高空中帶著像尾巴的亮光,急速往下墜落,幾秒鐘就消失無蹤的情景,實在讓我驚嘆不已。流星的美,十分璀璨;可是美麗的影像,卻十分短暫。它彷彿在告訴我:美好的事都不會長久的,應該要珍惜。

我是另類的追星族,我喜愛和家人,在寂靜的山上守候流星雨的美;那種美,雖然在夜色中很快就消失了,卻永遠印在我的心靈中。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08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