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93.家鄉的○○
2012/03/05 15:41:03瀏覽1725|回應0|推薦9

93

題目:家鄉的○○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許多人為了求取功名或是開創事業,從小離開了故鄉;年紀大了,頭髮白了,就是故鄉特有的腔調沒有改變。

我們眷戀故鄉的情懷,永遠像「鄉音」一樣不會改變。身體和故鄉的距離雖然拉遠了,那一棵爬過的大榕樹、那一間住過的紅瓦厝、那一條走過的獨木橋……小時候,存儲在腦海中的一景一物,印象永遠那麼鮮明。

家鄉,永遠是遊子繫念的地方,許多人離鄉奮鬥,事業成功了,都喜歡拿錢回去建設家鄉,建設老人活動中心、成立清寒優秀學生獎助基金、鋪路造橋。他們在異鄉,不論是西裝筆挺的董事長,或是威嚴顯赫的大官員,一回到故鄉,踩在熟悉的土地上,那種人親土親的感情就自然回來了。

懷念家鄉,家鄉有什麼特殊的景物,時常浮現在你的腦海中呢?把你和它的故事,向全世界的人宣告吧!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你的故鄉在哪裡?是城市還是鄉村?許多同學也許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回去鄉下一趟;因為那裡有懷念的親人和景物。

在家鄉那裡,你對什麼景物最有感情呢?它有深切的歷史和意義價值嗎?

這是一篇「因物生情」的記敘文。題目中的「○○」,是景物的名稱,你直接填入就可以了。

如果沒有故鄉,那就換個題目--把《家鄉的○○》,改成《我家的○○》就可以寫了。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敘寫回鄉的情景,提出描寫的對象「紅瓦

屋」。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第二段先介紹紅瓦厝的外觀和現代的處境。

第三段透過爸爸的回憶,說明紅瓦厝和他的成長環境,關係密切。

◎紅瓦厝,是父親小時候遮風躲雨的地方,透過爸爸的描述,也許帶著敬愛爸爸,也喜歡紅瓦厝的「移情作用」,所以成為故鄉中最懷念的景物。

 

 結尾

把自己的現在情景和過去的爸爸比較,說

明從紅瓦厝看到爸爸可敬的身影。

 寫作

 建議

對許多都市成長的小孩子來說,故鄉好像很遙遠了。可是,掛念的景物,有可能因為知道了它背後隱藏的感情,像紅瓦厝在爸爸生命中的地位那樣。《家鄉的○○》,要寫什麼呢?可以請長輩訴說他小時候在那裡生長的情景,也許是一顆老榕樹、也許是一個小池塘,說不定都有阿公、阿爸的足跡,值得當這篇文章的主角來描寫呢!

 

三、範文欣賞:家鄉的紅瓦厝

家鄉的紅瓦厝

遇到年節的時候,全家人都要跟爸爸回鄉下,那裡有奶奶、伯父、祖先的墳墓,還有爸爸小時候住過的紅瓦厝。

三合院的紅瓦厝,看起來已經有點老舊,裡面有祭拜祖先的供桌。因為爺爺在旁邊建了平頂樓房,老舊的紅瓦厝雖然還是屹立不搖,事實上已經沒人住了。可是,爸爸每次看到紅瓦厝,都好像和好友重逢一樣,有說不完的故事。

「以前,我和你們的爺爺、奶奶、姑姑、叔叔,都住在紅瓦厝裡,兩坪大的床睡了七、八個人,一條破棉被拉來扯去……。」紅瓦厝勾起爸爸小時候許許多多的往事,過去現實中的主角,好像充滿了貧困帶來的辛酸和刻苦;我聽起來卻像是荒誕的故事,難以想像,有時候還要反問爸爸:「您說的是真實的嗎?」

從我出生後,就有得吃、有得穿,連房子都是堅固的樓房,大風大雨也不怕。可是,爸爸小時候住的紅瓦厝,卻書寫過一家人受冷挨餓的滄桑;由於紅瓦厝記載著爸爸成長的事跡,聽久了它的故事,我也感受到對它的熟稔和親切;因為它隱藏著爸爸成長的身影,是那麼值得我懷念。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176919